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漠傳奇(1) ─ 千年枷鎖
2005/08/28 19:57:45瀏覽816|回應2|推薦8

2003年,十月的初秋,我和好友 ─ 烏賊,一起來到印度,這是我第二次到印度旅行,我們這次的旅行地點,是印度西北的沙漠之區 ─ 拉賈斯坦,這是我夢寐以久的地方。
現在,我終於有機會踏上前人走過的腳步,穿過每個人的記憶,再加上一串串新的回憶,將它植入我的心房..........
有很多可愛的印度人,從我們的身旁輕輕擦過。
有很多難忘的回憶,駐留在我和烏賊的心中。
此次旅行,有好多美麗的回憶和有趣的故事發生...........
在回程的路上,我們相約 ─ 明年,再見 ─ 印度。

「錢....錢....錢,拜託....給我錢」一處十字路口亮起了紅燈,我們的車子停了下來,一位皮膚黝黑的婦女抱著一個嬰兒,她站在車外向我乞求著。
我轉頭看她一眼,她用乞求的目光一直看著我,嘴裡不停地說著「錢....」,一手抱著孩子,一手拿著一個非常髒的空奶瓶,並比著嬰兒的嘴,好像在說:「妳看,我的小孩他好久沒吃東西了,他肚子好餓,只要給我一些盧比,我們就能活過今日。」
我和烏賊同時別過臉,忍著快流下的淚水,只能假裝沒看見........。

婦人仍不死心,用手輕敲的車窗,並用低聲的乞求聲說著「錢……」,我再也忍不住了。
「你身上有零錢嗎?」我對尼泊爾籍的朋友A君說,因為我將每天的零用錢寄放在他那裡,我覺得這比放在我的包包中還要安全,尤其是在印度這個國家。
「還有一些。」A君說。
「那就通通給她吧!」我說完,看到身旁的烏賊也在翻她自己的皮包。
「我這裡也有一些。」我的司機 ─ R也回答。他是擁有印度和尼泊爾血統的印度人。
A搖下車窗,將零錢放在婦人手心上,婦人屈卑的點頭。
綠燈亮了,司機踩了油門,朝我們的目的地而去………。

初抵印度的街上,所看到的,除了穿著華麗的紗麗女郎外,不外就是多到數不完的乞丐、像蒼蠅般趕不走的生意人,還有,就是滿地的垃圾及糞便......
印度(和尼泊爾)是個種姓制度國家,共分四個等級及賤民......。
但據尼泊爾的A君說,真正要再細分,實際上共有64個階級.....
每個階級都有他們該遵守的紀律、飲食規定和生活方式,只要是印度人,他在母親的腹中時,就已決定了他未來的社會地位。
這將影響到交友、工作及未來的婚姻........。
只要是出生在印度,無論如何的掙扎,也難以逃脫這命定的命運。
而賤民,像在街頭所見的乞丐,流浪漢....都是賤民一族,他們更因卑賤的身份,永生無翻身的機會。
唯有出家一途,才有翻身,被人敬重的機會。
唉~想到這裡,心裡不由的感傷…
印度的賤民啊~你的出生怎麼這麼沈重啊~
印度人,揹負著千年來的枷鎖,何時才能解脫這沈重的枷鎖啊~

P.S:我即不是讀歷史,也不是研究印度文化,對印度的了解也不多,所以本文純是本人在旅行見聞中的主觀看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World&aid=52184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8/29 12:57
而且.....還有很多人期待援手,也不知有沒有明天???
一場海嘯或911之類的是大事件,那麼伊拉克犧牲的人民和士兵呢?更飢餓掙扎的非洲人???好像就成了"統計數字"...........
尼泊爾是世界十大貧困國家之一........
希望大家能藉著這些窗口,知道世界上其他人的生活.........一起來做些事!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5/08/28 20:26

不公平,一生下來就注定街頭行乞....現在都幾世紀了!

觀念不能隨時帶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