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
2022/01/31 19:56:35瀏覽4327|回應16|推薦229

我那苦命的高齡母親從去年年底便幾次進出醫院的急診室,我們幾個早已移居外地的女兒們,一接到電話便也急於飛馳高速公路,趕回母親身邊隨侍左右。

有時她的意識尚能清楚,一看到我們便嘮叨道:「唉!又給你們添麻煩了。」但是,她多時處於半昏懵,根本搞不清楚眼前者何人。

父親早逝,家無恆產,母親必須承接父親職責,外出當女工賺錢支撐這個家不至於傾頹。我們幾個當女兒的非常感謝教育水準不高的母親,在咬牙辛苦之際,讓我們一一接受高等教育,當時所有的親戚們早為我們計劃好輟學後的去處。母親堅決說道:「你們只要用功把書念好,其他的不必多想。」

母親的辛苦,我們看在眼裡感念於心,等我們有能力獨當一面了,絕不讓母親再為錢操煩,絕不讓她再為生計苦惱。然而,她唯一的兒子,她自認唯一依靠的兒子就不這麼想,尤其媳婦娶進門,二人聯手無止境的精神折磨,看進我們眼裡,那是無法言喻的痛心。

於是,我們設計把母親帶離那個家,我們自以為母親會心甘情願接受女兒的善意,由我們照顧她的晚年。我們太天真了,天真的忘了她生長自傳統,傳統觀念牢牢束縛她的思想與抉擇,她說:「有兒子不跟,會被他人恥笑。」她堅決選擇回到那個烏煙瘴氣的家,唯一的兒子鐵青著臉載她回去,我們目送她佝僂身軀爬進車子後座,眼淚不禁掉落,因為她未來的悲哀生活,我們早已預見。

果然,她從尚能行走到必須依恃輪椅代步,只在短短一年間演進,三餐問題由住得較近的大妹負責。後來我們幾個女兒負責找鐘點看護陪她聊聊天,打發漫漫長日,並為她洗澡。為了避免自以為是一家之主的兒子從中阻擋,事前還慎重地與他溝通,他一聽,冷然答道:「我沒錢。」大妹說:「錢我們負責,你只要同意就好。」

其實,我們很想說的是,他挖走母親的所有積蓄,還暗中把房產移至其名下,出點看護費有何不可,但是,和這種人有何道理可言?我們只要母親的生活稍稍能有些樂趣,其他的爭之無益。

左鄰右舍不知實情,無知的他們都說母親的命很好,有孝順的兒子、媳婦,女兒們有空還會回來探視。我的天!我不知道該說甚麼,總覺得好委屈,好無奈。

她是否後悔當日的抉擇,我們不知道,只是她曾經希望我也是兒子,也曾經想住到我家,接著嘆氣道:「你那是三樓,有些不方便。」甚至生氣說道:「我的玩伴都一一回去了,為什麼只留下我一人?」生氣朝牆上的父親遺照吼道:「你短命就去了,把所有責任丟給我,現在責任都已完畢,為什麼不來帶我走?」

幾天前的星期六晚上,母親再次病危被送進急診室,她已陷入昏迷,量不到血壓,醫生與護理師已不抱希望,只一味安慰慌慌張張的大妹。

那是長長的九天連假的第一天,只想著怎麼趕赴母親身旁。後來搭二妹便車一起南下,一路接收大妹傳訊息,母親已有些知覺了、血壓逐漸恢復中、…,最後說,母親被送入病房。

二妹驚呼道:「啊!進入病房?‥既然進入病房我們就不必回去。疫情中,我們不能進病房探視,這趟回去就沒意義了。」

事實上,母親的狀況並不好,她始終處於半昏迷狀態,靠鼻胃管進食,血壓維持四、五十之間。

病房負責清潔的阿桑告訴大妹:「帶一套她平常喜歡的衣服讓她穿,或可添福添壽,對她反而有利。」

好熟的一句曾經聽過的話,父親病重時,母親也為他準備一套筆挺的西服,父親淡漠問道:「是不是我快死了,所以有這身衣服?」母親立刻說:「你想太多了,這套衣服讓你添福添壽,說不定病情有好轉。」大概不到一星期,父親亡故,就穿這套西裝入殮。

