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跩老闆娘
2005/09/27 23:10:50瀏覽11400|回應6|推薦11

這是我看過最跩的麵店老闆娘。

我家附近有幾家麵店是挺有名氣,但老闆娘都不好惹。

這家麵店的牆壁上貼滿了各報的報導,菜單也挺有版面概念,除了菜色,還放大照片寫了圖說,這款雞是某某美食家最愛,那碗麵是某某導演力薦。名片上也一字排開,報導過的媒體滿長一串。

我也是衝著朋友介紹而來,今天是我吃的第三次。

但我決定短期內先不去吃,因為店員給人的壓力好大。

他們家的麵其實做得不賴,湯底夠鮮料夠足,涼麵的醬也調得不錯。菜倒是還好,某道美食名家推薦的"黃師傅雞",麵衣裹得太厚;小菜醬肘子的刀功不夠細,肉也不夠軟爛; 肉末炒粉絲則有點過鹹。

或許我有點太挑剔,基本上,老闆兼主廚的創意是值得肯定的,至少在我們的住家附近,已算是肯用心的餐廳了。

只可惜服務不夠專業。

專業的定義是什麼?倒也不是非得以客為尊不可,可起碼別讓客人覺得自己像小媳婦,老要看人臉色。

第一次去的時候,麵店的胖胖女服務生算是客氣地請我們入座。但是講了一句我不太懂的話:

"請先看一下菜單,我們是在位子上點菜。"然後匆匆跑開。

兒子問我,媽媽,她說的是什麼意思啊?

我說不知道耶,大概是叫我們不要走過去點吧?

怪怪規矩不止如此。

店裡有方桌有圓桌,方桌可坐四人,圓桌擺了五張椅子,進門的客人,只要在四人以下,一律被攔截到方桌。有一次,一組人馬來了五個人,覺得圓桌桌面太小,想換張大一點的桌子,反正是空著的。

你猜胖姑娘說啥?

"不會吧?我們常常有五個客人坐這種桌子,也不會太擠啊?"

某個星期天他們滿座,我走進去想先登記個位子,胖姑娘又出現了。

"對不起請不要進來,在外面等一下好嗎?"

天哪,怎麼會有店員叫客人"不要進來"?

那是個秋老虎的天氣,雖是晚上,起碼也有個32度,兒子熱得滿頭大汗,我們想,店面小,也怪不得他們。

摸摸鼻子走出去。外面沒有椅子,要罰站。

這時,一對夫妻大概是第一次來,看到裡頭有空桌,只是正待收拾,一個箭步就往裡衝...

嘿,有好戲可看了。

果然胖姑娘走上前,義正言辭的說,對不起,我們這裡的座位不是空著就可以坐的,還有人在排隊!

儘管是為了公平,但用詞太粗糙,那客人大概太想吃這家的麵了,硬生生將那份尷尬吞了下去,站起來走開。

今晚我再去吃,店裡只有一個新手服務生,老闆娘大概忙翻了,又要教她又要顧外場,情緒很不好。坐我前面的那桌,一位太太點完菜,很客氣的對她說,請少油少鹽,別加味精。

可能又犯到老闆娘的忌諱了,她用筆指指菜單上的字,沒好氣的說"我們這裡有寫,本店不放味精!,油少...我們盡量好不好,都是開大火炒,油少不好炒!"

也算是誠實告知啦!但是,能不能謙虛一點.有同理心一點呢?

我們快吃完時,又聽到剛才那桌要打包,似乎是有一道還沒上.但吃不下的飯或麵,那位太太要帶走。

老闆娘不知為何又發作了,臉上寫滿了不耐煩,要那對夫妻講清楚,"不然會變成重複點菜!"

其實今天店裡的客人並不算多,就算我身為在地人,也不太能為老闆娘的抓狂找理由硬拗。

後來我想想,這算不算是服務業表達尊嚴的一種方式呢?

我做我的餐點,你喜歡,就上門,守我家的規矩;受不了就請便,不差你這一個!

尊嚴跟驕傲的界限又在哪裡呢?

為客人多著想一些,是不是以優質餐飲自許的專業人士,都應該常記心頭的入門守則呢?

我真的滿為這家店惋惜的,畢竟看得出來在料理上是用了心思;但也有點小小後悔,因為不久之前,我還鄭重推薦同事們有空不妨造訪。

食物之好吃,不只因為食材之美與師傅的巧手細心,更是那用餐的氛圍,與料理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儘管裝潢平淡,卻有本領讓吃飯一事舒適愉快。

開始有了人氣,就更要保護難得的名氣,力爭上游,精益求精。

希望許久之後的下次,到這家麵店用餐,看到老闆娘與胖姑娘的態度有了改善。

我會對虛心受教的人,更刮目相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70446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比人氣死人
2006/01/26 12:00
該店氣運正旺,無形中就會吸引客人,不怕你不吃。我也跟人合夥開過餐廳,服務絕佳,把客戶當老太爺、皇太后,生意依舊上不來,兩個月前只好關門大吉。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啥不公布?
2005/10/03 13:17
店名為何不公布?我個人是無法容忍如此囂張的店家,所以在自己BLOG已經點名不少餐廳地雷啦!      這樣不尊重服務品質的店家,沒有理由繼續存在下去。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靠山
2005/09/29 16:35

因為有太多報導給他靠,所以他才會那麼囂張

已他獨特的口味在加上基本的服務態度,我相信很快就可以開分店了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服務業
2005/09/29 12:52

既然要做服務業就要知道服務態度啦!如果我遇到這種老闆娘的話,我一定會說說教,講到理給她聽而且從此不在去消費,因為我是來消費的,不是來受氣的..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常生意好的餐廳,服務都超差的!
2005/09/29 10:06

通常生意好的餐廳,服務都超差的!

要是我,我也不去了。

不過好像大部份人都是好吃就好,服務惡劣就算了,所以老闆越做越屌,反正不管他們再怎麼服務爛,客人都一樣會上門。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服務
2005/09/28 17:09

餐飲業亦是服務業。台北餐飲之服務近年來微有進步,但平均水準遠低於鄰近日、港。大陸幾年前還糟,現有急起直追之勢。

台灣餐飲服務若未來落於兩岸三地之末,我也不會詫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