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蹤
2012/04/05 06:06:17瀏覽314|回應2|推薦33

                            跟蹤           俗子

小學剛畢業的暑假,小山子打了一份工,冒著生命危險,賺到第一筆工錢,至今想來仍然心有餘悸。

 

話說老爸晚年得子也該心滿意足了,可是晚上小山子聽到的不是電視機裏的群星會,而是老媽和老爸的全本鐵公雞,末了只聽老爸:「沒事打牌不理家,都還沒跟妳算帳呢!」門一推,走啦。

 

客廳裏能碎的都躺在地上﹏碎啦!只見老媽那款美容院時興的包包頭成了雞窩頭,臉上青一塊、紅一塊,停一會,聽著沒動靜了,她從地上爬起來,這才「哇!」的大哭大喊:「好!你個死老鬼!你敢打老娘?我非把她給抓出來不可!」

 

「小山子!小山子!、、、」一陣緊鑼密鼓沒命地喊,我趕緊連拉帶扯地把塞在床底下的兩歲弟弟給拖出來,他可是咱家之寶,不小心磕到、碰到,遭點閃失,一頓爆栗子還加餓一頓,照護他是我唯一職責。

 

「媽!我在這兒呢!」我雙手牢牢抱著弟弟,忠勇有加地出現在媽媽大人面前。媽媽大人頭髮揪散了,上衣也扯開了,活像包公傳裏被刑求的女犯人,瞪著我:「妳死到那去啦?妳爸要殺人啦!妳怕死啊?躲什麼躲?」

 

「媽!弟弟害怕!我帶他躲到床下!」我雙臂緊緊摟著弟弟,他似乎嚇傻了,忘了哭。

「給我倒杯水!」她一拐一拐走到飯桌椅子前坐下,把弟弟接過來,摟著他說:「記得長大後只許養娘,不要養你那個混賬爹!」(天啊!也不養我?!)

 

星期天不上班,老爸卻早早起來,洗臉、刮鬍子,換上新買的香港衫(民國四十到五十年左右男人短袖櫬衫都叫香港衫),美著、美著照幾次鏡子,出門時丟下一句〝我去下棋啦!晚飯帶滷味回來!〞,騎上那匹伍順自行車乘風而去。

每個星期天都去下棋?巷口〝掌破鞋〞(修理皮鞋)的不行嗎?是有點奧妙,可是又不許問,其實媽媽早就從蛛絲馬跡裏起疑了。

 

「小山子!趕緊出門跟上去!他說上東門寶宮戲院找老王下棋,騙誰呀?」

我是知道這個王爺爺的,爸爸帶我去串過門子,還吃過好香的蒸餃子。但是老爸是騎車快如風,那我怎麼趕得上?還是媽聰明,她只要我去看看他是不是在下棋就好了。還給了我十塊錢(五十年前一碗陽春麵不過一塊半,十元是很大了。)

 

信義路上只有20路和30路,每半小時來一班,為了省車票錢決定跑路吧!從美洲在台協會,我拔起飛毛腿就開始奔跑了,那時候人車少,信義路從安東街到新生南路口正在拓寬,滿地碎石子和黃土,可能人瘦小吧?跑快了,好像騰雲駕霧飛了起來; 不過這種飛的感覺並不好,正對著下午西晒的太陽,汗水和灰沙黏了滿臉、滿脖子,跑過南京板鴨、國際西點麵包,小美冰淇淋在右邊,左轉是條街死巷子,正中就是寶宮大戲院,賣烤魷魚、烤玉米、甘草糖醃黃拔拉和李子扁的小攤子都開始擺攤了。寶宮戲院的鐘也指向四點半了,五點鐘爸爸是會回家吃晚飯的,我得趕緊找還得趕在他回家之前,否則、、、。

 

王爺爺家就在戲院右邊一排違章建築裏,左穿右轉,門口的小黃和我搖搖尾巴,我輕輕悄悄走進去,記得裏面住著好幾戶人家,都是臨時暫住著等反攻回去。誰知一住就呆了十年,人口增加了,違章就越蓋越多了;裏面有娃娃的哭聲,有婆娘打孩子、罵孩子聲,還有搓麻將聲音。我終於辨出了爸爸的聲音,他洪亮的大嗓門是幾里外都聽得見。

 

任務達成了,剛一退後,只聽小黃「汪!汪!」地叫了起來,原來我踩到牠的尾巴。嚇得我,拔腳往外跑,穿出弄堂,到了戲院門口,才鬆了一口氣。想著口袋裏的十塊錢,真是又癢又燙手,烤魷魚絲一包就要十元,太貴了。只有大蒜甜醬油醃魷魚爪子還算便宜,三元一包,老板把半片爪子放在炭火上兩面烤得吱吱響,邊用刷子把醬汁刷上,兩包算五元,剛開市嘛!

 

我接過來,打開紙口袋抽一片出來,剛張口咬下去。背後傳來「妳怎麼跑到這兒來?」

「噢!」猛地回頭,老爸站在背後,我咽了口氣:「我、我想吃烤魷魚!媽媽給我了五塊錢。」我要是說十塊錢,他一定會起疑,只能說一半。

「這上面都是菌虫,小心拉肚子,別吃了,我帶妳去小美吃冰淇淋。」結果香噴噴的魷魚爪子給扔了,空著肚子吃了一小杯橘子冰淇淋,坐在車後又吃了一肚子風,肚痛如絞比拉肚子還難過。

 

這天晚上過得很平靜,爸爸說他去買滷菜,順道看老王去家,在戲院門口看到我買零嘴,還叫媽媽不要隨便給小孩子零錢。媽媽說:沒辦法呀!你女兒就是愛吃零食,不給就吵個沒完,家事一大堆,她都不肯伸一手。

「再吵,就給她兩個耳刮子!」爸爸冷冷看我一眼。

 

這天晚上我夢見:媽媽伸出兩隻紅通通硃砂掌,左一掌、右一掌,追打我,正想奪門而逃,爸爸雙手插著腰,像泰山石敢當般擋住門口。

 

2012325日星期日9:00 AM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6296204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遠的歲月
2012/04/29 08:08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苦的是夾在中間的孩子


山城歲月敬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生動
2012/04/10 10:55

寫出了半世紀前臺北街頭的風情

道盡了平凡人家那一本難唸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