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的迷思【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8/18 01:37:13瀏覽2965|回應9|推薦98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在超級市場裡,商品貨架上剩下四包芝麻粉,媽媽問我怎麼辦呢?我二話不說,全部買走。回到家裡,媽媽又問,要帶幾包芝麻粉上飛機呢?我回答,當然是四包。媽媽馬上說,帶三包好嗎?我覺得非常納悶,本來計畫帶六包,眼前少了兩包,已經夠委屈,怎麼還要再減少為三包呢?媽媽才支支吾吾地說,「『四』不太吉利啦!」


原來從開始購買那刻起,問題就衍生了,只是媽媽一向非常開明,怎會計較起「四」這個數字呢?原來年長者對「四」多有忌諱,爸媽經常與年長親戚們互相餽贈禮物,媽媽一向十分小心謹慎處理,在三與五之間做抉擇,就是沒有「四」這個數。爸爸說,有時候為此弄得緊張兮兮,如臨大敵般嚴陣以對,就怕有個閃失,觸犯禁忌。


確實傳統社會對「四」有很深的顧忌,例如:旅館沒有四樓,醫院尤其嚴禁四樓,地址、車牌或手機門號也不樂見「四」這個號碼。若不考慮「四」的禁忌,就怕送禮不成,反而失了禮數。


外子在旁聽聞我與爸媽的對話之後,忍不住開口說道,他一出生就與「四」結下很深厚的善緣,經常與「四」為伍,並帶來好運氣,逢「四」好預兆福氣到,「四」包芝麻粉上飛機是小case,不成問題。


在音樂領域裡,第四個音階是「Fa」與「發」聲音相同。「發」,象徵欣欣向榮蓬勃發展,人人不都想要發財發達嗎?如此看待「四」,應是求之不得,哪會排斥拒絕呢?人生何處不逢「四」,視「四」為「發」,豈不萬事亨通、無往不利呢?


每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既不是三季,也不是五季,正是不多也不少的四季。因此「四」代表完整圓滿的意思,很吉利的象徵,我們怎能割捨四季平安的吉祥深意呢?


有人對「四」心存芥蒂,有人對「四」情有獨鍾,同樣是「四」,怎麼差這麼多呢?人們心裡怎麼看待它,自然決定它的作用。我相信,只要歡喜地接納「四」,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無限的幸運與祝福。(不一樣的羊)


2013-08-03 世界日報家園版


2013/08/19 16:55
Dear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四」的迷思」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8076320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2:01

讀了您這篇四的迷思大作,覺得很有意思!笑笑談一個有關四的笑話:

過去我們家人較少,出去用餐只有四五人,一次到餐廳服務生問我們幾位,

笑笑走在前面說:[三加一],內人聽後覺得有趣,一次我們五人,她走在前面

服務生問幾位,她搶著回答說:[四加一]不僅家笑了連服務生都笑了!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8-24 06:43 回覆:

說得好!以加法原理看來,三加一和四加一,是相同的。

謝謝笑笑您老的回應。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09:52
不挑數
  我不喜歡挑數字,因此收到的電話號碼等都含有4,有的還不只含一個4,人棄我取,我覺得無所謂。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8-22 11:32 回覆:

說得也是,數字都一樣,四又何妨呢?

謝謝王國良您的回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6:28

吉不吉利   都在心早有定見

說他是吉   他就是吉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8-22 08:06 回覆:

說得也是,心知肚明。

謝謝野口女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4:13

以我鐵齒又反骨的個性

萬事都是百無禁忌

難怪擁有與生俱來樂觀之性格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8-21 11:23 回覆:

說得很好,樂觀開朗心曠神怡。

謝謝the dreamer girl 您的回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0:27

心之為用大矣哉

想太多什麼都是忌諱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8-20 11:00 回覆:

講得很好,一切都是心的作用。

謝謝隨寫人您的回應。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23:14

這樣的迷思    隨處可見

我生小兒子的時候   明明住的是四樓

但硬生生掛上"五樓"的牌子

掛的是"五樓"沒錯   但實際還是四樓啊

不懂這有甚麼好忌諱的

大家也說"13"不吉利

可有人算過   "吉利"二字剛好是13畫

不要多想   多心

這樣的迷思應該就會破除吧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8-20 10:55 回覆:

講得太好了。自己不迷,一切吉利。

謝謝幸福☆Anita 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6:35

東西南北

春夏秋冬

諸"四"皆宜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8-20 10:52 回覆:

講得很好,諸四皆宜。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01:29

我以前住過四號四樓,四四(事事)如意,一路發(Fa)。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8-19 12:03 回覆:

說得真好!

正面思維,帶來福氣無限,祝福您一路發。

謝謝安歐門您的回應。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08:21

那就換成英文 four-for,這不就很好了?大笑

其實在美國,好像一家4口,是很常看到的。我弟弟三個孩子,他說,出去度假,住旅館,挺麻煩的,都需要要求加一個床(roll-in bed)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8-19 12:00 回覆:

講得很好!

轉個念頭,換個角度,事情就變得不一樣。

其實,『四』真的大有好處呢!

謝謝客旅貞吟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