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坎培拉探訪女兒 + 到雪梨Window Shopping的旅人
2006/04/28 22:30:47瀏覽956|回應0|推薦2

  坎培拉探訪女兒  [ 1 ]           俗子

坎培拉好冷!

不光是天氣冷,而是人少、地廣,一切顯得冷清清的冷。

七月七日下午五點飛機到達坎培拉,拖著行李箱剛走到門口,女兒已經站在過道上東張西望了。 

晚飯決定在家裏吃,她說要表演一下手藝給我這個老媽嘗嘗,小時後沒讓她下過廚,離開家在外做事,自己一人開伙,實在不敢想像。炒十錦青菜,放了老抽,翠綠的葉子和紅色的胡蘿蔔像蒙上了一面黑紗中東女郎。 

米在意大利麵條鍋中煮到軟,再從漏水鍋撈出,半鍋飯湯在鍋裏。 燒鴨是買現成的,有點鹹,不過味道還不錯,她特別搭了40分鐘巴士進城買的。我坐在唯一的皮沙發椅上,她坐在地毯上,菜飯就擺在空紙箱上。 十錦菜裏的青椒脆嫩可口,可見得她在炒菜方面下了些功夫。 茉莉香米用意大利麵鍋水煮,滾幾滾就撈出來。 第一次吃到撈飯! 雖不如傳統電鍋煮飯來的Q,但是想到女兒一向西化慣了,鮮少食米飯,真是難為她了! 飯後遞給我一杯奶茶,她邊修改一條長褲邊聊一些生活瑣事。日子仿佛又回到了從前. . . .

第二天六點半醒來,起床後未敢驚動她,因為兩人聊了半夜,獨自一人欣賞晨冬的美。 女兒住在郊區,二樓洋台望出去是一個運動場,青青的草地,四周環繞著溫帶樹林,正值隆冬樹葉落盡,剩下灰色光禿枝幹。 我就近沿著運動場的人行道快步走著,草地上有許多不同的鸚鵡在忙著琢食。 昨晚,她告訴我說:坎培拉已經經四個多月乾旱,我來的前一星期開始下雨,乾黃的草地才轉了綠,欣欣向榮大地也都恢復了生機。 

早上煎了一盤蘿蔔糕,她邊吃著邊誇好吃,蘋果臉上笑起來一對小酒窩跳動著,記憶中回到淡水的日式宿舍,傍晚正在廚房忙著煮晚餐,她在廚房門口,探頭探腦地喊:媽媽! 妹妹肚子餓!餓!  我習慣不買餅乾零食給孩子。 怎麼辦呢? 我問她: 真的很餓?  她猛地點頭。 這下糟了! 飯剛煮上,菜還沒下鍋呢! 想到小時後鄉下孩子啃飯板的經驗,於是拈起一小陀飯粒,沾了點白糖給她。 不到兩分鐘她又在門口晃了:媽媽!妹妹肚子餓!餓! 猜想一定對了胃。 就問: 好吃嗎? 她猛地點了好幾下頭。 只好把剩下的白飯通通刮給她了。 講著這段往事,她也不禁笑起來。

首都坎培拉是第三度拜訪,所以國會大廈、忠烈祠、大使館區、人工湖等一般觀光景點就不去看了。 女兒帶我去參觀美術館,看到了唐三彩的駱駝和馬的真品,又看到許多亞洲廟宇內的神佛頭顱,這些想必是被宵小偷走,又輾轉賣到外國。 十多年前在臺灣歷史文物館,一次敦煌佛像展,也是展覽了許多石雕菩薩腦袋。 偷盜的賊子不畏神明處罰,可見得世上神明也怕惡人。 地下室是玻璃藝品展覽,多半是二十世紀的作品,各式彩色玻璃器皿排列在大小不一的玻璃櫥櫃中。

看累了,坐在落地玻璃窗旁的沙發上休息,女兒說她最喜歡到這兒靜坐。 窗簷外是寬約兩米的淺水池,護城河繞了一圈,ㄩ字型中庭花園內種有耐旱小灌木和高大的柚加里樹,大理石塊鋪的小徑彎彎曲曲繞成許多小花壇,裏面或站立、或坐著的真人大小的雕像,樹蔭下人影綽綽感覺很真。 外面下著濛濛細雨,最靠近的四個塑像其中一人脖子上繞著繩索,旁邊的婦人兩手抱著頭狀極痛苦,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好像有故事的!] 她貼在窗上凝視遠遠的地上小銅牌:唸到- Rodin ---,我知道了他就是雕塑 [沉思者] 的法國名藝術家羅丹 (Rodin - Jean d'Aire (Canberra, National Gallery of Australia, 1910),這真是意外之意外的收獲。 

中午走到中央圖書館附設的餐廳吃,我點的是泰式烤雞飯,雞肉抹了海鮮醬去烤,肉汁混和了醬汁味道香甜,飯調了味拌了寧檬草絲和肉桂,鹹淡剛好,女兒點的是蔬菜蒸蛋餅配生菜,滋味也異於一班餐廳,想不到圖書館餐廳大廚手藝真不凡呢! 我們離開時已經快兩點了,食客仍然陸續進來,識途老馬還真不少!

