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舒曼《詩人之戀》歌詞
2024/02/15 04:27:23瀏覽441|回應1|推薦25

Schumann Dichterliebe

舒曼《詩人之戀》歌詞
2024年再譯

詩:Heinrich Heine
曲:Robert Schumann


(一)

不可思議五月天
含苞待放有萬千
其實花開我心田
感情生發枝芽現

不可思議五月天
百鳥齊唱起落間
其實是我肺腑言
對她渴望與思念

(二)
從我的淚水而滋長
鮮花盛開齊放
從我的歎息而相像
夜鶯團隊合唱

心愛的你若有情對我講
贈與花開千行
即將啼囀你的窗
夜鶯那首歌唱

(三)
玫瑰 百合
白鴿 太陽
全部我曾愛
如今都不再 那位我只愛
小而清秀 純而獨特
她就是我的愛
是玫瑰 是百合
是白鴿 是太陽

(四)
當我望穿你的眸
消散了苦與愁
當我親吻你的唇
療癒了我全身
當我投入你擁抱
充滿了樂逍遙
當你告白我愛你
我流了苦淚滴

(五)
我的魂要沉浸到底
躍入百合的花體
百合將吟唱著呼吸
心愛的她的歌曲

這首歌顫音連續
猶如她雙唇吻親
賜予一次於往昔
不可思議的曾經

(六)
萊茵聖潔浪 粼粼閃波光

科隆倒影中 雄偉主教堂

堂中有畫像 皮革耀金黃

荒蕪生命中 灑落慈藹光

百花與天使 聖母齊讚揚

聖母其臉龐 猶如那姑娘


(七)
我不恨 儘管心碎滿是傷痕
愛情永遠失去了 我不恨
就算鑽石能閃亮你的身
沒有光 穿透你黑夜的心深

我早就知道 夢中曾看見你
見識過你 黑夜的心深
你的心中有毒蛇在啃
明白了心愛的你多麼可悲
我不恨


(八)
小花倘若也知道
弱得多深我心跳
必會與我同哭笑
減苦痛將我治療


夜鶯倘若也知道
病得多深我魂消
必會歡喜唱歌謠
補活力讓我病好

星星倘若也知道
痛得多深我苦惱
必會紛紛降塵囂
以撫慰予我需要

可惜他們不知道
我的痛唯她知曉
就是她絞碎千條
我的心如此破掉

(九)
笙蕭管弦弄 喇叭嗩吶吹

心愛起舞時 婆娑入婚闈

繁絃急管中 熱鬧鼓聲飛

可愛小天使 啜泣正傷悲


(十)
旋律如此熟悉 她哼過的小曲

唱得我肝腸寸斷 那字句

深深思念 驅使著不能自已

奔向林間高處 載不動的苦痛啊

在那兒灑下 點點淚滴

(十一)
少男愛上少女

少女卻愛上別人

別人又愛上另位少女

兩人然後成婚

少女心懷憤恨

嫁給路上碰見的第一人
嫁人途中相遇

少男滿腹傷悲

這是個很老的故事

歷久卻彌新

故事若上演

任誰也會心碎


(十二)
燦爛夏日某一天
我走在花園
花兒細語交談間
沉默而我無言

花兒細語交談間
向我同情望一眼
對我姊妹莫生氣
你這傷心太可憐

(十三)
我曾淚流於魂夢
夢你躺入墳中
而後醒來淚朦朧
潸然滑落面孔

我曾淚流於魂夢
夢你離我而去
而後醒來淚朦朧
思念不禁苦痛

我曾淚流於魂夢
夢你愛我而終
而後醒來淚朦朧
淚如溪水流動

(十四)
夜夜夢中得見你
見你友善招呼示意
而我大聲啜泣
臥倒在你美麗腳底

將我凝視與悲戚
金黃秀髮晃動飄逸
雙眸悄悄偷去
珍珠淚幾滴

輕輕對我說幾句
松柏樹枝贈與
而後醒來 樹枝不見矣
說了什麼 也記不清

(十五)
從那古老童話

白白的手在示意

歌樂聲聲悠揚

響遍魔法幻境


繁花爭妍鬥麗處

晚霞生輝爍爍時

映照裊裊香氣

貌美猶如新娘


青青的林木高唱

傳唱經年老調子

微風隱隱吟誦

鳥兒齊聲和應


雲霧冉冉升起

或來自腳下大地

翩翩飛舞半空

神奇合唱伴隨


藍藍的火焰閃爍

穿梭樹葉枝椏

紅紅的火舌奔跑

瘋狂成圈旋轉


淙淙泉水正奔流

嶙峋雲石夾縫

奇怪幻化流水中

波光投射種種


啊 願我到此一遊

舒緩我心快活

苦痛所有解脫

自由自在無憂愁


啊 此處歡樂洋溢

夢中見時容易

卻於旭日東方升起

幻化一抹泡影


(十六)
昔日朽壞的歌
昔日苦厄的夢
全部我要埋 我要埋
給我一口大棺材

還有很多很多要埋

不能斷定有什麼現在

棺材肯定能載

比海德堡的酒桶更厲害

給我一張大棺架

木板最厚也最耐

肯定能跨越

曼茲府的大橋

給我十二位大巨人

每個都要魁梧壯碩

塊頭甚至凌駕

科隆主教堂的聖克力士

就讓巨人一路抬棺

奮力拋出 葬入大海深處

因為一口大棺材

需要一塊大墳墓

你知道棺材又何必

如此之大 如此之重

因為要送葬我的愛情

與苦痛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speranze&aid=180328649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6 12:34
剛好最近想重聽這組作品,意境太好了,有悠遠美感,聽之不覺時間流逝...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2-17 15:00 回覆:
聽來就是一個癡情的詩人,將所有埋葬....無喜無悲...最後兩分鐘的鋼琴真好聽,像是安慰,湮滅所有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