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長的那些事(一)
2022/05/10 07:57:12瀏覽1575|回應1|推薦124

他是剛剛完成受訓的新任校長,他被分派到只有幾個班級的迷你學校,學校位於山區峽谷,鮮少住家房舍,眼前幾畦綠油油的稻田、菜圃,再遠是沙礫亂石,唯一連外道路泥地凹凸不平,交通自然不怎麼便捷,距離家也遠。第一次到校視察,因為尚是暑假期間,只聞盈耳的唧唧蟬聲,校區布滿斷枝枯葉,毫無生氣,滿眼破敗,若非低矮的兩層樓長條形建築中走出一位滿臉問訊的值日老師,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這裡是久無人居的廢墟,這一切並未擊垮他的滿腔教育熱誠,腦中迅速有一番藍圖計畫。

開學的校務會議,面對二十位左右的教職員工,他登台發表首次擔任校長的演講:「暑假的時候,我參加國中的同學會,我才走入學校門口,後面一部賓士轎車擦身進入,通體的黑色在陽光下耀眼晶亮,令人側目,駕駛座旁的車窗搖下,司機探出頭,朝我擺擺手,露出友善的笑容,突然間,我認出他了。

每一次發考卷,他總逃不過挨打,他的成績永遠達不到老師的要求。他的家庭環境不容許他繼續升學,離開國中,他在一家修車廠隨師父學習手藝,賺錢貼補家用,其他同學或是升入高中,或是升入高職,與他絕對走在不同的道路。現在他已是幾家修車廠的老闆,在他身上再也看不到挨打後彎腰縮背,緊搓雙手的靦腆羞怯。

我們學校學區寬廣住家零散,我曾經與里長以及幾位家長有過聯繫,了解大多數家庭的生活條件不怎麼樣,對孩子的學習狀況要求不高,家長只巴望孩子早些畢業,早些幫忙農活,或者找工作賺錢改善生活,所以學生的學習意願相對也差,成績自然低落,別忘了智育只是五育之一,五育均衡發展才是教育的目的,至少在這一段的學習歷程,要讓他們習得做人的基本信念,安分守紀,並了解一技之長的重要,方能堂堂正正地立足社會。

我們學校的總體程度與城市學校差距頗大,我們必須正視事實,還能念書也有意願繼續升學的學生,就盡所能的引導,希望他們能考入較為理想的學校。『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每位老師的願望,萬一無英才可教,也要把他們當英才看待,你們的信心必然可激發他們的潛能,而有上進的決心。

老實說,我轉了三趟車來到這裡,第一眼看到周遭環境,第一次接觸學校,我確實感到失望,不襟懷疑我是為這樣學校花時間辛苦考校長的嗎?後來轉念一想,如果我是城市學校的校長,踏著前人足跡,再怎麼努力,也不過是蕭規曹隨,很難有所突破,唯獨這樣的學校,百廢待興,才是我展現能力的絕佳場所,只要肯花心思,成果必然顯現。於是我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心情不自覺開朗起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原來大自然如此美妙。

所以,老師們!你們應該明白『因材施教』的道理,什麼樣的學生就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教出真正有用的人才。明明知道學生無意升學,明明知道學生程度不佳,卻要求他們達到某一水平,那是強人所難,搞到最後,學生不想上學,老師也灰心失望,教育目的盡失,有何意義?」

校長的一番剴切之言,令台下的老師們大為感動,一時間掌聲不斷。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選擇這麼一所僻遠的學校,實非得已。雨季來臨時,路口偶而還要坍方一下,交通原就不便,這時更雪上加霜。再加上調校不容易,每個新學年的開始,大家再次齊聚,表示調校失敗了,除了苦笑,只有祈禱來年有更好的運氣,老師們各個有如被困五行山下的孫悟空,而有手腳不知如何施展的苦悶。校長的信心喊話令老師們振奮感動,一掃長久來的失望消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身為教育工作者,豈能因自身利益,忽略該盡的職責?

校長幾次和總務主任磋商,經費所能的範圍,購買花卉盆景,在師生通力合作下,校園煥然一新。蟬聲仍不絕於耳,各式蝴蝶也來湊上熱鬧,操場邊上的兩棵高大的銀杏,似乎忽然枝繁葉茂起來,微風中灑落的金黃葉片,正享受夏末中的一抹清涼,空中幾次翩飛翻轉,才心甘情願地與塵土合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95c7900&aid=173834511

 回應文章

瞹情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
2022/05/10 09:21
彷彿能感受到校園的綠意盎然呢...
冬寒(995c7900) 於 2022-06-11 08:56 回覆:

感謝光臨!

用心即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