下午進圖書館參觀一位寫作道路崎嶇的澳洲女作家 – Miles Franklin 的專題報導,有關她的手稿著作和生活照片。 她生於Oct.14,1879,卒於Sept.19,1954.一生為了提倡男女平等,奔走國外參加各種活動,又因為當時澳洲蔑視女權,女性不易出版書,只好跑到國外靠打工賺錢出書,她做過護士、女佣、婦女工會祕書,並且用不同筆名發表,早期從1901 ~ 1031都是在英國出版的,直到1927年回到雪梨,為了照顧她年老的雙親,自1932回到澳洲故鄉定居直到逝世,一共出版了15本書。那時後她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暢銷小說家了。在1948年她即立遺書將財產設立 [The Miles Franklin Literary Award] 文學獎。 每年頒發獎金給優秀、傑出的描寫澳洲風土人情的文學作家,今年的累積獎金已高達42,000元,在澳洲作家心目中視此文學獎為最高榮譽。 Miles Franklin這一生活的多彩多姿,印證了她22歲時1901年出版的第一本書” My Brilliant Career” , 真正走過她的輝煌人生。    (2005/07/19)

   到雪梨Window Shopping的旅人 [2]      俗子

星期六,我們搭直達車到雪梨Shopping,來回六小時,早上六點出發、九點半到中央火車站,坐高架單軌電車到 Darling Harbor 參觀海港,女兒不喜歡海鮮,兩人各買了一客冰淇淋,邊走邊吃,瞧著港口上人來人往的人潮。 十年前1994年和她一道來此,也是斜風細雨的冬季。那時候遊客希少,中國花園仍在興建,今日碼頭上人潮擠擠,對面更是庭台樓閣、綠葉成蔭宛如真的一座中國花園。 我們照了幾張相,人生如飄萍,留待他日好回憶。

走到海軍展覽館進去參觀, 正好碰上法國和美國特展。法國館是從1660 – 1860的十七、九世紀的雕刻品專機從法國空運過來。 入口處的走廊牆上掛著Queen Marie Antoinette’s launch 的船頭雕像。據歷史記載:這位美麗的女神代表情人、處女、聖徒,將負責並保護船員們的安全駛到目的地及送回家。 類似的裝飾船頭雕像,形形色色美不勝收。 不過論人體的美,當然屬於這些裸體的美女了,西洋女體豐滿健美給人心靈視覺上一種母性的安慰和富足。 當然她是船上唯一的女性,討海的船員早就把她當成心目中唯一的精神戀愛、信仰偶像了,而把自己的安危全權交給她。 像早期好來塢拍攝的希臘神話航行海上遇到風暴,女神常常會出來相助的。   

美國館展出:鯨魚雕刻展,原來早期歐洲到南太平洋的目的,就是捕抹香鯨,大腸裏有一種蠟狀特殊分泌物, 可以做名貴的香料, 稱為龍涎香”, 鯨魚肉可食或做飼料,脂肪煉油點燈沒有油煙味。現場中一艘真的捕鯨船,船上的水手蠟像仿佛真人一般,有的搖槳,有的做射魚槍狀,船成45度傾斜著船快翻覆。 顯示當時的捕鯨業的危險。這些常年在海上漂泊的水手在空閒時,拿鯨魚骨及牙齒尚製做各種雕刻品。 例如大型的抹香鯨的上顎骨製成了雕像,魚骨製成高級紳士手杖,仕女用的雕花扇子骨架,陽傘把柄,梳妝器皿等等,只有當時的貴族、富商才用得起。 

下午到Queen Victoria Building逛名店街,女兒看服裝,有的已經推出春裝,價格高貴,只做Window shopping. 於是我們分道揚鑣,約好一小時後三樓咖啡店碰頭。 目前多家珠寶古董店都必須按門鈴才放人進去。 我既無購買的意思,也只好從外面欣賞櫥窗裏的寶貝了。 這五年澳洲房地產大漲,冒出不少暴發戶,連帶古董店這種開張吃三年的生意也興旺起來。 記得1990年光臨此地,四樓一家雙門面古董珠寶店,我站在櫥窗欣賞;一隻方形五克拉祖母綠四周鑲一圈碎鑽襯托白金雕花戒子。 店主走過來和我攀談,她衣著高雅大方,好像十九世紀的人,談話溫和緩慢、親切有禮。 雖然我言明再三只看不買,她仍然拿出這枚維多利亞女皇時代的寶物,當時的價格是七千多,看了咋舌。之後每隔兩年路過雪梨,必定造訪這家老店,那粒祖母綠戒子和我成了老朋友,老婦人依然春風迎人,從來不以為杵。 直到2002年參加旅遊團,匆匆忙忙專程上樓來打招呼,戒子失蹤了,未見到老婦人。 這次又造訪該店,重提舊事,原來那位老婦人前一年過世了。 他的兒子仍然記得我這個鍾情祖母綠鑽戒的東方人。 告訴我這三五年來,人們買賣房地產賺了錢,出手大方購買珠寶、骨董,店裏的高級貨早就被搶購光了,逼得他們四處做廣告高價收購古董。 而非等人上門典當或寄售,進價提高、人們惜售,利潤反而薄了。 

