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神曲》首部曲第三回之1
2017/10/17 10:12:41瀏覽305|回應0|推薦2

第三回這部分是藉以說明:很多時候是否發覺自己變了?
「人怎把自己的生命過成這樣?」因此可能會發現自己不太像自己了!
那麼「我是誰」呢?提供反思 ,歡迎分享想法喔!

3  我是誰?


    車駕的主人說:「你這小子很勇敢,身手也還不錯,來做我的貼身侍衛吧!」步雲看到這麼年輕就可以坐這樣氣派的馬車,而且看他氣質威嚴中帶有貴氣,想必是非常之人,步雲一聽,拱手行禮道:「不!我是個大夫,我立志要救人的,這是從小師父一直耳提面命的叮嚀,我怎能違背師父的用心栽培呢?」

    「再說功夫只是防身用而已,我並非高手,從您的侍衛剛剛那個拉我的手勁啊,就知是功夫高手了,不缺我這三腳貓功夫的吧!我還是當大夫比較合適。」

    車駕的主人挺欣賞步雲,看他相貌堂堂,一臉正氣卻單純得可愛,又有幾分膽識,是個人才。便說道:「好吧!那你幫我搭個脈,我看你有沒有本事留下來?」

    步雲不敢怠慢,依言便謹慎的搭起脈來,專心的察看脈象。

    一會兒步雲的臉色就有點驚異樣,馬車的主人問:「怎麼了?看你的臉色怪異,何事?快說!」透露著低沉而威嚴的聲勢,也讓孟步雲愣住了!

    「喔――嗯――嗯――」

    「男子漢大丈夫怎如此吞吞吐吐的?」

    「失禮了!我看您的脈象強穩有力,氣脈有一股要衝上天之感,這是我第一次把到這種脈象,一時不敢斷言。」、「但醫書記載有這種脈象的人,絕非池中之龍。」、「我是想您的身分若非高高在上的皇親國戚,也會是高官大臣哪!」好不容易擠出一些斷斷續續的話語,步雲也不知道為何突然緊張起來。

    「哈哈哈――你這小子果然有兩下子!就衝你這句話,你就跟著我進未央宮吧!」

    「啊――未央宮,您是說……,所以您是……」劉徹點了點頭。步雲慌了臉的樣子,反讓劉徹產生信任感。

    步雲趕快跪下請罪,「請恕草民冒犯,謝皇上恩典。」

    步雲這個從小生活在偏僻山村的小孩,竟然有一天被皇上賞識而進宮,這真是怎麼也想不到的事。他原以為是哪位大臣,才有那樣氣派的車子和儀隊,沒想到竟然就碰上了皇上?

    許珩心想漢武帝果然很有膽略,行事勇敢果決,沒想到就這樣輕易讓我進入車子中,也不怕我暗殺他,果然不同於凡人的視野啊!

    看到未央宮的富麗堂皇,許珩有點懵了,走路腳都有點浮,好像在夢裡的感覺,想不到自己真的進到這漢朝的未央宮,走在歷史的感覺真是很特別。

    分配到的這間房已經讓他很難想像,漢朝物品原來已經做得這般精緻華美了。雖然民間一般百姓建築物和衣著稍嫌粗糙,但看宮裡物品,還是很細緻,而且頗具美感。以前都還以為漢朝很簡陋呢,連椅子都沒有,現在發覺我們太低估漢朝的發展了。回想現代的衣服家具,能像這樣細膩的做工的也越發少了呢?現代人自詡科技先進,但卻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如此粗糙,連吃都不安全。

    「人怎把自己的生命過成這樣?」

    感嘆之餘,他突然想到:「許珩雖成了孟步雲,可是很奇怪的是,兩個的靈魂竟毫無違和感。他既可以是許珩的思想,也具有孟步雲的想法,這種感覺很奇妙,他可以了解漢朝的事,雖然他以前歷史並不好,卻一點也不妨礙他對這陌生時代的理解。這又是怎一回事呢?真是一堆想不通的事呀!」

    他突然又想到,趕緊把了一下自己的脈象,「只有一個靈魂存在!」

    許珩思忖著:「所以孟步雲和許珩是同一個靈魂?莫非前世和後世的靈魂可以相連結?依照魏斯醫師所說,前世回溯只是喚醒深層意識的自己的記憶。

    那麼我現在所有知道的只是喚醒了我在漢朝的記憶?我就是孟步雲囉?但我是如何回到前世的?抑或是我還在回溯中,許珩依然活在二十一世紀,孟步雲只是活在我的深層意識裡?」許珩感覺自己無法分辨是在夢中或者真的回到前世了。

    此時剛好宮女進來送餐點、衣服,打斷了他的深思。他看到這些古代服裝,細緻華美又保暖,簡直難以想像,連看都沒看過的服裝,沒想到竟然自己也會穿上這一身漢代服裝,怕不是在夢裡?抑或連夢都這樣難以分辨?