曾經有位高齡長輩,當她邁入百歲關口時,無奈說道:「怎麼辦?閻羅王忘了我了。」我前前後後聽了幾次相同的話,直到她一百零五歲才闔然長逝。這位長輩可是兒孫孝順,家庭和樂,純粹只是活太長,活得不耐煩,可是母親不一樣,她的一生可用「悲苦」涵蓋,她根本不想活,又不知該怎麼表達,幾次拔掉手臂上的點滴針筒,護理師以繩索固定她的雙手,一個始終堅強顧家的女人,到這地步,起碼的尊嚴談不上,我們情何以堪?忍不住眼淚滾落下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95c7900&aid=1714914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3/28 17:38
 0259
▲👍💥打擾了!! 💖廣傳手機<●1代拚萬代><●拚自己及萬代子孫「●不再被錢陷害萬代」>!!✌️\^O^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8 15:10

冬寒下午好

您母親好福氣 有幾個孝順貼心的女兒陪伴照顧

去年在半年內我們相繼送走了公婆 我婆也是有傳統養兒防老的觀念

人家都說女兒貼心 女兒跟媽媽比較親 在我婆家 女兒說自己是嫁出去的外人 不願意分擔

老一輩的人真的是因為傳統老觀念讓自己晚年的生活過得很辛苦

現今社會像您弟弟這樣拿走老人家財務卻不願意照顧養護的人很多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4 05:53
你們很有福氣有這樣好的母親.人生就是一條不歸路我們都要學習生老病死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3 21:31

放下是頗難的割捨,

人性尊嚴在於選擇的可能,

自由意志的選擇,自由自在的選擇,

選擇活得像一個有尊嚴的人,

選擇愛我所最愛,

最愛我自由意志的選擇。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4 14:11

父母之恩之親,一旦遇此病況,有心的子女皆不捨。


在生命有來有去間,人人都平等。

令堂一生多舛,臨老仍還顧及兒子顏面,為此繼續承受苦熬。若人心有良知,令弟及媳都該感到羞愧。


還好,女兒們個個知孝能順,能體恤母親一生的苦與傳統作為,為之另闢解決之道。令堂一定能知道您們這些女兒的用心良苦。


祈祝令堂:遠離病苦之痛、吉祥能安!

冬寒(995c7900) 於 2022-02-24 16:42 回覆:

感謝!

只希望一切能安好如意,母親能少受折磨。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的認知
2022/02/22 22:49

母親不想活,做子女的卻一昧的要治療她,想表達的是甚麼?

老母親的傳統觀念造就她悲苦的一生,此時受病痛折磨還接管??

一管接上,二管接上,三管四管都上,折磨老母親至死嗎?

這樣的治療意義在哪??我不懂。

天啊

冬寒(995c7900) 於 2022-02-24 16:38 回覆:

沒辦法,這就是人權的問題。

病痛折磨無休止,只要一口氣不斷,誰也無法判定誰該死。

醫療方面,基本治療仍必須持續.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7 03:10

感慨

慈母為兒子傾盡所有

有些傳統觀念真是害人

求仁得仁,你也不必太難過了

冬寒(995c7900) 於 2022-02-24 16:32 回覆:
我也這麼想,若非她過於遵循傳統,何至於今日讓我們幾個女兒感到悲哀!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6 17:32

想起母親身前的種種情景-她的一生,含辛茹苦支撐家庭生計,扶養子女長大成人,她對兒(女)孫(女)媳婿,總是默默的、無怨無悔的付出,而一無所求,想到古人說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真是深入肺腑的有感而發啊!

<心靈觀想>母親逝世周年感念-春暉常在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12030
冬寒(995c7900) 於 2022-02-24 16:29 回覆:

早期的婦女,為家無怨無悔的付出,多半為人子女也能感恩不盡,念茲在心。

若不幸遇到不肖後代,…不知她們內心如何遺憾痛心。

慶幸母親多半時間昏睡無識,或者她已毫無知覺吧!


十年風《美麗的陰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5 17:02
生離死別亦是人之常情,為人子女盡全力便是;其餘,也無可奈何啊!
冬寒(995c7900) 於 2022-02-24 16:21 回覆:
說真的,看受病動痛折磨,還希望上蒼早日垂憐!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9 18:52

賞讀後,真的感慨良多~

早一輩婦女堅強傳統又愛面子,為了顧全兒子的面子,

不讓鄰里親友說閒話,再苦都不能搬離兒子的家。

令堂有智慧眼光,盡力栽培子女,在那個年代是很難得的有眼光。

她太愛子女寧可自己受苦,也不願讓兒子失面子,

這是傳統女性的價值觀---。

冬寒(995c7900) 於 2022-02-24 16:18 回覆:

只是不解,幾位女兒知道感恩,為何獨獨她想依賴的兒子卻做不到?

為何不能讓一生多勞的母親有個善終?

真的不懂,非常不懂,我們多方討論,就是找不到答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