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觸"電"記
2005/10/15 21:46:38瀏覽2532|回應3|推薦21

做為一個平面媒體的記者,儘管採訪累到腳軟,打稿打到眼花,我還真慶幸自己不是電子媒體。

有一次,一個臥室廚具品牌趁著過年前開記者會,談新婚夫妻要怎麼選購符合風水的臥室家具,由於話題頗為應景,來了一大票電子媒體,把小小門市塞得滿滿。

人群中,熟識的採訪對象跑來跟我打招呼,才剛聊幾句,他的同事就來扯他的衣角。

原來,是有人發飆了。

"喂,你們這樣會沒有畫面耶!找兩個人演一下好不好?"

某台綁著長馬尾的女記者尖著嗓門喊。

採訪對象跟我匆忙說抱歉,一個箭步就衝去找來一男一女兩個店員當模特兒,脫了鞋躺在床上。

不是職業模特兒,當然很難立刻進入狀況。兩人羞答答的半臥著,手都不知往哪兒擺。

馬尾記者教了一陣,愈來愈不耐煩,終於迸出這句話:

"你們兩個不要老是扭來扭去. 滾來滾去好不好,這樣怎麼拍啊,浪費大家時間!"

可憐的店員愈急愈僵硬,女記者一張臭臉,兩眼射出輕蔑與不耐。

我實在看不下去,閃開人潮躲到一旁。

耐心等了快二十分鐘,採訪對象總算應付完所有電子媒體的畫面要求,我們找了一張空桌子,坐下來講講話,談談這次的重點。

聊不到半分鐘,另外一個女生朝我走過來。咦,我並不認識她啊,要幹嘛?

"對不起,我是電子,可以借kevin一下嗎?五分鐘就好!"

無名火從我腦門冒起。

"電子"真是個好藉口,可以頣指氣使的指揮別人,可以想當然而的耍大牌,可以把其他媒體當空氣,可以名正言順的插隊。

我望望這個年輕女生,平和而堅定的對她說:

不可以!

她大概壓根兒就沒被別人這樣拒絕過,不可置信的看著我。

在她身後是她的攝影,一個高頭大馬的傢伙,惡狠狠的瞪著我。

這算什麼?我也不是剛出道,非常了解電子媒體的需要,才耐住性子等一台接一台的攝影機tape完畫面,還不夠嗎?

我忍住心中波濤對女孩說,我已經排隊排很久了。妳再等五分鐘,我們立刻談完好嗎?

你一定不肯相信,她連聲抱歉或謝謝都沒有,而是悻悻然的走開。

回神一看,我的朋友Kevin流了滿頭大汗,一迭聲的向我道歉。

我啼笑皆非的說,這關你什麼事兒啊,怎麼是你在賠不是?

進入新聞界第18年,我始終認為,記者要讓人尊重.被視為是一種專業,除了認真.用功.敬業與理性,最要緊的,是不能因為手握公器而自大。

這是我們在學校時,老師們的諄諄教誨。

前年,朋友的女兒參加大學推甄要填寫志願,說想念新聞系,我問她,為什麼想當記者。

18歲的女孩眼睛發亮的對我說,她喜歡寫作,喜歡接觸新鮮事物,認識很多不同的人。

我笑著對她說,這些都不足以成為投考新聞系的理由。想當記者,跟念法律有點像,對於追求社會真實與公義,要有旺盛的企圖心。

當時我們聊了很多,小女孩後來決定念社會系,輔修新聞。

想到這兒,我開始有點同情被我拒絕的那位"電子同學"。

如果她念的是傳播或新聞,或許當年,她也擁有跟朋友女兒一樣發亮的眼睛,與滿懷的熱情。

是她所處的環境,造就了現在的她。

我們的媒體,究竟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既不是媒體經營者,也不是新聞系教授,這個問題,大概不必由我來傷腦筋。

我只是惋惜那一雙雙曾經不同凡響.熱力奔放的眼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82037

 回應文章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當然可以大聲說 不可以
2005/12/18 15:29

妳是平面記者,當然可以大聲說不可以。

問題是,當妳說不可以的時候,要負擔後果的,是妳的採訪對象,或是妳採訪對象付錢請的公關公司。這是媒體的生態鏈,他們得最不起妳,也得罪不起電視台。

會發生這種得罪不起的狀況,通常是受訪者需要電子媒體的曝光率和友善度。如果今天是陳水扁講話,九點一到,閃人,看那電子媒體敢不敢這麼囂張?

說到底,還是供需問題吧。電視台最敢大小聲的,就是他們得罪得起的業者。換成一個不買帳的外國人,一點皮條也沒有,甚至連在報導中修理也不敢。

所以沒什麼好生氣的。我們應該建議業者,下次聰明點,分兩場開記者會就是了,把平面和電子分開啊,幹麻花了錢辦記者會,卻同時得罪了平面和電子,太笨了吧。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已被「電」出心得了
2005/10/18 01:00

早在十年前,

電子祇有老三台的時候,

狀況簡單得多,

現在的確是如妳所說,

遇到大型採訪,

電子與平面必須先畫個楚河漢界,

時間和地盤都要分清楚,

最好的辦法是請大哥級的攝影出馬,

平面攝影、電子攝影先喬好,誰先誰後,

通常電子的文字較嫩,

攝影喬好之後,文字就不會有意見。

不過,這時又有例外,

那就是遲到的電子,

遇到這種情形,平面就要團結,

大家圍住受訪者,不讓他有分身的機會,

等大家問完了、問夠了,再放人。

不過也曾有幾次,採訪戰線太廣,

平面與電子必須聯手作戰,

這又另當別論。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想給你這篇文十個推薦。說的太好了!
2005/10/16 09:00

真想給你這篇文十個推薦。說的太好了!

我不懂記者,我只是單純的觀眾與讀者。

可我想,如果每個記者都能記得自己的專業正義與熱情,像你一樣。相信我們現在看的新聞不會是這付死德性。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