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喀什米爾之旅(3) ─ 心碎的達爾湖
2005/08/28 19:33:21瀏覽2788|回應0|推薦4

我終於踏上夢想十年的土地 ─ 喀什米爾…….就在2002年的夏天,我獨自到印屬喀什米爾旅行。
喀什米爾最美麗也是最大的湖泊 ─ 達爾湖(Dal Lake)。達爾湖的湖水是來自喜瑪拉雅山上的白雪,春季開始融化後流入達爾湖。

黃昏是達爾湖一天中最美的時刻,欣賞金黃的餘暉灑在水面上,隨著往來的西卡拉(Shikara),泛起層層的漣漪在水中餘波盪漾,你可以擺著西卡拉悠遊在達爾湖上… 也可以在達爾湖的堤岸漫步,或找個地方坐下來和當地人哈啦一番……。
我坐在堤岸上,讓兩腳懸空擺動著.... 看著湖水中的漣漪彼起彼落,享受著讓微風輕拂在臉上…,看著輕煙緩緩地從火爐,往上裊繞….吃著烤羊肉,看著夕陽反射在水中的暈黃夕照,達爾湖的黃昏裡,是如此地愜意。像這樣如此美麗的情境,彷如太平歲月的生活,實在很難讓人和戰爭聯想在一起。

當時聽說印度將要有選舉,所以印巴情勢升高,非常地緊張,核戰隨時就會展開,不論是市區或是郊外,迷漫了緊張氣氛,整個喀什米爾地區,四處可見佩槍的印度軍人…。

喀什米爾位於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南麓..... 是查謨(Jammu)、喀什米爾(Kashmir)、拉達克共同組成的。
而喀什米爾自古到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都是以自治侯國的型態自治。 在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獨立時,英國勢力退出印度大陸,卻沒有同時解決喀什米爾的歸屬問題。

喀什米爾有80%左右為信仰回教,約從1989年起....開始有發出獨立的呼聲,漸而演變成武裝爆動.... 也有人主張和同樣信仰回教的巴基斯坦合併....
所以,印度為了防止喀什米爾內部的叛亂及巴基斯坦的進軍侵犯……開始在喀什米爾進駐軍隊....

印度與巴基斯坦為了爭奪喀什米爾為其領土,雙方曾打過二次戰爭,分別是1948年與1965年,再加上中共也插了一腳,在1962年也佔領了靠近拉達克附近的領土。
在1949年時,曾經在聯合國的斡旋下畫定停戰界線,喀什米爾有45%歸印度管轄,34%歸巴基斯坦,其餘歸中共,這個領土分割的約定局面一直持續至今....。

印屬喀什米爾,雖然歸屬印度,但他們卻非常地痛恨印度人,我的廚師,一談到印度人,就恨到咬牙切齒…,因為印度人佔領他們的家園,因為戰爭的陰影,使得喀什米爾民不聊生…。
有一天晚上,在用餐時,我就偷偷地問他,有關喀什米爾的歸屬問題的看法。
他用很堅定的口吻對我說:
「印度是印度。
巴基斯坦是巴基斯坦。
喀什米爾是喀什米爾。
喀什米爾不是印度人,我們也不想當印度人或是巴基斯坦人。」
我從他的眼神中,讀出喀什米爾人想獨立的心聲…. 他們想大聲的向世人說「我是喀什米爾人。」

這讓我想到幸福的台灣,雖然在國際上身份曖昧不明,但台灣從1949年起,實際上就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 這樣的事實是實際存在的, 而台灣和喀什米爾的不同處,在於:

台灣國內,沒有中國軍人駐守;喀什米爾被印度派兵駐守,為防內憂外患。
台灣的土地,是屬於所有全台灣人的;喀什米爾被分割成三份,由三個擁有核武的國家佔領。
台灣人在世界各國的旅行,不需經過中國的同意;在國際上喀什米爾人就是印度人(或巴基斯坦)。
台灣人可以驕傲地跟外國朋友說:我是台灣人;喀什米爾人是印度人,拿印度身份証。

喀什米爾人想向國際大聲吶喊出:「獨立的心聲」他們想建國,想有自己的國家,國內有不少人正為獨立運動在努力… 許多人為此被暗殺…。
我坐在達爾湖畔上,欣賞著夕陽餘暉的同時,從美麗的達爾湖深處,我也聆聽到另一層來自湖底的深嘆......
您……是否也聽見了呢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World&aid=5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