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分如彩虹
2008/10/11 23:07:14瀏覽1135|回應0|推薦19
中年的指標之一就是,有人在街上出奇不意的喊你名字,你轉過身,腦中的蒐尋功能卻毫不客氣的停擺,只好尷尬的對他傻笑。

這個問題,可以從正負兩面解讀。往好處想,這些年,你的容貌身形變得比對方少;若一定要負面思考,就是你的記性比他遜太多。

有一天下午,我在一個烏漆麻黑的劇場裡,就這樣被一個人叫住。

她結結實實的喊出我的名字。看著這位清瘦優雅的長髮女士,我努力回憶過往的各種可能情景卻毫無所穫,只好萬般難為情的說:「對不起,請問妳是…」

我很怕她會要我猜。我一向受不了「猜猜我是誰」這套遊戲,一貫的對策就是不說拉倒。還好長髮女士並非此道中人,她看著我,眼中盡是善解人意,而且在我猝不及防之下,十分乾脆的報上了她的名字。

記住,這招就叫做一翻兩瞪眼。當對方報上名來,不管你想起來了沒,最好立刻表現出「天哪!原來是你」的驚喜。

是的,我就是依然想不起來的那種。但為了維護雙方的面子,我非常機敏的張大眼睛、用手捂住雙嘴,一面表演「真想不到是妳」的劇碼,一面防止自己脫口而出「我們…認識嗎?」捂著嘴的同時,仍冷汗直流的拼老命,想從這名字中找出一點兒蛛絲馬跡。

然而劇碼總要繼續。既然她叫得出我的名字,想必我們多年前是認得的,再聊一會兒,一定可以順勢破解!我在她身邊的空位坐下來,祭出標準的社交題材,問她這幾年在忙什麼,她笑瞇瞇的說,去了趟柬甫寨和尼泊爾後,人生有了大改變。

訊息太少,我依然難以連結。幸而隨後輪她問我近年可好,這題容易!我鬆了口氣,開始滔滔不絕。她客氣而專注的回應著,浮光掠影之間,我隱約覺得,這平穩真誠的聲音,似乎有點熟悉。

舞台劇的彩排即將開始,我留給她名片,互相熱切的說一定要再聯繫。一切的轉折,竟出現最後的半分鐘,她突然問我:「什麼時候再去四川?」

四川?我從沒去過啊!「妳不是在四川做了一個基金會嗎?」電光火石間,我想到了她說的是誰,那是一位原本也是媒體人,後來到大陸投入偏遠地區弱勢關懷的奇女子。

原來,打從一開始,她也認錯了人。雖然認出我的臉,也叫出了名字,但腦中的印象卻走岔了路,連結到我們都認識的另一個人。

我心中的不安消失大半,對她說,那個去四川的是林某某,不是我耶!

輪到她一陣錯愕,想必也正搜索枯腸地回想我是誰。現場燈光適時的暗了,我悄聲的說,那麼我回自己座位囉。相信直到舞台劇演完,她仍跟我一樣,仍未憶起我們到底在何時有過交會。

傍晚回家的車上,我聽著收音機,新聞正在報導海角七號票房破三億,瞬間一陣福至心靈,像電線接對了插頭──我知道她是誰了!

她是一位電台的節目單元製作人。十多年前,中廣每天的深夜,都能聽到她用心採訪的人物單元;每次的邀訪,她都做足功課,讓受訪人在輕鬆狀態下受訪,帶著深度被了解的舒暢離開錄音室。

而我,進過她的錄音間兩次。一回是介紹我和同事採訪集結的人物故事書,另一回是替朋友的紀實攝影展站台,算是我對廣播的初體驗,免不了有點micro shock,她卻能一步步的帶新生入門,我從疙疙答答到侃侃而談,簡直不相信自己能有這番口條。播出那天,聽到自己的聲音與她的旁白和音樂完美接軌,心中充滿感謝。

沒錯,就是那真誠平穩、無限了解的聲音,帶我追回13年前的記憶。

一回家,我等不及地打開電腦蒐尋她的名字。原來,她已是資深的社會工作者,憑著一向認真的信念,跨越國界限制,成為獨立於民間組織外的義工,且一旦投入,就堅持永續。這風格,仍一如她當年的廣播作品。

啊,原來是妳!

我不禁對著電腦驚嘆。海角,天涯,物換星移潮來潮往,緣分卻總會像天際彩虹般,出奇不意地灑下一列令人豁然開朗的解答。

但願此刻,妳也終於想起我是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2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