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的姐姐們,集合!
2008/12/21 23:25:54瀏覽2240|回應2|推薦24

一個朋友改了MSN的暱稱「我是歐巴馬的姐姐歐巴桑」,我立刻回她說,總算等到妳啦。就像美國人迎接歐巴馬的時代來臨,台灣,也終於輪到歐巴桑、這群肩負 社會責任的種子兵團站上舞台。

「歐巴桑」在台灣似乎始終擁有某種形象,例如省錢(接近貪小便宜,買菜會跟小販A蔥)、不打扮(其實是有的,只是不夠時尚)、愛管閒事(看到年輕人在博愛座上裝睡會叫他起來讓老人)、碎碎念與連珠砲專家(問她的小孩就明白)…有時討人厭,有時很可愛。不知不覺,我們這些當年不服歐巴桑管教的死小孩,自己也成了歐巴桑。

當歐巴桑其實滿好的,譬如,我們很敢大聲說出小市民的心聲。冬至晚上,我們一家人去某大學夜市裡的一家老牌甜品店吃湯圓,往年此時早已大排長龍,今年竟然處處空位。納悶了一會兒,火速發現答案,價目表每樣東西漲了五塊不說,熱甜品以前裝在瓷碗裡,現在換成外帶紙碗,容量明顯少一大截。老公點了他最愛的紅豆牛奶冰,紅豆、鍊乳也雙雙縮水,盤子裡稀裡晃盪的都是冰。

大家日子都不好過,漲價也就算了,原物料明明就降價了,還要減量減料,連剝兩層皮,實在有點沒誠意,難怪人聲不再鼎沸。這家店,我可是從小吃到大,向來不覺得他們會對客人小氣,這會兒卻在景氣寒冬苛刻起來,怎對得起幾十年的忠實顧客!

我忍不住碎碎念了一陣,坐我對面的老公一直對我擠眉弄眼,回頭一看,甜品店老闆就坐在我後面,但目不斜視的盯著牆上的電視,一副假裝沒聽到的樣子。

我的反應一如港劇裡的老媽,非常嚴正的對老公說(其實是說給老闆聽),我是為他們擔心,漲價可以理解,但質量不能縮水,東西好不好,客人吃在嘴裡明白在心裡,別緊顧著眼前省開銷,卻壞了幾十年的好名聲…

發言完畢,老闆依然不動如山,隔壁桌客人倒是對我投以微笑。那位年輕男子跟女伴各點了一碗鹹湯圓,就在我發表論述之前,他們也暗自咕噥著「怎麼好像變少了?」可能沒想到旁邊這位看似溫和的歐巴桑會武昌起義,當場砲轟。

回家前,到某大學的地下停車場取車(這點歐巴桑要改進,為了節能減碳,以後一定多坐大眾運輸系統),算好恰恰停滿一小時半,75元整。我催著老公快開出去,因為那兒沒有先付款消磁的機器,得開到出口當場繳,最好別超過時間。

正當老公快手快腳的開向出口,看到有左右兩個車道,似乎可任選一道,我們選了車較少的右邊,豈知一靠近小亭,才突然看到柵欄上有個不甚明顯的告示寫著,我們這一道是「感應卡專用」,付現的請走隔壁。終於,亭裡有個老兄鑽出頭來,好整以暇的揮揮手,要我們把車先「巴苦」,再換到左邊車道。偏偏左邊車子多,我們等了好一會兒才終於開進去。

「一百塊!」什麼?幹嘛多算我25塊!一看表,超過三分鐘,忠厚的老公打算認虧,我卻霍地從副駕駛座探出頭說,先生,我們是準時開到這裡耶,你們的指示牌做得這麼小,根本很難提早看到,你又不准我們下車走過去付錢給你,一定要我們倒車、等別人、再開過去,這三分鐘全是耗在這裡的時間嘛!

收費員又是一整個面無表情,假裝耳背。算你狠,但歐巴桑也有權利表達不滿,雖然只是25塊。

帶著一肚子火回家,兒子說要到附近的文具店買東西,鑽進去四處蒐羅了一陣後遞過我一張貼紙,「媽媽,妳要不要買這個貼在你的悠遊卡上?」

貼紙上的主角,是卡通「我們這一家」裡橫眉豎目的花媽,那個長得像大番薯的歐巴桑。

我忍不住狂笑,臭小子,你媽確實已經變成了歐巴桑,不在乎優不優雅、形不形象,到哪兒都要爭個理字,爭個是非。儘管還學不會向菜市場的小販要蔥,起碼學會了怯生生的殺價;雖也害怕被人扁,但看到有人插隊或霸佔博愛座,仍憋不住想嗆聲。我們這群歐巴馬的姐姐,喜歡看到人們在彼此尊重互助的氣氛裡生活,性子有時俠義,有時卒仔,有點囉嗦,也有點溫柔。如果你也認同這種矛盾卻有趣的人格,就也買一張花媽的貼紙貼在悠遊卡上,從此加入歐巴桑兵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4937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文章
2008/12/22 10:55

台灣就因有這群熱心的歐巴馬姊姊,才這麼有趣味及生命力, 讚!!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一族!
2008/12/22 10:51
我已經做歐巴桑很久了~現在才知道原來還有個爭氣的弟弟歐巴馬!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