晚上趕搭6:00pm直達車到坎培拉剛好9:10pm,叫不到車,雨中走回家,一身濕。 兩人換掉濕衣,煮了兩碗芝麻湯圓。 這些都是昨早特別調餡包好的,放到冷凍櫃內,留給她慢慢吃。 但是又怕她不會煮,開鍋下湯圓,等水滾了,就得打開鍋蓋攪動,才不會煮破了還夾生。 邊聊天邊示範,她在一旁煎下午在雪黎唐人街買來的蔥油餅,一個餅,一碗芝麻湯圓,湯裏添了一茶匙玫瑰醬。 她一邊喝一邊誇好香、好甜。 我惋惜道:上次紐西蘭搬家還留了幾罐,無法帶來都送人了。 這次做了,已經放了一年,醃的很透了,趁記得帶來給妳!

明天她預定帶我到附近的週日市場瞧瞧,不趕時間。 晚上,兩人聊起紐澳兩地跳蚤市場比較。又將以前陳年舊事挑有趣的數了一遍。 她還年輕,正值拼事業時期,我不在身旁照顧,心裏實在不忍,兩人嘮叨些該注意的事情,迷迷糊糊睡著了。

到底是多年習慣,或許真的老了,早上6:30am醒來,再也睡不著,又把剩下芝麻餡包完。昨晚我要洗碗,她幾乎生氣了,叫我放一旁,她等會兒一塊洗,再擦乾。 只好站在落地窗前做甩手、八段錦的早操,外面下著雨,希望等會兒停了才好。 這種小公寓一房一廳不帶家具租金都要兩百多,城裏要三百了, 好在環境清靜、空氣好,四周都是綠地、公園。 散步和騎車都合適。 女兒起來後告訴我不能吃湯圓了,昨天嘴饞吃了半隻油條,夜裏,反胃吐了。 我說:改吃麥片粥吧!只加一半豆漿好了。

假日Market 座落在城中大湖旁,郊區巴士一小時一班,女兒事先都算好了時間,兩人帶著雨傘走到社區對街搭車,經過小水泥橋時,溝水黃濁滾滾,這裏不鬧水災吧 來了四個月都在鬧乾旱!只有您來的上星期才開始下雨!大概不會淹水,水都流向大湖去,我說要帶釣魚竿的,又忘記了!女兒道:這兒都是大鯉魚,一定不好吃!洋人釣上來,都丟到草地上。 那多可惜?洋人不懂得吃鯉魚,為何不放生?” “媽!你別去釣魚了!那湖水是死的,很髒的!我心裏想著:好久沒做燻魚了,那天非得買一條鯉魚試試!

她說要提前一站下車,帶我去喝杯現煮咖啡。 店在轉角,只賣咖啡和現夾麵包。 店主是一位青年創業,請了四個學生幫忙,狹長櫃檯一溜高腳椅子,臨窗一排桌椅都坐滿了客人,生意好得很。食物只有土耳其麵包夾火腿肉、雞肉、起士及番茄、生菜,隨吃隨點。 我要了一杯 Cappuccino,她要了一背拿鐵,只見兩個高個兒大學生用特別的煮咖啡豆粉小壺,每煮好一壺就倒去渣滓換上新的豆粉。 旁邊有人接去倒入杯中,加上滾沸鮮奶,再傳給櫃台外的人送給客人。 站在那兒等,看他們忙中有序,小老板大冷天打著赤膊,精神振奮得很。兩人手捧著咖啡,女兒安排給我看的,就是她日常生活的部份。 讓我去體驗,可見得心思周到。約走了十分鐘,湖邊一座大倉庫,裏面擺滿了各式小攤,多半是新貨,許多各人設計服裝,手工編織品,上次她回來就買了兩頂羊毛帽子給我禦寒。 附近果農擺攤子賣自家種的蘋果、鴨梨,都比超級市場便宜、新鮮。還有家庭式小工廠自製各式沾醬,每一種倒在小碗中,中間擺了一盆碎餅乾,給試吃! 連續八、九個小攤子,若是每一種都吃,大概不必吃飯了。 女兒不讓我一個個嚐下去,說;咱們去吃飯吧! 吃食攤子本來就是開餐廳的,星期日還來加班,臺灣人叫:加減賺![就是多賺一點、是一點!] 生意真好!下午兩點了,每個攤子前仍然大排長龍。 買了食物還沒有地方坐,端著盤子邊吃邊等位子。 

這些年澳洲人也聰明了,澳寶(蛋白石)不夠賣,就進口西瑪拉亞山海底貝類化石,來代替。有些月石根本和蛋白石相差不多,不是行家根本分辨不出來。

四天的假期一下子就過去了! 很後悔無法多陪陪她!多燒一些她喜歡的菜和點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25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