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長壽菜
2013/10/21 07:29:38瀏覽1126|回應5|推薦79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絲瓜藤蔓已枯萎,該是清理的時刻,赫然見到馬齒莧也混雜其中。俗稱豬母乳的馬齒莧,台灣四處可見,在美國自家後院卻是頭一回發現。他鄉遇故知之親切感,油然而生,只是印象中它乃名符其實的雜草,除了無情地拔掉它與絲瓜藤蔓一起清除,又能如何呢?


不久,收到朋友轉寄文章,提到馬齒莧是野菜,又稱長壽菜、長命菜、五行草,才知道馬齒莧是如假包換的瑰寶,可惜為時晚矣。


某日,買了一束菊花,見其莖枝很新鮮,不妨學人家插枝種菊,於是插在舊日種植絲瓜的位置。栽種之後,天天灌溉,沒想到菊花毫無動靜,倒是土地上長出一些細細小小的植物,紅色的莖脈伸出兩片綠色小葉片,不知是什麼東西,想拔掉又覺得可惜,姑且看看吧!這些小植物,一天天地長大,沒想到竟是我夢寐以求的寶貝馬齒莧。想必是種子埋藏於土地裡,遇水則發,生機再現,於是馬齒莧又重回我家後院。


馬齒莧,葉是綠色,莖是紅色,花是黃色,根是白色,子是黑色,一棵小小的馬齒莧五色俱全,又名五行草,在同類植物中實屬罕見,可見營養價值非常高,被稱為長壽菜,並非浪得虛名。


今年氣候回春之後,我每日灌溉蔬果,舉凡有水滋潤的花盆,就長出馬齒莧。馬齒莧成長迅速,很容易開花結子,一個花苞蘊藏許多黑色小種子。每當洗滌馬齒莧之際,在水盆裡便可見到數不清的黑色種子,換水多次後,如細沙粒般的種子,依然不斷湧現,旺盛的生命力,令人嘖嘖稱奇。


在自家後院發現馬齒莧實乃意外的收穫,它生生不息地四處滋生,展現種子的神奇生命力,是長壽、長命的象徵吧!(不一樣的羊)


2013-08-28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8280518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10:28

生命還是會找到出口的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1-28 12:20 回覆:

確實如此,馬齒莧生命力非常強。

謝謝小彩您的回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菜
2013/11/10 23:18

小時候媽媽涼拌過一次

不記得好不好吃了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1-17 08:31 回覆:

馬齒莧沒有特別的味道,個人覺得是相當好吃的野菜。

謝謝天涯孤鴻您的回應。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興
2013/11/07 20:36

非常感興思鄉潮

枝葉它地見鄉親

人生情感想鄉情

地親土親自家親

溫馨文章謝分享


祝福您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1-08 07:24 回覆:

來自故鄉的植物,引起思鄉的情緒,帶來神奇的力量,增添生活的樂趣。

謝謝三點鐘您的回應。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23:03

隨處都能生存,生命力實在令人佩服。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1-08 07:16 回覆:

確實如此,生命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

謝謝雲問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16:18

生命總在不起眼的角落

頑強而堅毅地綻放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0-22 14:45 回覆:

所言極是。天生萬物必有用,只在於我們是否發現。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