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天我收到了考績單
2005/12/30 02:10:20瀏覽3985|回應6|推薦15

昨天,我收到了考績單。

我是在無意間發現了這張考績單。它跟我桌上一堆的影印文件放在一起,同樣是黑白色,毫不顯眼,險些就被我扔進了回收桶。

雖然已經收了18張的考績單,一眼瞥見上面的"今年考績",還是心跳加速。

考績真是個神奇的東西,上面的字若是讓你看得順眼,你一年都心情愉快.走路有風;一旦出乎你意料,起碼要憤憤不平.意志消沈一整個冬天。

氣些什麼呢?多數人最不平的,恐怕還是"憑什麼某某人可以拿優?"或者"我這麼努力,老闆沒看到嗎?"

最無法承受的,則是那些拿了優的人,會看似大方的安慰你:哎唷,有什麼好在意的,不過就是個形式嘛,來來,我請客!

誰能不在意呢?明明已經全力卯上,卻依然站在裝"甲"車上,甚至吃到一隻北京烤鴨,可不是一記悶棍敲在心口上!

且聽我一番苦口婆心,考績不如預期,其實是學習自我肯定最好的時候。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做足.超賣力超認真,旁人對你的口碑也不錯,那麼就該了解,影響考績的變數其實很多,不會因為你像個呆子一樣猛使勁兒,長官們就非要拍拍你肩膀.發你一個好寶寶獎不可。

可能,你的力氣用錯了地方;可能你太拘謹謙沖.不懂得包裝自己;可能長官們喜歡企圖心寫在臉上的人,你卻執意要當個面無表情的實力派......

如果你是個有目標.有想法的人,千萬別讓考績擊倒你。堅強一點,說不定你反而從中獲利。

比方說,為了爭取明年得"優",你會想辦法理解,在這組織裡,你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才會出色?

比方說,你已清楚知道,以自己的個性,大概千年萬年都輪不到你拿優,那眼前就有兩條路可選:

一是換個環境試身手,如果你有膽。

二是留在原地,想辦法擺脫考績魔咒。不在乎它,並不是要你擺爛(恐怕你也做不來),而是努力轉向,依然認真工作,同時全力進行自我開發。

說不定你在工作上有哪個領域的天分,是你自己從未曾發現的。反正明年的考績不會比今年再壞,何不放手放膽,試它一試?

你一定要來猜我今年考績是優是甲還是鴨,對吧?

很抱歉,那張考績單後來真的不小心被我扔進了回收桶。連我自己都沒來得及看清楚上面寫啥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1376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得考慮批成績單的是誰……
2006/02/24 17:30

可悲的是,倘若所處的職場環境,充斥著鄉愿的上級與怠惰的長官;那麼,他們所批出來的成績單,又有啥麼意義呢?

難道,我們得揣摩上意,以圖來年的好成績嗎?

下午三點多才來職場,隨手抓了幾張稿單,還沒開機的腦袋瓜,聽著嘈雜不休的新聞台,喵著剛出爐的晚報,心中確定了菜單,然後開始打電話要一線的小兵,放棄原先的稿單,去作晚報、TV所端出的菜餚……

隔天,才發現,原來,這道菜,很冷。



凱文長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建議
2006/01/03 15:47

私下去找您的主管,了解他的想法,會知道上司的標準及對您的評價,更重要的了解改善方向在那兒?

如以上資訊不明確,其他反應、心情就可能失焦,也無益 。

我比較實際點這樣建議。



mirr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發現...
2005/12/31 16:59
有些主管在發考績通知單的敏感時刻,會連續休長假?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裝甲兵團長
2005/12/30 18:55

請問團長,

你決定走那條路?

是1.還是2.?

想開點,起碼你還是裝甲兵團長,

而我祇是個裝甲兵。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桎梏
2005/12/30 13:39

我認識那種連續十年都得優的記者

有些在我看來 確實很優

有些則未必  可是人家照樣得優

唯一的共同點是   他們對於  優不優 都 很在意

連續十幾年都是優耶   到最後 這紀錄變成了他們的桎梏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

rosid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市場定位問題
2005/12/30 02:57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考績當然是個市場定位問題。

主管怎樣定義你的角色,當然就會影響考績,有的主管喜歡出人意表型,有的主管喜歡細水長流型。就像消費者一樣,某些商品就是某些消費者會喜歡。

如果你的定位太窄,可能換個主管就很慘,要看是否投他的緣。如果定位寬一點,也許大小通吃,可是也許缺乏特色,哪天只能剩一個優等,恐怕也輪不到。

消費市場瞬息萬變,也許消費者喜好改了,我們還是用相同方式對他,他當然就不滿意了。

我喜歡公開來說,怎樣的人可以拿到優,要不要拿,你們自己看著辦,條列清楚,誰也別猜。但是我的老闆卻永遠告訴我:你們所有主管都很優秀,我們很難評斷,因為大家都很辛苦。所以,一律平等,都算優好了。

嗯!直接告訴我是乙等,或許我的氣還有地方發呢!哈哈!是不是人在福中部之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