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飛狗跳兔兔年》
2023/02/04 16:01:14瀏覽2694|回應17|推薦108

 

除夕

 

去年農曆年返家過年時嘗試了幾個我生命中的第一次經驗,新奇緊張刺激都有。

 

今年農曆過年,放權由年輕一輩的姪女決定除夕的餐廳年菜,最後敲定泰式料理,小弟也另外採買初一至初二冷凍滿漢全席年菜。原本想來這個年可輕鬆愜意過個長假年,卻不料狀況百出,搞得一家子雞飛狗跳。

 

除夕當天下午。

姪女與她男友從餐廳載回一桌年菜,祭祀畢後便是圍爐。這一桌知名餐廳的泰式年菜,海鮮鍋是酸辣,魚是酸辣,鐵板雙鮮也是酸辣,打拋豬更不用說,其他料理則是咖哩與椰奶烹調基底的菜色,對於年輕人及吃辣的我來說a piece of cake,但瞧著我娘拿起筷子端起碗,看看這盤,又看看那盤,一雙眼睛巡視桌上一遍,整張臉都是出戲表情,最後筷子落在三色糖醋排骨中那一小片甜椒,夾起後默默放進嘴裡。

 

事前曾私下反應泰國菜娘鐵定吃不慣,小弟說既然讓小一輩作主選她們喜歡的年菜,換換口味、嚐嚐新也不錯。還好,我另外乾煎一條白鯧,蒸幾顆獅子頭,拼一盤烏魚子、臘腸香腸片,讓娘不至於除夕夜只吃白飯。

 

今年圍爐多了一位家人及兩位客人,新家人是小侄子剛結婚的新嫁娘,客人一是姪女男友從軍中休假來訪,二是大姪子的老婆的堂弟因工作意外遭機械鉸斷左手臂,前一陣子手術復健後也接來一起圍爐。一大家子,大人21人,小孩7人,煞是熱鬧無比,多了許多樂趣。

 

飯後依慣例,每人發放一張刮刮樂,刮中獎金再集為明年的資金。接著全家娛樂時間。

 

娘拿出頗具歷史、祖傳的小碗公,外加三顆骰子,準備玩十八骰仔(Sip-pat-tu-á)。全家圍桌,每人面前押上賭金,由大弟做莊,開啟一年一度賭神大對決。一時間客廳人聲鼎沸…「18啦、扁之、我剪剪剪…」彼起彼落,直到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年大弟做莊手氣特好,贏了200多元,小輩們輸錢一個個哇哇大叫。直到二哥高喊:「喝茶囉!」才一哄而散。

 

娛樂過後,大人小孩搬出各種煙火炮往白橋施燃。不多時,從庭院望向天際,一片火樹銀花炸現,炫爛繽紛。之後,晚輩們全躦上二樓,分成兩隊,一隊打電玩,一隊摸八圈,我們幾個手足與娘則在樓下享受喝茶時光。

 

最喜歡二哥泡的茶,清香有韻、順口回甘。手足們與娘圍在小茶桌旁,人人呷一口熱茶,配上開心果、黑金剛花生、肉乾、棗枝、葵瓜子…等零嘴,天南地北聊著童年糗事與古往今來軼聞趣事。

 

人生步入中年後,最珍惜的莫過於手足感情如舊如親、歡暢而談,最珍貴的莫不是手足各個平安與健康。

 

初一


其他家人仍睡到自然醒的時候,一早,娘、哥、小弟及我例行到土地公廟拜拜。這一路有山櫻可賞,白鷺鷥可觀,早春杜鵑殷紅嬌粉於山坡旁,一幅早春靜好之景。三柱清香、鮮果敬謝土地公爺爺,附近居民陸續也來參拜,有些熟識的老鄰居彼此寒暄、恭賀新喜。

 

到了晚餐,重頭戲。

下午將冷凍年菜取出解凍,這是時間上計算錯誤的開始。逢氣溫陡降,冷凍食材退冰得慢,我在廚房負責現炒現煮的任務,其他手足則一旁忙將冷凍食物一一拆封,改換磁盤容器後放入快速爐的大鍋蒸籠中蒸煮,娘則在客廳為祭祀祖先做準備。

