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 劫
2011/12/10 04:41:15瀏覽354|回應2|推薦39

 縣裏家大少正趕著辦喜事,但是就在趙家去鄉下迎親的路上,被土匪阻斷了,他們一車子禮品被劫一空,等到趕到村子時,新娘子家也被洗劫一空而且新娘子也不知去向,據說〝劫財〞、〝劫色〞是土匪主要目標。                                                       

「怎麼辦?怎麼辦?趕快送贖金啊!」趙家公婆眼看著迎親不成,著急亂嚷嚷,後天怎麼成親啊!

如果光要贖金就簡單了,問題是在劫色啊!贖回來新娘子就還是新娘子嗎!



合婚的賽諸葛心生一計;要趙家雙管齊下,派人去找新娘子時,照樣敲鑼打鼓,表示婚禮繼續進行,結婚那天找二小姐代替新娘子行禮。趙大少聽了當然高興,提親時明明說好要二小姐,偏偏朱家祖訓是長幼有序,長女未嫁,下面弟妹誰都不許辦婚事。原來朱家大小姐面相醜陋〝五嶽朝天〞,年近三十尚待字閨中。趙朱兩家世好,朱家差媒婆來提親,趙家也不方便拒絕,原來趙大少幼年騎馬摔傷右腿,走路略跛,可是騎在馬上、坐在堂上卻似一表人材。但是就為了這點子缺陷也被許多貌美姑娘婉拒。

娶妻要貌美,嫁夫要英俊,這也是一般常論。怎麼好哄騙兩家促成良緣,端賴村裏的賽諸葛先生動動腦了。 

當晚喜宴,新人拜堂進入洞房後,兩人坐在繡帳下的錦褥上,趙大少遲遲不敢掀起紅蓋頭,因為聽說:二小姐美若天仙,害得他緊張得心都快跳出來了。



朱家小姐靜坐在床上,心口也是蹦蹦跳不停,想著那一刻他把紅簾掀起時,我該怎麼辦?萬一他發現了事情不對,唉!她輕輕嘆了一口氣,只有聽天由命了。



只聽「嘟、嘟、嘟!」三聲敲響,窗外有人喊道:請新人熄燈安歇!



趙大少不得已,左手托著油燈,又手拿根漆紅竹籤,正想輕輕挑下新娘的紅蓋頭,外面媒婆擂起屋門大聲說:新郎啊!良辰已過!快請新人上床,否則家門若有不測,姑爺您是負擔不起!



於是只好先熄登,生米變熟飯,天仙美人明天再欣賞也一樣。



「哇!是妳!」「是我啊!」他們兩人都同時叫了起來。



原來朱家被退婚退怕了,好不容意等到趙大少來提親,請村中賽諸葛定了這個〝乾坤調包計〞,外人都還以為強盜搶親是真的,其實只是虛晃一槍,新娘子如假包換,仍是朱家醜姑娘。



過了一年醜媳婦生了個胖小子,公婆笑的合不攏嘴,媳婦醜又啥要緊?只要能抱孫子就好!何況趙家三代單傳。



於是醜媳婦在趙家地位是被尊重的大少奶奶,知書達禮、平時她侍奉公婆也不煩他,由他外面花天酒地,只是每個月那幾天,她稍稍打扮了一下,整治了一桌好酒好菜,說是慰勞夫君做生意辛苦,哄得趙大少糊里糊塗上了床,連著兩天敦倫。半個月後,醫仙把脈點頭道喜。

如此七年年下來得五子,個個眉清目秀像極了趙大少翻版,趙家田地也年豐收,這個媳婦真是旺子旺財,公婆心滿意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少個孫女兒,原來膝下三個女兒陸續出嫁,想到女兒的撒嬌可愛實在不是頑皮的孫兒可及,只好私下拜託賢媳婦再生個孫女吧!



這下媳婦可傻了眼,原來她常期服用的藥是只能生男不生女,於是只好再偷偷求醫仙想辦法,換藥方子。終於兩年後,生下個〝女娃兒〞。當接生婆把這個塌鼻樑、單眼皮、朝天鼻、豬嘴巴、招風耳的紅冬冬小女嬰抱到她面前,她忍不住哇的一聲痛哭起來。 



隔壁等著聽好消息的公婆聞聲趕來,「什麼事?為什哭啊?賢媳婦?」



等二老瞭解真相後,不禁哈哈大笑起來,說道:



「你們聽著:以後誰敢說我們趙家千金孫女的壞話,他就別想在趙家混!這時候的照家已經是縣裏數一、數二的大地主,財多勢大,說的話更是金科玉律,沒人敢駁。」

後來趙大少也頂個官位,人稱趙老爺,這位醜千金嫁給了剛留洋回來賽諸葛的兒子,諸葛鈞長得五官俊朗還是個博士。有人問趙老爺:您就不怕俊女婿綠葉出牆嗎?趙老爺哈哈一笑,當年我也是嫌她娘醜,可是這麼多年下來,許多我喜歡的美女都老了、不漂亮了,娶妻以德才是至理銘言。我的四個兒子出國留洋學業有成也都立業揚名,女兒在她的教導下也是知書達禮,日後必定也是賢妻良母。 



趙家偌大的產業都讓這位醜姑娘掌管,當年若不是賽諸葛算定朱家姑娘的〝五嶽朝天〞相貌特殊,未來福份極大,使出假土匪搶親戲碼,騙趙大少順利完婚,而成就了日後的榮華富貴。



村子裏父老都說:看來賽諸葛才是真正聰明人,算定了趙家的財產最後落到自己兒子的手上。



 2010-12-06 (1644)   已刊載于大洋時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5916571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2/12 18:03

俗子吉祥

這小說  寫得精彩極了

佩服喔

值此歲末寒冬

問候一聲

祝福聖誕節 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俗子(8234890) 於 2011-12-12 21:52 回覆:
謝謝你
一年前舊作,仿章回小說,僅夠餘興,上不得台面。
老查弟的詩歌、散文才越來越精妙、意境高遠,涵意深刻。
祝禱伯母康泰  查弟詩文永佔udn魁首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請將就些瞰吧!
2011/12/10 04:58
我調了半天,空間還是不對。            祝文友們愉快!                     俗子  謹上 12/12/10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