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中注定有代溝
2008/07/31 18:14:29瀏覽1162|回應0|推薦11

很多年齡相仿的朋友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

「真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

這個感嘆可能來自不同的狀況,例如,為何年輕人對工作的態度是這樣,對愛情的反應是那樣,對偶像崇拜或流行事物的堅持又是這樣那樣….

當然,不論哪一題,年輕人可以替我們戴個一模一樣的大帽子──時代不同了,你們老了啦!

唉,這倒是個不爭的事實,誰不是一天天的老去呢?但正因我們也年輕過,才更驚異於兩種年輕的大不同。

就拿我朋友A的例子好了。前幾天,這個好脾氣女子疑惑的問我:「難道真的是我老了嗎?」事情起因於隔壁部門一個七年級女生,她說,這小孩真是怪到極點,雖不是好吃懶作,但也太把辦公室當客廳了。她和她的情人在同個單位,某日閒來無事,竟然躲在辦公桌屏障後,大喇喇的幫情人剪起指甲,剪完還找出銼刀,上下左右悠閒的磨著,只差沒替男人塗指甲油。

一切,被路過的她看透透。是午休時間嗎?「才不是呢!」,只弄了一會兒吧?「不,半個多小時。銼完男友還幫另個女生銼…」

那,他們主管看到了嗎?「沒,他在自己的房間啊。但講了可能也沒用,那個主任自己也是水昆族!」

她問我,如果我是這人的主管,可以忍受嗎?我說,不行吧,工作場所還是要有基本紀律,就算不必正襟危坐三緘其口,也不能太散漫啊!

但隨即,我想到了某個前同事,這人也是個熟齡人,上班時總是一副忙碌的樣子,但誰都知道他打混的本領,能抄就不自己寫,能有人代勞就不自己出馬。這種偽裝勤奮的隱性摸魚族,可能還不如那些明著來的人。

我只是想到自己二十啷噹歲時,中飯總怕吃太久、下了班還不敢走…對比現在年輕人的敢作敢當,莫非,我們真的太老了?

至於愛情呢,嘿嘿,總該沒代溝了吧!再怎麼說,我也是來自於自由戀愛的現代人啊。只是這個故事再次令我跌破眼鏡,七年級的女孩,走的竟是「復古風」。

話說這女孩有個交往八年的男友,堪稱青梅竹馬;男友對她確也真心過,但被公司外派後,便一路劈腿,返回台灣亦未改變。她吵過鬧過、數度分手,男人卻總是回頭認錯、示好兼裝可憐。女孩說,男友來自破碎家庭,就算他老愛偷吃,又表明了不結婚不要小孩,卻實在不忍心「棄他於不顧」,只好一再重複相同的輪迴,搞得自己七癆五傷。

這種爛劇本,演成連續劇都沒人看。女主角的親友團氣得跳腳,她卻有個十分古代的理由──我習慣了,沒他,日子真的不好過,何況也交不到別的男生…言下之意就是,沒魚蝦也好。

還沒嫁呢,就一副嫁雞隨雞的態勢,明明一個經濟獨立的21世紀新女性,為何自甘於看不到遠景的愛情毒癮哩?這究竟是女性自覺的某種停滯,或者…又是我們不懂年輕人的心?

但不論如何,對於自己的愛的態度,她是坦白且誠實的。

說起愛情,最近幾齣純情型的偶像劇收視大好,浪漫之愛果然是跨世代的普世渴望啊。然而年齡不同,喜歡偶像劇的理由也大不同。小女生說,紀存希好帥喔!熟女說,夢幻純真又不花大腦,看了很舒服(這究竟是褒還是貶?)。

所以,知道年輕人跟熟齡人的差異了嗎?七年級,直接了當不隱藏,愛就是愛;熟齡人則總想找個具說服力又好聽的理由。

代溝,確實是個常存且難解的習題。年輕人有他們的次文化與價值信仰,熟齡人也不遑多讓。既然有人不想跨過來,有人想跨過去卻力有未逮,就不必強求做到彼此欣賞,能試著互相理解,已是好事一樁。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09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