 

半小時後,取出蒸籠中食物端至客廳供桌準備祭祀,不多時聽得娘傳來驚呼聲,大弟趕緊衝過去,只見餐廳隨附耐熱器皿裡的人蔘烏骨雞湯還裝在耐熱袋裡根本未拆封,整包還是一團冰狀態。娘嘟嚷著:「這是要讓祖先怎麼吃?」大弟以旋風之速乖乖端回廚房繼續蒸熱。我們手足三人站在廚房看著這等烏龍,笑到飆出眼淚。

 

咱小弟也沒閒著。他負責將冷凍蜜汁火腿拆封,取出餅皮放進烤箱加熱。時間一點一滴過去,我的炒米粉、煎魚、龍蝦沙拉、青菜都端上桌,他老兄還蹲在烤箱旁嘴裡叨念:「奇怪,怎麼餅皮烤不澎?豆皮烤不酥?」。我趨近一看,差點笑到嘴歪眼斜…。原來他食材放上層,黑色烤盤放在上下層的中間,設定選下層加熱,於是下層電熱管被中間的烤盤擋住,難怪上層食材溫度不足,受熱慢烤不酥。現在堅信,原來我們家的孩子都缺少廚藝細胞與天份。

 

二哥烤了一隻他最拿手的桶仔雞,結果我忙完廚房準備上桌吃飯時,居然只剩下雞頭及雞脖子,整隻雞全被一掃而空。真是飲恨啊!

 

初二


為避免初一的烏龍事件再度發生,一早便將冷凍食材取出退冰,二哥因為我沒吃到桶仔雞,於是又備好一隻雞,抹好鹽巴,準備下午再烤一次桶子雞讓我嚐嚐。

 

黃昏到來,大家各司其職於廚房忙碌著。我忙著剪明蝦鬚、抽沙腸,裹蛋液、炸粉,下油鍋酥炸,再切盤烏魚子,滷豬腳,再來盤久違的清炒高麗菜,然後隨著其他外購年菜一一上桌。二哥的桶仔雞在天黑時正好出爐,他特地扒了一隻雞腿留給我。嘴裡吃著烤得香噴噴的雞腿,感覺手足之情很幸福。

 

晚飯後,大姐及外甥子女全都回來拜年,大家圍在客廳喝茶聊天。不久老媽從廚房出來又語出驚人…原來她收拾蒸籠時發現底部盛水的大鍋子居然燒出一個大窟窿。老媽說還好只是燒掉一個鍋子,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與手足們雖沒劃分專職負責,但都有連帶失職之責。至此,我們這些中年手足徹底明白一件事…廚房若少了93高齡的老媽在一旁全程盯梢指導坐鎮,真會鬧出大紕漏來。

 

年假十天,待在家六天,享受難得的家庭溫馨和樂之暖,對於期間廚房發生的種種糗事與失誤,也成為家人間茶餘飯後的笑話。事後想起那口燒出大窟窿的大鍋子還真是後怕,還好,一切有驚無險,不免浮現起這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82628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1 11:16
雖然新年過去一陣子了, 紅袂這篇還是太有畫面太生動, 色香味俱全, 看著看著, 眼角心裏都跟著樂, 肚子也開始咕咕叫, 過年還是要人多才熱鬧啊, 所愛和愛妳的人都在身邊無疑是世間最幸福的事...祝福兔年快樂, 平安喜樂~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3-01 11:57 回覆:

謝謝阿妮子的祝福。只要是祝福我都沒設期限,永遠有效(笑)。


如果,我是媳婦的角色,一定對每年這個過年大陣仗嚇到不要不要的。但因為我是女兒,對這一年一度的年節大團圓,反倒很高興能借此為家人盡一份心力,盡一盡為人子女少能盡的孝道與本份,畢竟少有機會陪著媽媽與手足,更況這樣一家團圓和樂,笑聲及驚喜不斷的年節氣氛很珍貴,所以,為家人做事便不覺得辛苦,反倒很幸福。


如您所說「所愛與愛妳的人都在身邊」,對,這份家人之愛就是幸福動力與歡趣。


也祝您闔府及毛寶貝:2023年一切心想事成、快樂幸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23/02/21 15:12

親愛的紅袂姊姊,平安!

