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薺菜花開
2006/04/28 23:05:59瀏覽571|回應0|推薦3

                        薺菜花開                俗子   

今天星期日超市打烊的早,才在門口即發現,胖經理正在將展貨架上的蔬菜收入紙箱。 只好意興闌珊地往回家的路上走。 穿過停車場,沿著街道慢步回家,一路上可以欣賞晚霞、人家花園內的春花、秋實,是每天散步的最大享受。 

奇怪!怎麼路旁的新鋪草皮上長滿了野菜,3~4公分高,像雪裏紅,但是葉子細長些,枝頂開碎米粒小白花,花頭下是一枝枝心型的種子夾,摘下一棵,一邊把玩,一邊想著,這是薺菜的表兄弟它怎麼也遠渡重洋了。

大一那年,第一次參加登山會,目標是「夢幻湖」。 海拔七百多公尺高的一個火山口湖,位於七星山腰,領隊只管往前衝,五十多人的隊伍拉成了長長的一大串;後面的催前面的,前面還有更前面的,好不容易衝上半山腰,只見一大片滿山坡細茸茸小草,有人大叫嚷「韓國草皮」,就是那種有錢人家的花園中鋪的草皮。 這時候我們也不管是否有欠淑女形象,一個個坐倒在草地上。 我撿了一塊斜坡地,把腦袋枕在柔軟的小草上,正待好好享受這片藍天、綠野。

「嗨!小姐!你壓到我的心了!」一位高年級男孩戴著寬邊帽,雙手交叉在胸前,笑嘻嘻地走過來。 我瞪了他一眼,剛才好像就是他在背後,一個勁的死催,連讓人停下來喘口氣都不行,怎麼說我躺在草地上又礙著他了﹖

「小姐!你看土坡旁有一個洞!」他的一對銳利的大眼睛很嚴肅地警告著。

「哇!蛇!」我本能地跳起來,台北陽明山又叫草山,日本人以前在這裏養殖毒蛇做實驗。 他走到我剛才睡臥的草皮,用手拍了兩下,很舒服地坐躺下來。

「喂!先生!你很皮厚呢!草地這麼大,你不會坐到別處去﹖」

「別這麼兇巴巴地!我們當領隊都是義工哩,很累的!借坐一下嗎!」

他從身旁拔起了一株野草,叫我猜是什麼,我想我累極了,又冒出個楞小子和我搗蛋,什麼運氣啊!

「你們家包餃子嗎﹖春天的菜田裏,農夫還未翻土,這種小東西便左一堆又一叢長在田裏,村民想嘗鮮的就得趁它還未開花時,連根挖起,洗去泥沙,剁碎了摻些豬肉蔥薑,就是上好的餃子餡了。」我楞楞地听完,利害啊! 看不出一個大男生還懂得烹飪。

「可惜春天快過完了,一開花就長老了,你是北方人嗎﹖ 我住在菁山里,我們星期日都包水餃打牙祭,有空來加入!」話沒說完,有人在喊他,他立刻站起來,匆匆跑走。

「然後呢﹖」老公興味地發問,我笑著說「如果有然後,還能有你嗎﹖」

那年的冬天特別長。 第二年的春天,我們大二負責辦迎新會,仍然是攀登陽明山,可惜數遍人頭就是看不到他的影子。

手上那枝「薺菜花」,不知什麼時候早以被揉搓得面目全非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25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