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緣,所以愛》
2023/01/05 11:22:01瀏覽3306|回應20|推薦114

      

這些年與浪貓的緣,來了又去,去了又來,歡欣過也傷懷過,心情一次次轉折,終於將深情慢慢修練成冷靜。此後每起新緣或失去舊緣,雖然仍會黯然但已不因驟失而神傷。

 

生命的本質或許就是必須透過一再獲得與失去的經歷,心靈才學會茁壯。

 

八年來與流浪貓互動,牠們以生命教懂我生存資源的殘酷,人類善與惡的面孔對待,轉身再也不見的無常,也讓我理解到餵養並非一時心血來潮,而是在生命面前如何兼顧人與流浪動物之間的不干擾不侵犯的生存問題及責任,以善待他人的心延伸公平善待每一種動物,不應有別。

 

學會接受生命的來去、愛與善待,是這些浪貓教會我的一門寶貴的功課。

 

人是群體動物,自然界中大多數動物也是如此。

自然界的動物發展出族群機制共利共繁衍,共同抵抗外部侵略者與爭取更多食物資源,而人類發展以家庭為主,再擴大延展至社會層面。也就是說,沒有一種動物願意被族群拋棄,獨自面臨生存危機與風險。人尚有許多社會資源可運用,但一旦面臨獨自生活也非易事,更何況曾被人類豢養的寵物一旦遭受被棄養的命運其生存之難更難以想像。

 

一個人活著必定有他活著的價值與信念。如果這個信念有其限度與障礙,那麼便在限度障礙內極盡所能,這便是個人活出的價值。

 

因為從小怕貓而從未飼養過貓,但如今卻擁有許多流浪貓給予我愛與信任。

 

牠們很有靈性,能判斷出人類的善意與惡念。在遠離人類居住環境邊緣中,每個深夜守候在此,一見熟悉的我出現,便從各暗處竄出,紛紛用身體磨蹭我腳邊或小腿肚,輕柔的肢體動作表達牠們的愛與撒嬌;這愛不分季節,不分晴雨,只被允許出現在夜幕低垂的深夜。

 

或許牠們也深知街頭生命無常於一瞬,甚至在人類許與不許間卑微如驚弓之鳥生存著。牠們跟我一樣,在給與取之間交換信任與溫暖,交換愛與期盼。而我透過牠們永遠的消失,體會到生命的脆微與緣分非久性,進而學會不執著眷戀的心。生命的無常,有時就是必須透過殘忍的事實去學會與懂得。

 

所有緣遇的浪貓,讓我一再經歷相遇與失去,冥冥之中讓我一再練習…只為未來有一天「點點」也將在愛中與我道別。

 

所有過往那些轉身早已不在的浪貓,我相信在天堂仍夜夜俯視著我、一路陪伴我從巷口走到無人居住的曠地中。我想對你們說,我從沒忘記…那隻蹲在牆上夜夜等候、那隻被救援時咬我一口、那隻被我埋在苦楝樹下,以及無數隻被埋在不同地點的貓咪們…謝謝你們的愛與緣。祝福你們在天國嘻笑歡樂,更慶幸你們永不再受人間街頭流浪之苦。

 

 

 

這篇文章紀念我與所有緣遇,無論在或不在的貓咪的對話與想念。

 

若有讀者不小心讀到此篇文,無法認同「餵養浪貓」行為,想違反人類環境衛生與侵犯居住權給予指教時,請容我請您們保持對待生命平等理解的胸襟,請翻頁不看即可。

 

有時,您認為「對」的建言不見得是我理解街頭浪貓實際生存後所認為的「對與好」。

如何界定「對與好」?無論是家貓或浪貓一隻會捉老鼠的貓,都是好貓,都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感謝您慈悲的沉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79326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1 11:31
和紅袂一樣, 我也是愛狗怕貓族, 覺得那個爪子總出其不意令人害怕, 但害怕通常是因為不夠了解, 我想透過你筆下生動地分享或許讓我起心動念, 萬物皆有情, 心懷慈悲都能感受到的...謝謝提醒~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3-01 14:02 回覆:

哈哈…您真說出我的心聲。

從小最怕的就是貓叫聲,在半夜裡像魔神的叫聲。然後一直到長大後仍是怕貓。直到老了後被咬過幾回,打過幾次破傷風,就更怕貓那對長獠牙。

 