最近您好嗎?

我發現您的大家庭好熱鬧

感覺全家準備晚餐要花多少時間做飯

我猜您的家人食量驚人,才會烤全雞

聽說您會做:醉雞腿

意樵很會煮美食

其實我去年也做過醉雞,以前大學實習在五星級

酒店,我偷偷跟師父學習1、2道開胃小菜

只是,尚未拍照留念,食物就被吃完了!

抱歉,我暫時無法找到(醉雞食譜)

其實讀大學,我選修了中餐烹調,烘焙課程

但是,我比較喜歡做甜點!

謝謝您分享熱鬧氣氛👍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請您視吃桂圓酒釀蛋糕

祝福您,喜樂滿溢!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2-22 11:06 回覆:

我不會做醉雞,所以才央請意樵教我。但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所以我第一次作法就失敗,不像妳聰明能巧,一學就會。

 

我個人想法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保持興趣與精進,也較不會有壓力。妳喜歡烘焙甜點,那就去做,待時機成熟開一家甜品屋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謝謝妳的桂圓酒釀蛋糕,做得真好。我視吃了。


JJ寶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5 09:16

貴府的春節真是歡樂啊!但是負責熱菜的手足好像也太過於瞎到爆~~看了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啊!還好您家的老母親胸襟夠開闊,要是換成我家,大概已經是氣到臉色發紫了。哈哈!

另外~本人也是不吃辣的,以前跟同事聚餐吃泰式料理,會請服務人員準備一杯水,將表層的辣味洗去再吃,下次可以幫老媽媽這樣處理看看。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2-15 13:23 回覆:

哈哈哈…您的回應我要copy起來,下回回家時跟我手足說去。

 

其實,我家人真不善廚藝,勉強就是弄出尋常吃的,做不出好吃或有難度的菜色來。熱菜這件事看起來簡單,但若交給沒做過的手足,便會像這回鬧出上桌時包裝袋未拆、食物還是一團冰的笑話來。

 

不過就是有這類出包的意外,讓家多了一份說嘴歡樂,我倒覺得很好。

 

我娘今年修養好,大小事雖不算及格但還是忍著沒發作,當然,她知道我們廚藝不精,也就不太怪罪,當然,她更怕落得我們這些孩子都不想回家吃飯,呵呵。

 

您的建議真好,真是太感謝了。老人家不吃酸不吃辣不吃牛肉不吃…太淡嫌沒味道,太鹹又不能入口,太油會三高,太硬牙口不好…唉!所以我娘愛吃的食物就盡量滿足她,她都這麼大把年紀了,想吃能吃最重要。

 

下回倘若您還有啥好建議好點子,再勞煩您提點提點我。再三感恩先謝過… !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0 20:46
有手忙腳亂的畫面感,有未化冰的溫度感,有嘈雜的賭博和靜謐的品茶聲,還有鍋底大窟窿的懸疑感,一切都在世代傳承中歡樂度過。精彩的日誌,供來年回味,羨慕啦!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2-13 10:51 回覆:

您形容似微電影般,有畫面聲音溫度,若將布幔展開,您會發現廚房的手忙腳亂客廳老娘虔誠敬拜沙發上大小孩毛孩觀看著電視庭院前右手邊那株開了30幾朵粉色的山茶花,及前不久將二層樓高的桂樹截短的畫面。

 

然後,飄出飯菜香,人聲鼎沸聲,夜空鞭炮聲,及茶香氤氳的熱氣在寒冷中更顯身心暖意

 

