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願被當成豬的請舉手
2006/08/04 11:23:02瀏覽1991|回應3|推薦14

人難免會有刻板印象,例如,女生喜歡芭比,男人用下半身思考,日本等於新潮,或者,員工都是豬。

我聽無數個上班族說過,主管很主觀,對愛將深信不疑,對有過差池的部屬永遠懷疑。這些被認為「不行」的部屬,往往得常住冷宮,雖然,他們可能只是不諳職場生態,不合主管的調。

人都有好惡,但做為職場主管,就應時時提醒自己,照子放亮點。一個朋友說,他實在不了解,長官為何那麼愛單位裡的某個小子。這個人呢,工作態度很普,品質也一般,小聰明是有的,大方向他是看不懂的,趁著大主管不在偷小懶則是常有的;換成另一個人去做他的工作,說不定更好,但主管卻覺得非他莫屬,不作第二人想。

原來,小子有個讓主管都窩心的大優點,就是每事必報告,已達到「遊必有方」的境界,把長官直接當乾爸乾媽,拉近距離。第二把刷子是全力包裝自己的工作成果,外面的誰誰誰對他讚譽有加啦,誰想挖他走但他都嚴正拒絕啦,一一技巧透露,惹得長官把他當個忠誠的寶。

職場裡,你常常看不懂為何有人如此當紅,有人猛坐直升機一路發,其實是有違職守甚至私德敗壞的人,但只要能唬住超級大長官,就沒人動得了。而明明是認真認分、有想法EQ好的人,因為做不來「PMP」那套,永遠原地踏步。

你心想,難怪這公司如一灘死水,因為多做多錯,不如少做多報多拍馬,才是求生之道,能坐就不罰站,能混就不打拼。

這期商周有個很醒目的封面故事,「別把員工當成豬」,報導日本TOYOTA企業如何發展出「豐田管理學」,相信員工有潛能,激勵他們想出更新更好的辦法解決問題、突破困境。

說來容易做來難,老闆與主管必須有智慧與容人雅量,願意聽,而且是「聽進去」,加上能分辨、組合與融會才行。

只是許多企業裡,老闆們連「聽」這個基本動作,都學不來。

傾聽與討論,在溝通上是蹲馬步的基礎,聽得徹底,才能了解部屬為何這樣分析建議。可惜多的是主管聽到一半就火氣大發,粗魯打斷甚至開罵,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不必再說了!」,當然也就沒有任何有討論的空間,你再多說,當心自己從紅變黑,或黑到發亮。

常聽起不少朋友抱怨,老闆開罵啦,發瘋地罵,把哪個大官罵得跟狗一樣。我很難理解為何只因想法不同,就要用言語傷害你的工作夥伴。罵人是很爽的一件事,但只爽到自己,遺害無窮,部屬不是走人,就是從此凍腦噤聲,並謹守馬市長主持集團結婚時的教誨,「老婆說的都是對的,如果有錯也是我聽錯」,主詞換成「老闆」。

挑戰權威需要勇氣,能夠挑戰,才有修正空間,因為老闆主管都是人,但凡是人,就不可能永遠英明,何況你的戰場,是靠部屬在打。王建民就算是神投,內野手備不優,他又如何取得13勝,為自己累積身價?

領人薪水就要受氣,這是多數上班族的阿Q精神,不過懂得管理的人,會珍惜部屬的忍讓,欣賞他們的優點,有效幫助員工改正缺失,提升績效。老闆當然是承擔最大壓力的人,但壓力是理由,卻不是藉口;團隊效率要發動,首先得感謝你的員工或部屬願意站在你這邊。

商周有個聰明的主管,挑了「別把員工當成豬」當封面主標題,相信所有曾經被誤認、或正被當成豬的上班族,都想趕快買來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3830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瞎了眼的豬
2006/08/24 14:51
講的真是深入人心,不過有的人更誇張,主管就算在還是照樣偷小懶,而且在主管的心理還是把他當個寶,咱們犯錯,罵的狗血淋頭,他的寶貝犯錯勒,下場就是隨便念個幾句,真是看在眼哩,幹在心裡啊!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會侮辱到狗嗎?
2006/08/10 00:33
有時後我會把老板當成狗~偶爾讓他叫一叫~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豬
2006/08/04 15:59

看完這篇大作,我只有一個感想,

「還好,我的工作職場裡,沒有會把員工當成豬的長官」,

你說,我是不是豬...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