但這些害怕的心裡陰影都不會影響我繼續餵浪貓的行動。因為我從牠們身上獲得更多的愛與溫暖,足夠讓我在害怕中仍想為牠們盡己之力

 

當然我還有一位好幫手,就是我家的點點。許多浪貓都是衝著我家點點,想跟她一起玩,才讓我接近。若不是我有這麼一隻親善大使犬幫我打點好人貓關係,我也不會擁有這麼多來來去去的夜友。

 

所以,搞不好您家的Daggy也能成為您靠近貓咪最好的小幫手。


時晴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6 17:55

這篇文章我在年前就想回了,奈何諸多雜事紛擾,竟拖到此時。

雖然很少在部落格出沒,慶幸仍結識少數有緣、且理念相同的格友,譬如紅袂。

在一次次互讀文章及留言中,我們在彼此的精神世界中交流,於我而言,

是非常滿足且欣喜的,也十分感謝您包容我常在格海中缺席。

我能感受到您對浪貓的無悔付出與摯愛包容,也感動於來自這美麗生靈的純真情感,

只因同樣怕貓的我,卻生了個愛貓的女兒。

從小,我教她蹲下來看公園的貓咪,長大後,她帶我尋找街邊的浪貓,

關於這美麗生靈的一切,我透過「懂貓」的女兒,漸漸接受、喜愛,甚至還養了被寵物店丟棄的「斑斑」。

對於人類的自大與獨佔,我們都在反省,這個地球並不獨屬於人類,但資源的分配顯然太不公平,

我相信,有越多人認同這樣的理念,願意有意識的節制欲望,那將是地球所有生靈的福氣,

也是人類自己的福氣。

祝福有溫柔善感心腸的紅袂,也祝福所有的浪浪。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3-01 10:29 回覆:

您這一番回應給予我對世界良善充滿希望。謝謝您因著同理行著與我相似的作法。

 

是的,地球不獨屬於人類。人年紀活的愈長,愈能體會與尊重物種生命之權。我們無法要求他人認同或相同作為,只能在自我本份外盡力而為,讓無家可歸的浪浪至少求得一餐溫飽。

 

很多時候我們會認為是我們在給予,其實,真正獲地者是自己。無論是自家寵物或浪毛孩,都以牠們最直接的愛回饋給當下的自己。這就是生命最有價值意義愛的回饋。

 

我很慶幸與幸運能在UDN網海裡遇上您這麼一位言少卻知深的格友。因著您優質的文字內涵與良善性情給予我一份自然親近之感,並因著一字一句互應而精神甚喜。

 

祝福您及女兒及斑斑:一家幸福快樂!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30 19:59
我寫了ㄧ堆迴響,結果UDN說我擱置時間過久,必需重來;我傻眼了,本來想鼓起餘勇,奮力重寫。誰知道年紀大了,竟想不起來寫了什麼;終究我徒呼負負嘆氣放手。哪知道我有那麼呆,早上的事傍晚來找回覆。說這麼多,重要的是:我為紅袂的愛心按讚!妳有愛心又有行動力,這一點我遠不如妳。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1-31 09:57 回覆:

呵呵,真是辛苦您了,寫了好久卻做白工。

 

您的情況與另一位格友「邵軍」相同。一般我都是先打在word後再copy上來,如此便不會有如您所述情況。畢竟有時需花點時間keying in,若閒置時間超過預定時間,系統便需重來。

 

跟您分享我昨晚的一件感動事。

昨晚出門餵浪貓時,發現一隻已消失一年多的兩色貓(橘白雙色),遠遠的就向我跑來,跑到我身邊時,牠不斷用牠的身體在我腿上一直磨蹭、繞著我的雙腿不停喵喵叫,那聲音聽起來像撒嬌又像「我終於見到妳了…」的委曲與驚喜,當下我的心都快溶化了,但心卻是高興驚喜萬分。

 

這隻兩隻色屬較大體型貓種。當牠還是幼貓時(約七年前)就已經被一位年輕妹妹結紮後原地放養,是我餵食的其中一隻。當牠成貓後有一年過年前的深夜發現牠一隻眼睛受傷,有潰瘍現象,我看了好心疼,深怕牠眼睛瞎了,當場忍不住哭了。因為隔天我便需要返回家過年,無法帶牠就診,內心著急擔憂不已卻也無能為力。還好,待我返回南城後看到牠眼睛有好轉現象,才放下心來。

 

