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喀什米爾之旅(8) ─ 香料王國
2005/08/28 19:42:26瀏覽1058|回應0|推薦3

俗語說:「民以食為天」,想了解一個地方最快最速成的方式,就是從吃和逛傳統市場著手囉!即然來到了喀什米爾,當然就得嚐試一下喀什米爾料理,逛逛他們的傳統市場才行,不然不就白來這一趟了,不是嗎?

我非常喜歡逛傳統市場,從傳統市場中可以探索一個地方的文化和飲食習慣。我發現喀什米爾人嗜食香料,幾乎所有的料理都得加上香料來調和。除了香料外,因為宗教因素及地理因素,可以吃的肉類大概就只有羊肉和雞肉。
因喀什米爾是回教國度,所以他們是不吃豬肉的,但印度教不食牛肉,所以,為了維持和平,印度人是不食牛肉和豬肉的。
又因喀什米爾不靠海,所以魚類是少之又少,他們有一種魚非常類似我們台灣的一種淡水魚,我們台灣話說是「台仔魚」,那種魚刺非常多,那是我在喀什米爾二週,唯一吃到的一種魚,那是我大清早和阿布都在達爾湖擺著西卡拉時,從捕漁郎那裡要來的。

我是個嗅覺很不靈敏的人,可是,我覺得.....是我自己覺得啦,當我走在斯利那加的街上時,整個市區,嗯,我覺得,不論我走到哪裡,都可聞到一股淡淡地怪味。
這味道粉奇怪,我很難形容它,好像是腥味和香料的一種混合....,那腥味好似羊騷味....,老實說,那味道並不會讓喜歡,甚至有點討厭.....我覺得那會讓我感到有點頭暈....有點想吐……。
我一直…一直在懷疑那味道是從哪裡來?我曾猜疑過.....,那應是從所有喀什米爾人的身上,和各地所散發出來的,所以,我開始很無聊…很無聊地在尋找這味道的來源……。

「現在,我要帶妳去朋友家,記得打呼語怎麼說?」Abdul提醒我。
「asalamalekum(阿沙拉馬勒貢)」我說。
「那『謝謝呢?』」
「淑個利亞 。」
「嗯,很好。」
我們離開鬧區後,走進一條林蔭大道,就在靠近河流旁的一間小木屋,這房子不大,除了一間起居室之外,還有一廚房。這是他朋友的家,我跟在阿布都的後面探頭…。
「Hello……啊…啊…不對,阿沙拉馬勒貢。」我跟大家打招呼。
男女主人都在,還有兩位大女孩兒和一位八歲的小男孩,隨後門口又出現幾個人,我也搞不清楚是不是也是這家人?所以人的目光都往我身上集中,散發出好奇的表情。
「walekumsala(哇勒貢沙浪)。」
「walechika(哇勒企卡)。」
「kuspat(克噓布)。」
喀什米爾人很純樸好客,我用喀什米爾語和他們打招呼時,他們臉上都露出高興的眼神。

當我坐好後,我立刻聞到那股迷漫在空氣中的味道,這室內充滿了那種味道。這時,我有點明白了,原來喀什米爾人飲食中都有加香料的習慣,所以那味道才會那麼濃….濃的散不開。而他們身上也都有那種味道,我想不知所以的人,會以為他們都沒在洗澡,不過仔細分類的話,那味道和汗臭味是不一樣的。
如果有機會到喀什米爾一遊,會發現他們身上的體味非常重,那是長期飲食的結果…。不過,有趣的是,當我從喀什米爾旅行回來後,我還問我哥和堂妹們,要他們聞聞我身上是不是有異味……~^^!

阿布都和男女主人聊天時,偶爾也會翻譯告訴我,他們在聊些什麼。
當然,阿布都對我的「馬格莉事件」仍然是念念不忘,不時掛在嘴上,並找機會取笑我一番。我一直很懷疑這到底有多好笑,因為當他提到這件事時,全場的人都笑到不行,而那兩位女孩常會面露微笑盯著我看…,彷如我是來自外太空一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World&aid=5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