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神曲》續曲2
2018/10/14 10:51:02瀏覽372|回應0|推薦7

找尋真我

 

  這個社會變動太大了,一些價值體系正在崩解,何牧心一路的努力終於爬上了社會頂端,那令人羨慕的教授、系主任、院長的位子,可是社會價值觀剝落得斑駁不堪,整個社會風氣瀰漫不信任,事情原委不知就捕風捉影、謾罵,搞得很多事情更複雜或沒辦法執行,無法完成又招來更多的質疑,就這樣地位每況愈下,得不到尊重。

    一個人面對生命的智慧,不是學位有多高就可以勝任的,尤其現在如此混亂的世界,正是考驗一個人智慧,如何面對事情,做人處世的智慧。

    活在這世上,要成為怎樣的自己的智慧?每一個人都在考驗著!

  這些正是牧心最大的考驗!

 

  回到了家牧心把自己關進書房深思反省一番想到自己對人生的處境,也把那樣的感覺投射到許珩身上,以至於他有這樣的錯覺,也就這晚,夜深人靜,他重新回想起須攲愛來了以後的整個過程,才驚覺許珩並沒有他以為的不把他當哥兒們、不在乎他、不尊重他……的情形,一切幻覺只是他自己內心問題的投射而已。

  他想他太累了,內心老波濤洶湧,太不平靜了。若能平心靜氣,一切誤會都將渙然冰釋,也會看到自己的問題,不至那樣偏執的追求某一種感覺而傷了別人。

  現在他才看到,這一切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回首過去對須攲愛的行為,因為忌妒心作祟,又老是做一些讓許珩尷尬的事,現在想想自己竟然一直在反覆同樣的行為,一直沒有真正認錯!想到這兒頓感羞愧,對許珩一股愧疚感也油然而生。

  正在思考時,牧心手機響了,一看是許珩打電話來,沒有接,他不知道要怎麼面對他?斷了又響,後來許珩打他家的電話,牧心老婆接了後敲書房的門,問到:「許珩來電問你怎麼不接他電話啊?」

  「他說了些甚麼?」

  「沒甚麼!只是要你有空打電話給他!」

  「我知道了!」

  牧心心想:其實他很顧慮到我的心情,都沒跟我老婆說我做的那些醜事,真是謝謝他的寬宏大量啊!現在想想當初我是鬼迷心竅了嗎?為何我會做那些事呢?為何會這樣傷害別人?……他又一次徹底反省,終於,痛哭失聲了……

  他感受溫暖時,才知道他把自己放在孤獨裡太久了!

  終於,他看到那張被怨、恨、不滿……裝載了滿臉滿心身的自己。

  好久,沒好好看看自己了!沒想到這種習性一直反覆出現

 

  這個世界七十億的人口,擁擠的人口,可卻幾乎人人都是一顆孤獨的心。表面上看起來很真誠,可是真正的自己卻不敢表現出來,更不願釋放真心,看似歡樂的世界裡,到底有幾個人是真我?

  據說每個元靈都是愛,我是別人,別人也是我,我們都是一體的,也就是說我們本身就是愛。如果我們是愛的載體,為何卻感受不到真愛?莫非潘朵拉的盒子藏在每個人身上?

  當七十億的人口為元靈時,只是光,分不出你我,只有愛的感覺;然而轉成人類時,為何卻如此針鋒相對?

  這些問題在何牧心的思緒裡盤旋,對人那種又愛又恨的感受,促使他轉向內心去思考。

 

  隔天門診日,牧心門診時間早上十點開始他一到先看今日求診人數發現門診裡出現尹若一的名字,他沒想到她會來掛精神科門診,是不是怎麼了?他急著出去找她,這個他曾喜歡過的女子,卻發現她愛著自己好友,因此從不敢表達心聲也一直以為沒被發現。

  那次難得在學術研討會上碰到她,得知她的狀況,也知道她還心繫許珩,一時百感交集,又「惡作劇」了他們倆,但也因為此事讓他清醒了,還真得感謝她的出現,讓他重新看到那耀眼的陽光,照亮了自己那陰暗的心。牧心心想:「沒想到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意義啊!太不可思議了!」

  「你怎麼也來掛精神科啊?」

  「只是想找個人聊一聊。」

  「嚇我一跳!那就請進來吧!怎麼會想找我聊?」

  「我上次聽你說,許珩婚姻狀況有點問題?」

  「嗯!聽說兩人正鬧離婚。」牧心有點尷尬

  「他說感情很好,看來我們連當朋友也無緣,不過能知道他好不好也很值了,當年我父母百般阻撓我們在一起,的確傷了他,真的很對不起他,沒想到還能再有他的消息。」若一也收起被牧心鼓動的心回到最原始想見見朋友的初心

  「他們倆夫妻一向是歡喜冤家,這次也不知道是鬧真的還是假的?但是我不應該這樣火上澆油,這是我的糊塗,對不起!」牧心認錯地說明著

  理性的尹若一聽完,也有一種回不去的惆悵。「沒關係!二十幾年了,能再遇上老朋友,對我來說比甚麼都珍貴。兩人之間是要有緣份的,我不會奢望甚麼的。放心!不會給您們倆帶來困擾的。」牧心鬆了一口氣

  「你看起來的狀況不太好啊!有需要幫忙的嗎?」牧心望著若一擔憂地說

  尹若一望著這位曾經那麼愛她卻不敢表現的老友,感嘆造化弄人。「沒事!我很好!我該走了!」

  尹若一就像一陣風來了又走了,知道許珩過得還不錯,此時的她對過去,真正放下了因為試過了知道兩人再也不會有機會了。何牧心目視她的背影離去,感覺她內心並不快樂,這年頭好像快樂的人變得很少,原以為科技越發達人越幸福,卻沒想到卻更疏離。若一的背影又引出了他的專業敏感度看著背影愣愣地想著:「每次在路上、捷運上、餐桌上……看到大家都低頭滑手機,媽媽和小孩各自玩手機……,親子間講不到幾句話,全部迷失在虛擬世界裡,人際間交往有了臉書似乎更親近,真的見了面反而不知道要講甚麼,還真是相見不如懷念啊!

  人生短短的,情感也短短的了。

  這種現象目前已經是心理學的顯學了,精神科門診有一些案例便來自於科技發展造成的失語症。尤其好發在入學年齡前,因為父母都用手機、電腦餵養小孩,小孩上癮後,成天就是上網遊戲,很少和家人說話,平時家常用語也很短,加上父母從小也沒讓小孩完整得表達思想,總是在小孩試圖表達時打斷他們,久之,小孩也不講了,剛好科技發達,越來越多家長有了更簡單的哄孩子的方式,等到出現小孩講不出話來,語句表達不完整,才驚覺這樣的問題!

 

  何牧心夜裡打電話向許珩道歉,並且透露尹若一的心聲。許珩了解了來龍去脈後,也原諒了何牧心。何牧心發現好哥兒們的寬宏大量,很感謝他能如此了解自己、原諒自己。人與人之間,如果能設身處地,就能寬容面對了。只不過多數人是愛、恨、情、仇、貪、嗔、癡放不下,以至於衝突太多,連至親好友都可能撕破臉,老死不相往來,許珩的這種胸襟讓何牧心感嘆不已,因為發現與之相比,自己簡直太小氣了,不如許珩的大氣。他暗下決心,自己也該修正這樣的習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1782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