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喀什米爾之旅(9) ─ 孤寂之屋
2005/08/28 19:44:23瀏覽840|回應0|推薦2

索納馬爾格(Sonamarg)離斯利那加(Srinagar)才84公里而已,如果在台灣的話,依我的開車速度大約一個多小時就可抵達了,但我們從斯利那加出發到索納馬爾格那天,卻足足花了三個多小時,真是令人為之氣結。

外國人(本地人不得而知)在喀什米爾旅行非常地不便,不論到哪個觀光勝地,路過之處必有軍人看守著,你必得下車接受檢查及身份登記。若是寄宿飯店,飯店的服務人員也會請你拿出護照正本,要求填寫你的真實真份,對方還會再核對一次,以確定你不是非法份子。我在旅行印度的這段期間,不知簽了多少自己的姓名,本想自己只是個小人物,來到印度卻得到處簽名留念 ^_^..真是有點想罵人哩.......。

我覺得最有趣的事,是在填寫地址和簽名時,我都故意在地址欄填上中文字,簽名處是用直式中文簽下大姓小名,曾經有軍人反應要我寫下英文,我告訴他,我英文不好,並不知道英文地址怎麼翻譯,到最後他們都會接受,想想有時都會想笑,寫那個印度鬼子看不懂的文字,反正直看、橫看都不是,心裡實在得意的很,至少在旅行被刁難的行程中,我能有機會作怪頑皮一下,借此來調適自己的心境,真是有趣極了 ^^~~

那天,到索納馬爾格的路上有一個軍哨站,所有的車子全部都得停車檢查,裡面所有人員都得下車登記.....。
我前面已經排了好幾輛車子了,我拿起隨身包包,取出護照(習慣動作了)下車,準備接受檢查。
前面的登記處竟然有五位金髮的「阿都仔」,真是讓我驚訝不已,這是我旅行喀什米爾期間第一次看到和我一樣的外國人,而且又是西方人。因為6月時正處於印巴情勢緊張時刻,竟然有西方人敢跑到這裡來。約三十多個人在等候登記,我的一切事務導遊都會幫我弄好,這次比較奇怪,竟然不用我自己親自去登記了,所以,我自己一人找個涼快的地方乘涼去了。後來,聽到那阿都仔自報「德國人」,才知原來是來自德國啊!嘿嘿…..~這群人金髮的更不怕死哩~

貢馬之美在於一大片綿延到視線盡頭的草原。而帕哈根是擁有那壯闊的山川和森林。索納馬爾格沒有草原,更無壯闊的山川,但我卻感受到他有著另一種孤寂之美。
這裡天氣不同於斯利那加,夏天的中午就有涼意了,越晚天氣越冷。我們所途步過的地方,抬頭一望,可見到不少的遊牧民族,搭著帳棚就是他們的家,我很難想像,如果冬天一到,他們將如何避寒過冬?

高山上的孩子見到外地人,不免伸手乞求施捨。我沒有給他們,因為不知到底給不給的好,老實說,處在當下時,心裡真的很掙扎。
不給,心裡會不捨,給了,又不知對不對?
不過,事後我想了很久,對於沒過過好生活的他們,其實,那幾盧比並不會讓我的生活有所影響,卻可以讓這些孩子高興好久。
一直到現在,有時我若想起這件事時....,心裡還是很後悔,下次,若有機會,我想......我不會再和自己的心裡做拔河的拉鋸戰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World&aid=5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