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手間現形記
2009/03/26 15:42:07瀏覽961|回應1|推薦16

雖然已做了二十年上班族,對於職場,我還是充滿好奇。

光是洗手間,就很有得聊。今天上午在洗手間純洗手時,看到一位同事剛從其中一間出來。敝公司人多,女人尤其多,我相信她叫不出我的名字,頂多認識我的臉。看到我在搓肥皂洗手,她微微遲疑了一下,把手裡的文件從右手交到左手,打開水龍頭,快速沖洗了一下她的右手(大約三秒&沒抹肥皂),隨後按開烘手機,當然,也只烘右手。

當她洗好烘好,我還在沖水,不是我不環保,而是她動作太神速。我還在尴尬著該不該跟她打招呼,她已面無表情的離開。我想,若非因為有我在洗手檯前洗洗搓搓,她應該會放棄「六秒鐘洗+烘」的程序。

上完廁所雙手可洗可不洗的不只她一人。多年前我在前一家公司,某次在洗手間照例壓了肥皂搓搓洗洗,一位高大亮麗的女同事上完廁所推門而出,一副想跳過洗手檯跑步離開的架勢,偏偏本人很白目的跟她「嗨」了一聲。

她剎住車,走回洗手檯,閃著迷人的大眼睛,回頭問了我一個非常經典的問題:「我什麼都沒碰到耶,可以不要洗嗎?」

雖然不是她的老師或老媽,基於傳遞衛教是公民責任,我還是委婉的說,其實廁所細菌最多的地方,是每間門的把手,就算你在裡面什麼都沒碰,總是要開門關門,還是洗一下好了!

「這樣喔,原來是為了洗那個門把…嘻嘻。」終究,她打開水龍頭沖了三秒鐘,兩隻手都有沖。當下我有個衝動,想摸摸她的頭說好乖。

洗手間真的是個神奇的地方,平時道貌岸然或摩登亮麗的人,在洗手間的行為舉止可能令人嘆為觀止。例如蹲式馬桶,氣質女士們上完之後卻是周圍一圈液體,下一個人很難不踩濕鞋底,坐式馬桶則是把「柳橙汁」留在座墊上給別人欣賞…就算「對不準」情有可原,但一人做事一人當,幹嘛老給別人找噁心?至於上完廁所洗不洗手、用不用肥皂,倒與公益無關,只是不理解美麗的仕女們,為何對於自己修長美麗的手指上、指甲縫裡藏著眾多細菌毫不在意?

你一定覺得我是住在海邊的歐巴桑,包山包海什麼都管。唉,也對,別人怎麼管自己關我啥事兒,只怪我好奇心太重,老愛盯著別人瞧。

總之,做個有腦的上班族,一定要了解「洗手間文化」。在這種進進出出、人氣鼎盛的地方,總會有人對你「聽其言、觀其行」,所以不論你吞了多少氣想發洩,進了洗手間就要謹言慎行、話往肚裡存,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誰正在裡面。

三不五時,我會在洗手間遇見同事們頭碰頭、耳接耳的絮絮叨叨竊竊私語,誤以為廁所門的隔音力跟x光室的鉛門差不多,只要小聲點就萬無一失…錯!你講得愈小聲,別人耳朵豎得愈高,非把一字一句都聽進去不可。

尤其,千萬、切記,不要在洗手間或茶水間裡哭。當了受氣包,如果你想立刻昭告天下,寧可在辦公室拉開嗓門罵人飆淚,也好過在洗手間獨自飲泣,那是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行為,狀似要避人耳目,其實恨不得公告周知,借助別人的口耳,用曖昩式、被動式行銷快速傳散,非但無益於化解問題,反而容易被視為心機女,讓僵局更僵。

進了洗手間,建議你如廁之後,平靜、專心的洗洗刷刷,或擠出笑臉跟各種人善意互動。遇到仇人狹路相逢,就當他路人甲。總之寒喧可以、八卦止步。同時,下次上完廁所,別忘用肥皂洗手,相信我,門把是真的細菌很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784654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都沒碰到
2009/03/26 21:15
難道她不沖馬桶嗎?
我是翟老蘇(871216) 於 2009-03-26 22:02 回覆:
dummy,很多蹲式馬桶的沖水設施是不必用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