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喀什米爾之旅(6) ─ 輕聲細語
2005/08/28 19:38:57瀏覽854|回應0|推薦2

貢馬(Gulmarg)是喀什米爾最知名的避暑勝地,距離斯利那加(Srinagar)51公里,海拔約2700公尺。聽阿布都說這裡是喀什米爾最美的地方,這裡在冬季是有名的滑雪聖地,也有高爾夫球場。

「我們來點音樂如何?」。
「聽喀什米爾的音樂喔!」
「好,我想聽……。」
現在,我們的吉普車正馳騁在前往貢馬(Gulmarg)的路上,今天我還多了一個伴同行,他叫法羅庫,我們四人要一起到貢馬(Gulmarg)旅行去囉……!
喀什米爾的音樂緩緩地在耳邊裊繞,我當然是聽不懂內容是啥?不過多聽幾次以後,某些句子我也會學起來跟著唱,我學著學著…..斷斷續續地跟著卡帶唱著,常常會音調走音及發音不準確,逗的他們三人笑個不停。
今天,是我看過阿布都和司機最能展現笑容的一天,整個車程裡,他們和前幾天大不同地,他們倆人竟然也和我一樣唱起歌來了……。

我想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認同日本語是世上最好聽的語言,日本語聽起來非常地優雅、悅耳、高尚…。
而英語聽起來非地柔軟,聽起來彷如就像河水緩緩的流進沼澤般地舒暢。
我們的台灣話有八聲(其中第六聲已失傳了),所以台灣話可算是世上最難學的語言,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四十九種語言之一,比中文還要古老…。
中文呢!它有四聲(應說有五聲才對),被列入世上四大難學的語言之一。
再說到印度語呢!聽過印度語的人不知有沒有和我一樣的感覺,聽了印度語會讓人想睡覺。我記得在德里時,每次阿布都和司機在車上講話,不知是天氣太熱還是過度疲憊,我聽他們說著說著…,人就會想打瞌睡…。

我覺得印度語很像在唸經一樣,你聽過出家人唸『般若心經』吧!要用台語唸喔!試試看…。
「觀自在菩薩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就是用台語唸,我還可以用台語從頭到尾呢!對,就是這樣唸…,你試試看,聽聽看,像不像自言自語的碎碎唸^___^!!
對啦!印度語聽起來就像在碎碎唸一樣,難怪說梵語梵語,指的應就是印度語吧!
我雖然不懂喀什米爾語,但很喜歡聽他們講話時的腔調,喀什米爾語聽起來,也是柔柔軟軟地,很舒服…只是重音沒有很明顯,所以看他們罵起人或吵架時的聲調,感覺上沒有台灣話那麼難聽就是了。

在書寫文字方面,如果依照過去的學習經驗及習慣,中文的書寫方式,直式是從上而下,由右而左。橫式不論是哪種語言,他的書寫一律都是由左而右,我一直以為這是不變的定律,全界的語言皆是如此…。
但萬萬沒想到這次到喀什米爾旅行時,竟然發現這世上還是有打破慣例,哇~我真是太無知了…。

喀什米爾語非常的與眾不同處是,他的書寫方式竟然是由右而左,文字中間如果有數字的話,則回歸世界通用法則,數字從左而右唸起,喀什米爾的文字很有趣吧!
好啦!再把話題轉回貢馬的路上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World&aid=5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