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曾經的學生(一)中
2022/07/13 11:32:36瀏覽1643|回應3|推薦139

胖子交付訓導處管教,我輕鬆許多,他再上竄下跳去出征,直接被送去訓導處,我只負責電話通知家長,不必帶有個人情緒,然而,精神耗弱症已成痼疾,經常夜半驚醒,睜眼到天亮,醫生的藥片也難治癒。

隔宿露營是國二學生最喜歡的校外教學,學生歡天喜地交來費用,可是我為難了,胖子怎麼辦?讓他參加嗎?雖然這段時間他看似乖了許多,那是訓導處強壓的成果,未必有悔改之心,何況放學後他仍和那群朋友鬼混。訓導主任十分樂觀,他不認為胖子能壞到哪裏去,他多次和胖子交談,感覺胖子心地善良,只是缺乏明辦是非的能力罷了。

九點多抵達某知名農場,學生如出籠小鳥,盡情歡遊。我不時注意胖子行動,唯恐他一時難抑遏,又做出甚麼出格事情,胖子不傻,他也知道我的視線總繞著他打轉。他主動對我說:「老師,我不會做壞事,你放心。」我笑著答道:「最好這樣!你一定要和班上同學一起活動,隨時讓我看到你。」

十點過後,幾十台遊覽車送來另一所學校的學生,兩校的學生數相加少說也有三千餘人,農場好像一下子縮小,只見人頭攢動,熱鬧非凡,運動服花色近似,辦別度有些困難,我把胖子拉到身邊,隨便找話題聊天。

晚餐過後,我數次查訪露營區,確定胖子確實遵守規定,乖乖待在帳篷裡。這時有學生說剛剛在盥洗室發生兩校學生衝突,好像有人被打,我立刻望向胖子,胖子撇撇嘴不樂道:「又不是我。」其他學生七嘴八舌保證,胖子始終和大家一起,絕對沒有機會去打人。

隔天,吃完早餐,火速趕赴露營區盯住胖子。因為昨晚的臨時導師會議,提到盥洗室的衝突事件,被打的是本校學生,那位學生平素行為多有缺失,而且還是胖子的朋友之一。隨後的行程,雖然胖子始終在我的視線範圍,但明顯心不在焉,眼神飄忽。果然不知何時我再也找不到胖子身影,我四下搜尋問訊,一路來到烤肉區,學生陸陸續續來到,並開始著手生火烤肉,胖子不見了就是不見了。

老師們被安排去餐廳吃中飯,我始終忐忑不安,食不下嚥,一心擔心胖子的動向。不久,幾位另一所學校的老師推著一位學生來到餐桌前,撈開學生的運動上衣露出後背,一隻明顯的鞋印讓我全身震撼,鞋印清晰完整,紋路深入皮層,可見兇手下腳之重,令人心驚。我立刻判定,那絕對是胖子的傑作。

果不其然,我被叫到營本部,胖子正和幾位學生站在裡面。訓導主任一改平素的溫文儒雅,怒氣沖沖對我吼叫:「叫他的家長來善後!」電話中,胖子的媽媽慌張表示她不會開車,也不知道農場在哪裏,怎麼去?看來她還沒搞清楚事情的嚴重性,事涉另一所學校,豈容她推諉卸責?我冷冷說道:「是訓導主任叫你來,你兒子打了別學校的學生,你趕快過來!」最後她還是沒來。

一場歡歡喜喜的校外教學草草收場,回程的遊覽車上,學生完全提不起勁的懶散,班上出了一個把臉丟到外校的兇神惡煞,隔宿露營還有何樂趣可言?肇事學生由生教組長和訓育組長押解回學校,全被送進訓導處,等待家長來了解案由經過。主任叫我回家,他說我不必參與後面的檢討會。其實我相當自責,我沒把胖子看好,讓他在最後的十幾分鐘溜去作案。

肇事學生家長運氣算不錯,那位受傷學生家長無意藉機敲竹槓,當然也因兒子的傷勢不嚴重,住院幾天便痊癒出院了,他只要求支付全額醫療費及合理的營養補充費,幾位家長一算,每人僅需負擔幾千元,和解書在愉快氣氛下簽訂。最高興的當然是胖子的媽媽,畢竟是她的兒子領軍出征傷了對方,幾次在訓導人員陪同前往對方學校談判,她都懷揣數萬等著對方獅子大開口,結果卻出乎她的意料,她高興地向我大談談判過程,並要求我別告訴胖子實際的賠償金額,因為她告訴胖子賠了五萬元,一腳五萬,代價未免高了些,希望胖子的戰鬥性格因此多有收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95c7900&aid=174427909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型相同
2022/08/04 06:29

當義工而疏於管教子女 

與成天因照顧流浪狗而讓自家生活品質低落者

在社會上是屢見不鮮

冬寒(995c7900) 於 2022-08-04 11:19 回覆:

我曾經看過一齣連續劇,一位單親媽媽每天忙於志工活動,念國中的兒子放學回家,面對一電鍋溫熱的飯菜,以及孤寂的房舍,最後他不滿且衝撞母親,母子嚴重失和。好笑的是,這位母親不知反省,卻向她的志工伙伴求援,其中過程我已忘了,當然最後是兒子諒解,母子又一番和樂,生活如昔。

可是,在現實的社會,可能嗎?我非常懷疑。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1 17:42

春風化雨,因材施教,

愛心耐心,頑石點頭。

冬寒(995c7900) 於 2022-07-23 21:36 回覆:

感謝光臨!

我只能說,老師們都很辛苦。

希望家長或學生對老師多有要求時,也能有所體諒。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7/21 17:13
A0391
▲●轉傳:聊其他沒用!!
▲●全人類有錢(●就無敵)!!
▲●直接找1篇資料\^O^
▲●全人類直接有錢.健康.幸福萬代\^O^
▲👍💥●●●轉傳:聊其他沒用~沒人是永遠傻瓜~總會想通事情!!   
▲👍💖●●●祝你全家【●●●狠狠共富變強】!!   
→ ●●●●●直接有錢.健康.平安萬代(●●●●●不再受害、被騙)\^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