    宮女幫他布好飯菜,伺候他吃飯,這樣景象讓他彷如夢中。看到菜色極誘人,頓感飢餓,便品嘗起來。「想不到漢朝的飲食一點也不輸二十一世紀,嗯――真是太好吃了!或許皇宮的食物還是有別於民間吧?」這味覺感覺太真實了,但他仍然無法確定自己身在何處?

    這一晚他睡得很舒服。一早醒來看到屋內擺飾,才想起來是在漢朝。突然,他忖度著:「難道我真的回到過去?但我好像當許珩的時間多,莫非還在夢中?」

    他到處看看,摸摸桌子、椅子、器皿……,自己一個人喃喃自語著:「很真實,我真的摸得到,可是這些場景我都沒見過,卻又覺得很熟悉,這是怎麼一回事?」

    許珩心想,「去看看中國大陸最近想重建的漢代未央宮到底是甚麼模樣?」便走了出去,外邊雪已停,邊走邊想著:

    「回到自己的前世,好像還沒聽說過有人有如此經驗的。」

    「我到這兒來幹嘛?」

    「這世不都已經過去了嗎?為何送我回來?我應該活在過去嗎?」

    「可是一直以來做夢都夢到孟步雲在逃命,然後就醒了;現在又莫名其妙變成孟步雲,牧心一定很擔心我。」

    走著走著,許珩愣住了,「說到曹操,曹操就到」,前面迎來了何牧心,許珩一時高興得忘形了,衝過去跳起來拍了他肩膀一下,「早啊!牧心――」。

    那人瞪他一眼,罵到:「放肆!哪來這樣沒規矩的?」

    許珩嚇到,覺知這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不是何牧心,心裡還以為牧心也和他一起回溯來找他了呢?

    頓了一下,突然感覺到他是衛青。心疑:「這是深層意識的作用?」

    「怎麼好像看過這個場景似的熟悉?」

    趕快上前道歉:「真是失禮了!在下無意冒犯,只是認錯人,誤以為您是我的摯友,請見諒!」

    「我叫孟步雲,昨天傍晚跟著皇上回宮,任命為御醫。您應該是鼎鼎大名的衛青大將軍吧?久仰!久仰!」

 

    他突然感覺到兩個「靈魂」的意識轉換一點也沒阻礙。許珩還沒法想像自己和孟步雲同佔用一個身體的感覺,看來頗同情那個《二十四個比利》(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了。

    許珩臉上堆著笑,心思卻轉得很快:「不過比利是不同靈魂佔用一個身體呢!思想都不是自己的了,自己都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怎麼找到自己啊?」

    心裡轉念又突然想到:「我其實是同一個靈魂不同時代的『不同意識』,我可以感覺到孟步雲的一些意識想法,我的想法常壓住了他,所以我才覺得我是許珩的時候多?應該是這樣,看來我要稍微讓一下孟步雲,畢竟這是他的時代,萬一一個不小心冒犯皇上被砍頭,我不害死了『自己』?」

 

    衛青聽他這麼推崇自己,對他頓時產生好感,便道:「好說!好說!既是如此,此事便不再追究。」這時步雲有點害羞的不好意思看衛青,內心感到有點戰戰兢兢的,許珩突然感覺到步雲的感受,原來這才是步雲。

    「是啊!步雲這時還不認識何牧心的前世――衛青。」

    「我要放手讓步雲去應付,看看自己的前世是怎樣的人?」

    「這趟不就是來了解自己的嗎?我幹嘛一直用許珩的意識來認識眼前呢?」說完,許珩拍了一下自己的頭。

    兩個差不多年紀的小夥子,說著說著就熟稔多了。但步雲長期在師父教導下,言行舉止斯文有禮,且當他知道衛青是皇上的小舅子時,顯得拘謹了些,看來漢朝的孟步雲很注重禮儀,這應該是孟冬盷所教的待人處世之理。

    此時的衛青尚未被啟用為將軍,但衛青也只是認為對方故意拍馬屁說好話而已,並沒有想到日後自己果真成了將軍,並留名於歷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0880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