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骨無用論的時代
2006/06/11 12:18:43瀏覽4551|回應7|推薦23

古代歷史劇經常出現一種劇情,忠臣蒙冤,皇帝老子只信小人挑撥,忠臣百口莫辯,看到柱子就玩起鐵頭功,腦袋開花以明志。

生命誠可貴,清白價更高。一如古老愛國電影"梅花"裡,胡因夢演的女老師被誤以為跟日本鬼子搞曖昧而跳河明志,學生跪在岸邊哭天搶地悔不當初,本是灑狗血想惹觀眾飆淚,現代人卻笑到噴飯,譏諷編劇耍白癡。

價值觀早就「與時俱進」,總統小子的親戚不正,他咬緊牙關不走就是不走,忠臣們非但不勸他禪讓,還搞出一個名堂叫"罪不及妻孥",振振有詞罵政敵搞政爭,抺黑他們的台柱。

阿扁的御用律師高我兩屆,當年在學校就很有名氣,法律與理念的拉扯,他可能早習慣了吧,畢竟百年來,也只出了一個丹諾。

對於一切的失衡,沒半點權力的人,只能去適應。

歪七扭八的又豈止政壇,我的朋友k嘆了口氣說,新聞界也一樣,風骨算哪門子舊教條,新口號叫做「過一天算一天」。

願景早就被收視率跟傳閱率打敗,活不下去,什麼都甭談!

低迷氣息往下傳散,新聞人行為也愈來愈偏離軌道。有人把採訪對象當肉頭,能A就A,出國採訪一聽到兩人一間,直接說:「我不習慣跟別人共處一室!」; 發現坐的不是商務艙,馬上垮下一張臉暗示要升等。到飯店吃飯找公關買單,好聽的理由是對方本來就有公關費;買東西不如意馬上亮出記者身分,要對方速速擺平,「不然就踢爆你!」

權力真的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想當年,我的大學老師李鴻禧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權力使人腐化!」。當我在x視節目裡再看到他,心想,老師啊,您一定早忘了自己二十年前,在台大校總區普遍教室的講堂上說到這句話時,眼中的力道和光采。

媒體長官和總統小子,到底明不明白他手底下的好記者好親戚好幹部,一臉正氣凜然、為了主子命都可以豁出去;檯面下不斷進行一種名為欺上瞞下的遊戲?

更令人啞然失笑的是,這些演技高超的人,多半官運亨通,春風得意。而孜孜矻矻、玩不來也不屑玩這套把戲的人,卻總是住在悶鍋裡。

「他們都瞎啦?」朋友怒得面紅耳赤,我拍拍他的肩膀說,管住自己就好!

不由得,我懷念起那個看到梅花裡的胡因夢,會唏哩胡塗哭成滿臉花的年代。

假以時日,「風骨」這兩個字,會不會跟「磬竹難書」一樣,被教育部長賦與時代新意,解讀為「遇到風.骨頭就軟化的現代病,類似風濕或痛風」?

愈亂的時代愈流行懷舊,劉家昌有一首老歌,不妨聽聽看,叫做「往事只能回味」。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307962
 引用者清單(1)  
2006/06/13 11:24 【味餘】 萬馬齊嘶,不若一馬揚塵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堅份子
2006/07/29 15:54

每個有風骨的"管住自己",

這社會就不會全盤淪陷!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又來了
2006/07/08 00:24

路過來看看你有沒有新作,

忍不住又看了一次「風骨無用論」,

還是覺得很好,值得玩味再三,

對了,令尊的女朋友,有沒有打算寫續集?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

mirr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26 21:12

跟君子,可以說理。

對小人,再不順眼,也最好別動氣,因為...惹不起。

這是我剛出社會,我爸教我的「忍術」,只不過,這麼多年下來,我發現自己也是挺「不受教」的。^^

從前有位同事說的更直接:「捧狼ㄟ飯碗,嘸你係想按怎?」

老闆不能惹、主管不能惹、主管的愛將更是別去惹...因為有心人一句歪曲原意的讒言,就可以把人打入十八層地獄啊!!!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罵得好~ ~ ~
2006/06/13 17:07

記得上次讚你「罵得好」,

不料竟為你添了麻煩,

希望這次不會。哈哈哈~ ~ ~

風骨的成語新解超讚。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

葉長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遇到風.骨頭就軟化
2006/06/13 01:06

假以時日,「風骨」這兩個字、、、解讀為「遇到風.骨頭就軟化」真是傳神。

執政黨的精神,就是你可以罵我,你可以判我刑,你可以批評,你可以數落「恬不知恥」、、笑罵由人,就是不能趕我走。

掏空被訴》張俊宏:不認罪、不主動辭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張俊宏六日因涉嫌共同掏空全民電通資產,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張俊宏今天表示,即使是事實,因檢方調查證據是違法取得,他不會接受、也不會認罪;他也說,不主動請辭海基會職位,不主動退出民進黨,一切隨緣。

張俊宏與同居人林慧珍因涉嫌共同掏空全民電通資產,致全民電通損失逾新台幣五億元,台北地檢署六日依背信、違反證交法等罪起訴張、林兩人,並分別求刑七年和六年。

張俊宏下午現身海基會,依例出席海基會第六屆董監事第三次聯席會議,他原本做好董監事可能以臨時動議討論自己去職案的心理準備,也預擬周全的相關資料,但最後聯席會議中無人提出討論,他主動地宣讀所謂「嚴正聲明」後,也感念董監事們未提動議作法。

他會後受訪時指出,對於檢察官的起訴,「我不會認罪,也不接受」;「即使是事實,但因檢方是違法取得證據,我不會認罪」。

張俊宏說,檢方僅採信林慧珍的片面說法,就認定他與林慧珍是共謀犯罪;檢方也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配合媒體群魔亂舞,這種羅織罪名的做法,他會反抗到底。

他並以民主老兵自居,發表聲明指出,他的確罪孽深重,但這是因為他當年提倡民主、開放媒體才會造成今日的種種亂象,他犯了無可赦免的重罪;張俊宏認為,當年受過司法大審的他,如今司法大審的第一步,他才體認今日人權的受難,遠超過當年。

張俊宏表示,民進黨是否除籍、海基會是否除名,只要民主創黨精神,常在我心即足矣,這一切就隨緣吧!

【2006/06/12 中央社】


M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前封
2006/06/12 18:46

對於一切的失衡,沒半點權力的人,只能去適應。====> 好犀利的觀點!!


M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6/12 18:42

對於一切的失衡,沒半點權力的人,只能去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