「久別重逢」是我與這隻兩色貓的緣分最佳的心情寫照。一隻浪毛要在都市叢林存活相當不容易,我與牠失聯一年多,如今又遇上,知道牠還活得好好的,心裡充滿無限感激與歡喜。

 

每個人生活都不容易,您能依您的能力救助小動物,眾志成城的力量便能幫助更多的小動物。您每一次小小的付出都具有巨大的力量與意義,所以對於被救援的小動物來說,這力量絕不渺小,而是生存的希望。謝謝您!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7 02:04

紅袂, 拜個晚年

喜兔迎春, 祝福紅袂兔年福氣滿盈, 萬事順心如意,新春快樂.....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1-30 10:32 回覆:

謝謝書玉新春的祝福。我開心不客氣的全部收下。

 

這個年我返家住了6天,天天火裡來水裡去的吃喝一頓,現在返回南城發現體重也重了一噸。怪我娘(一直叫我多吃點),怪我手足(我哥連著兩天烤桶仔雞),更怪我自己沒將觜巴縫住。

 

現在吃飽喝足後開始上工,覺得全身臃腫又腰酸背痛,因為年假太長睡到骨頭都快散了。

 

希望2023年您也一樣將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再祝:錢兔似錦、兔來運轉、鴻兔大展!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2 09:49
祝福新春順心!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1-30 10:32 回覆:

 

謝謝阿丙兄的祝福。

 

也祝您2023年:身體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0 13:46
各有所本,都有道理,但生存的現實是殘酷的!我生活的小社區,已經歷過二度浪貓的生態變化。
十幾年前,有四隻浪貓跑進社區,在各家車庫裡流竄,後來社區裡一戶人被看到在下毒,一夜間浪貓全都毒斃。
去年,兩隻浪貓跑來,有一戶的婦女在餵食,又和她養的公貓下了種,一下子小社區裡就冒出將近10隻浪貓。
那位婦女把自家欄杆都圍上鐵網隔離,浪貓就在其他人家流竄,尿騷味處處,跳蚤在水溝邊爬,大家都感非常困擾!
從上週起,連第三代才剛出生的一窩小貓,都忽然全部消失了!十幾年前那個"毒手"早已搬離,此事至今原因不明。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1-30 10:22 回覆:

先向郁勝大哥拜個晚年,祝您:2023年萬事順利、平安吉祥!

 

其實各有理,但一件事不是只有一種作法。我個人觀念裡,沒有誰可以剝奪另一個生命,除非自身遭受生命之危

 

處理浪貓不是只有毒死一種選擇。這是一條生命,跟人類一樣擁有生存的權利。您社區居民可以打電話請動保處來捕捉,甚至可以自行誘捕後再交給動保處,不一定非得以毒死方式解決。

 

您列舉的婦女雖是出於善心餵養浪貓,但卻是好心做壞事,自家公貓不結紮,徒增多條浪貓新生命降臨。真正然有心,便應該著手於杜絕髒亂或擾民或繁殖等惡名,難怪附近居民會有怨言。

 

生命緣來緣去。我只希望這些消失不見的浪貓是尋好歸處,而非遭遇不測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留初心
2023/01/18 23:03

立場不同想法不同。

留著妳愛的出發點,沒有對錯。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1-19 09:02 回覆:

若能夠,人都希望能找到一種兩全其美的方式,而非自私性的一面倒。

 

我每天遛點點時,同樣是養狗人但就能體現許多人性的自私面就是有從不檢拾自家狗狗排泄物的主人,若請他/她順手清理,對方不是當作聽不見就是回頂幾句

 

對與不對,有時就分別建立在利己或利他的基礎上。

 

我不會忘記自己的初心,但也的確因為屈就於現實而有所調整。兩全,是我謹記的原則。

 

我的人生觀裡總有讓一條路給人好通行的想法,所以但凡生命體都在我這個觀念裡。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4 13:19

因慈悲方能感(同身)受到流浪者(貓、狗、人--)的(心靈)孤苦哀愁---。

歲末的寒冬裡,應會增添紅袂的諸多牽掛。

相信社會上的善心人士,任何的關切與援手,會帶給他們些許溫暖與希望。

謝謝分享!!!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1-16 10:08 回覆:

同理有時是天性,有時需後天學習,或自身經歷後方能感同身受。

 

人類的資源運用勝過其他物種,甚至持續不斷掠奪更多資源來滿足人性之貪,但這個地球是由各種不同物種組合,能量一樣多,若一方被掠奪另一方便減少,直到弱勢物種在地球上消失。

 

好似沒有人會嫌錢多一樣的道理。但有些人中了彩券,捐獻不少獎金給弱勢團體,有些人則是默默領獎,默默自享這份獨樂喜悅。這都是個人的選擇。

 

如果懂得自己飽外還能在能力範圍內飽及其他人,這便是同理與生命平等的基礎點,也是希望與愛的延伸體現。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袂姊姊
2023/01/12 19:31

親愛的紅姊姊,平安!