是的,一幅充滿歡慶與忙碌的年節畫面是我家每年的寫照。在我父親離世後才擁有的情節。他老人家在世時,過年仍是一切照規矩來的嚴肅感,無人敢造次瘋狂,更無人敢讓毛孩蹬上沙發、抱進懷裡。

 

但我仍想念我嚴厲卻偉大的父親。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0 10:20
好喜歡看紅袂寫年節趣聞
您寫來既有年味又有時代感
仿若我也入了戲中同喜同嘻
一家和樂真是美好(好羡慕)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2-10 11:02 回覆:

哈哈哈…月光這句「既有年味又有時代感」我的解讀是:

這一家子真是體現呆丸人最寫實的過年氣氛賭博、大吃大喝、泡茶說戲、放沖天炮

 

我家遠離市中心,就在台北四周盆地的邊緣地帶,老家後面靠山,所以有空曠的地區足夠施放鞭炮與煙火。左鄰右舍的老一輩都凋零,年輕一輩都外移,所以我家過年就變成是這一帶最熱鬧的一家。

 

所有一切都是因為我還有老娘健康坐鎮,我們這些手足才能逢年過節有個返家的理由,因此讓娘開心是我們這些子女唯一能做的,而她老人家最開心的就是看到我們回家,看到家裡熱熱鬧鬧的感覺。

 

我父母這一代從小辛苦到老,唯一辛慰的就是我們手足的和諧情感,與子女們雖沒成就卻都身體健康,讓她老人家還能偶爾享受子孫圍繞的親情溫暖。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0 04:59
看見紅袂邀請一個人過除夕的意樵加入家庭圍爐好感動😭😭。UDN是一個大部份有愛的文字園地。

我雖然也很想除夕拋下先生,讓他去騎車加入紅袂家的圍爐,但機會不大。🤣🤣

希望意樵明年可以加入,那是多麼美好的一幕。
耶~🤩🤩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2-10 10:46 回覆:

我老家平日冷清,白日只有娘一人鎮守家園,哥及姪女則為守護國土而努力,也只有逢年過節從各路涼山或好漢坡等返鄉的手足攜家帶勸眷,領受皇恩浩浩蕩蕩歸來,享受一家人的天倫之樂也唯有這時節,我娘才有發號師令兼搖旗吶喊的總軍師頭銜指揮著這些只有三腳貓廚藝功力的我們的機會

 

今年就是特地請娘、做做樣子就好,其餘都甭操心,所以才會一再出包,連鍋子都燒破一個大洞來的糗事。

 

新天新地姐您不知道,其實是意樵對我有求必應的熱心與善舉讓我感動再三以往但凡我不懂的烹飪程序請教她,她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教我我說請她提供醉雞的作法,她也能在百忙中硬是擠出時間寫出一篇指導文來,您說任誰都會感動吧!不單如此,我還很喜歡意樵坦率自然的個性,重點是,她真的十項全能,連醫學背景都豐富了得,這才真真無比厲害,讓我佩服不已。

 

若意樵願意來我家圍爐,那才是我大大的光榮呢。我很期待她會答應,如此她就能知道我文中所提不虛,真的一家子有夠吵(還是改為熱鬧才不會嚇跑意樵)的除夕夜。

 

您說您家除夕夜不圍爐,要讓您先生自己去騎車?這好像跟中國人過年不太一樣的安排。我很歡迎您夫妻倆一起來共熱鬧,但不是只有您一個人來而已,因為我覺得這樣您先生會很可憐


塞爾巴都城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
2023/02/09 13:32
土耳其7.8強震,真的很可怕,幫助當地物資(衣服物資請盡量全新)其它家電可二手!別造成當地救援、醫療負擔。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2-10 10:21 回覆:

謝謝您的資訊提供。

 

祝您:生命之旅一帆風順、平安如意!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熱鬧鬧
2023/02/07 20:32

在106年的元旦,我娘走了之後,我還真成了孤家寡人一枚。

每逢農曆春節我就把工作排滿,連同回家過年的同事的班我也幫忙代,元宵過後,出國回崗位的人陸陸續續回職,我才有時間做我自己的事。

除夕當天忙到晚上8點半才下班,回家洗個熱水澡就躺平睡著了。

忙,就是我近期的概括。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2-08 14:05 回覆:

意樵,午安!

