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勒《大地之歌》歌詞
2024/02/19 04:51:00瀏覽572|回應1|推薦26

Mahler Das Lied von der Erde

馬勒《大地之歌》歌詞
2024年再譯

(一)醉飲大地悲歌

頻頻揮手 金樽美酒
且莫飲 讓我為你先唱
一首悲歌
將大笑於靈魂中奏響
那時候來臨了悲傷
魂的庭院啊 寂寞荒涼
消散了喜悅與歌唱
黑暗是生命 是死亡

屋子的主人啊
您的窖子滿滿美酒
這把笛啊且歸我
笛要吹 酒要喝
兩者最好朋友
金樽美酒若逢時
更勝人間所有
黑暗是生命 是死亡

蒼穹永遠青青
大地恆久佇立 花開春季
但人兒啊 多長是你的生命
百年終究不敵
縱情於塵世腐朽器具

看啊 月光下 墳墓上
蹲坐幽靈一個模樣
是猿猴 且聽那淒厲聲浪
迴盪於生命芬芳

舉杯正是時候 朋友啊 是時候
金樽美酒飲盡這杯
黑暗是生命 是死亡

(二)獨對秋色

秋色湖中氤氳起

草也結霜僵立
有人揮灑以畫筆
花兒紛紛染碧玉

昔日芬芳衰減矣
寒風枝幹壓低
荷花金葉將褪去
轉眼流水飄零

疲憊我心 微弱燈芯
劈啪一聲已熄 提醒我該就寢
歸向你啊 深信的安息地
安息請你賜予 還我活力

時常淚流孤獨裡
秋在我心久久不離
愛情的太陽啊 難道不再光明
可否擦乾 苦澀淚滴

(三)年少

小池中 聳立著 樓亭相間瓷白綠
虎背踞 翡翠橋 雄跨兩岸接樓亭
友雲集 皆佩玉 飲酒談笑賦詩句
絲綢美 捲袖鬧 頸上瀟灑有冠巾
小池中 平如鏡 萬物清澈皆倒影
今昔亂 人暗換 樓亭相間瓷白綠
半月橋 形顛倒 飲酒歡笑在往昔

(四) 佳人

採擷鮮花有少女

蓮葉拾起河岸邊
三兩而坐樹林間
裙襬鮮花相呼喚
頻頻歡笑嬉戲言

繪聲繪影 金黃太陽
風姿蕩漾 閃閃發亮
投映纖細身影 巧盼目光
風兒微微吹蕩 輕送衣裳
傳來動人芬芳

看啊 豪傑活力光熱
溪畔跨越俊馬策
奔放如豔陽無遮
翠柳垂楊 轉眼一轉折
少年紛紛出現了
馬兒嘶鳴 喜悅歡樂
些許遲疑 而後縱身噴射
馬蹄如飛 飛越花草顏色
濺起落花繽紛 路途兩側

啊 鬃毛隨風飄揚 奔狂
噴出熊熊熱氣 強勁
繪聲繪影 金黃太陽
風姿蕩漾 閃閃發亮
抬起了頭 佳人最秀麗者
傳送思慕秋波
矜持不過嬌柔造作
眼神瞬間閃爍 凝眸最深熱火
情不自禁而激動 悲歎著

(五)春日醉漢

浮生不過大夢

何須苦與痛
大醉直到不能再醉
鎮日美好一日

喝直到不能再喝
喉嚨已滿而魂不渴
走進門 身子搖搖晃晃著
不可思議地睡了

聽 醒來聽見什麼
有鳥歌唱在樹叢
我問春天歸來否
此身恍然在夢中

鳥兒啾啾說春歸
一夜驟然似春回
傾聽之時心神領會
鳥兒唱歌嗤笑對

我再斟滿酒杯
飲盡乾脆
而後唱歌 直到月在高空
光輝灑遍黑穹

若是不能再歌
大可酣睡
春歸與我何干
舉杯再醉大醉

(六)賦別

白日落山林

溪谷黑夜降臨
深幽冷沁
看啊 月如樹枝弧銀
湛藍天海中沉浮漂移
微風吹拂我衣襟
來自雲杉樹林

流過暗處 小溪輕吟
花已落寞 暮色如今
大地呼吸靜謐與睡意
千思萬想都逐夢而尋

返家而歸 疲憊的心
沈睡中重拾失去的歡喜
歲月再度年輕
鳥兒在枝頭靜靜
天地彷彿睡去

清風吹來 雲杉我所相依
此處佇立 靜候我的知音
賦別最後幾語
誠然盼望身邊能與
共賞黃昏美景

人在何處啊 留我獨自多時矣
奔東赴西 流浪我與笛
細草隨風的路徑
太美了這片永恆天地
醉飲愛與生命

他下馬別友 把酒賦別離
此行欲何方 為何須此去
知音道來聲哽咽
歎此生 命也不幸

何方我歸去 逕向山中尋
尋得靜 為我孤獨的心
啟程故鄉歸去 我的棲息
天涯不再浪跡

靜在我心 等候那時到臨
遍處是心愛的大地
花開新春 碧草如茵
無處不在 永恆無限無垠
金黃遠方沐浴
永恆無限 無垠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speranze&aid=180334288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9 11:51

詩歌唱誦  做一場春日大夢!   私釀美酒佳餚  花開片地.

動 倘佯大地百花    靜 大地百花倘佯.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2-21 14:54 回覆:
這樣的日子,無慮無憂,應在山中靜已尋,動靜自得之中,塵世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