 

若妳不嫌棄我家鄉下地方,家人間人來瘋、口無遮攔、大小葷素不忌、音量聒噪歡迎妳除夕夜來我家圍爐,我二哥若有做桶仔雞,我將雞腿留給妳。我是很認真的邀請妳,妳不用年年都做好人,幫同事值班,讓她/他們也體會體會妳年年代班的辛勞(我心腸不太好,但真要提醒妳有時妳必須多善待自己)。

 

不過先說好,我家除夕都是外購年菜,年菜好不好吃要看當年`度選哪一家餐廳的年菜而定,偶爾還是會有踩到雷的。這些外購的食物絕對不比妳本身大廚級的技術,但重點是妳可以來沾染沾染我家熱鬧到像菜市場的圍爐之景。雖然吵但真的很有家的溫暖,期待妳來體會體會。

 

若妳願意,我再給妳地址。我會提前跟我娘說,請她先去採買漂亮衣服準備接客啦!我娘一定會很開心的,呵呵。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6 12:54
我的素十錦

差不多是 新鮮菜

黃豆牙,豆腐乾 紅蘿蔔 木耳 香菇 四季豆 蛋皮絲

牛蒡絲 有些人加 榨菜 , 粉絲,國外難買的筍

湊不到 十樣 ,也沒關係,

ㄧ切 隨意 和 隨緣 😊

每一樣 分著炒,最後 再合起來,拌勻。

我做菜也是隨意, 健康最重要.

我也不喜歡吃加工食品.

今天 元宵節, 祝福 滿滿…😊💕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2-06 13:45 回覆:

謝謝您再次釋疑。

 

依您說明,所謂的素十錦食材應該沒有一定,而是隨己喜愛的十種食材。至於是否十種也不要緊,總之就是準備數種素食材製作。

 

還真如您所說的隨意隨緣的食材。這樣就簡單了,但每一樣都需另行料炒後再合拌入鍋,這就需多一道手續就是,這種料理我還從未試過呢!

 

我昨晚倒是做了一道炒杏包菇

杏包菇滾刀切,川燙熟撈起備用起油鍋少許,將事先切細的鹹蛋、蒜末小火熱炒,倒入杏包菇拌炒,淋少許番茄醬、一點點糖、鹽,起鍋前撒蔥花。這是一道少油微酸甜的下飯菜,若少掉蔥蒜,也可以算是素食菜。

 

台灣的元宵節已過,但您的元宵節還在進行中。祝您:元宵節快樂!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6 03:09
紅袂家 過年 真熱鬧,

看文知道 妳是個 善解人意,體貼孝順的女兒,

友愛家人, 也 得家人的喜愛.

妳家過年,真的很熱鬧 .😊❤️💕

今年過年,我只準備小火鍋,

第一次 沒有 雞 , 肉,魚.

只做了一道 素十錦,

身邊 沒有長輩,所以 輕鬆的方式過.😊

祝福 紅袂 和家人 兔年 平安 健康 喜樂 順心. ❤️💕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2-06 10:59 回覆:

親愛的tzi新年好!

 

我家人大多屬沒啥腦袋、神經大條的個性,說好聽是好相處、善良,若反意思,就是不俱競爭力,凡事夠用就好。雖然在社會上沒啥出成就出息,但都保有樂觀助人善良的個性。

 

有一天我也會有身邊沒長輩的時候,所以趁著現在還能享受家人間的熱鬧就開開心心的鬧。

您輕輕鬆鬆過個好年也是一件幸福喜樂的事。

 

想必您的素十錦必定了得,而我連素十錦是哪幾種食材都不知。

素食我偶爾吃,但不喜歡吃加工的素料,其中我愛吃的就是紫米糖藕,其餘便是青菜或豆腐料理。最怕的就是有耗油味的素食,吃完都會反胃

 

祝福您及家人兔年:福兔順心、兔來運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