我覺得,您的名字好難唸

今天終於把您的大名打字出來了

看完文章,我覺得您很愛小貓

原本我想要養小貓,但媽媽認為養我就很累

媽媽說等我研究所畢業再說

我希望新的一年身體可以更健康

生病20年,只要復發,就要暫停學業或工作

只是我已經很努力了,尚未痊癒😂

真奇怪,以前我的部落格,人氣少時,都沒有格友

來批評我

最近2年,我的部落格人氣比較旺一點

結果,發現好幾個格友都私底下留悄悄話批評我

我很討厭,資深格友說因為愛我,才跟我講缺點

重點,udn。70%以上都是銀髮族

老年人智慧高,都會引經據典來責備我

上次您,難得來我的格子留言

您之後,還有格友批評我;有一個格友,又把我罵哭了

這次哭完,我有去看您的留言

我要學習不被別人討厭的勇氣~~~

主耶穌要我們不要驕傲自大;但不要自卑

我要學習主耶穌柔和謙卑

對於我而言,建立自信很困難

我慢慢學習如何愛自己,找回自信

謝謝您的認真回應我的文章👍

好像,一年才看到您的回應一次

微笑天使,特別送上好吃的蛋塔

祝福您,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健康!福杯滿溢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1-13 16:28 回覆:

我的名字以前就曾經提供給妳注音,所以恭喜妳可以打出字來了。

 

正確來說,我是尊重每一種動物,盡量不傷害動物,當然若很可怕或恐怖的軟體動物我就會害怕,敬而遠之。

 

我們可以喜歡很多東西或動物,但關於動物,牠是有生命體,所以喜歡是一回事,養又是另一回事因為後者要承擔起照顧之責,以及花時間、花錢還有給予愛,就像媽媽認真照顧妳一樣。所以妳若評估自己有能力做到我說的以上幾點,就具有養寵物的資格,但若條件還不具足,表示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否則寵物跟著妳也不能全然獲得好的照顧與獲得幸福與快樂,不是很可憐嗎?

 

這世上沒有一個人能夠獲得所有人的讚美、認同與滿意。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不可能能全然站在同一個高度處境理解與感同身受。那些以善意出發點給妳建議的人,畢竟無法代替妳過日子,所以「謝謝」她們的好意就好,不須因此難過或生氣,因為日子是妳在過,妳過好每一天比其他人說什麼都重要。(萬一妳真的很生氣,沒關係,妳還有親愛的天父可以訴苦,可以禱告,祂會全然接納妳)

 

謝謝妳的蛋塔,看起來就是色香味100分的烘焙手藝,單就這點妳就比我強100倍,優點與專長這麼多又這麼可愛的女生,我都好想跟妳換身分、換才能、換年齡哩!

 

祝妳:新春如意、天天開心!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2 13:05
讀文以為紅袂有特異功能,沒有餵貓可以讓貓在妳腳邊蹭來蹭去。後來看見妳回覆格友才知道妳有餵貓食。

我在去年春天,因為氣候變化改變出門運動時間。經過一個冬轉春, 就再也沒看見每天運動順便餵的貓,再也沒看見牠了。😭😭

我曾經蠻焦急,因為那隻流浪貓的耳朵是被剪過。聽說這樣的貓是被環保局抓過的記號。認識牠時,是我家狗狗剛離世,我曾因此感謝我的上帝,派隻流浪貓來延續我對動物的愛....但,怎麼就再也看不見牠。

至今運動,還是邊走邊想起初見面時,怎麼按手為牠的皮膚病禱告,怎麼為牠購買最營養的貓食,怎麼看見牠開始長毛,怎麼開始看見牠大老遠就來迎接我,怎麼看見牠不捨我的離去,怎麼看見牠在我腳邊一直蹭我和翻肚皮,怎麼開始一直跟一直跟著我離去的腳步..... ,直到我雙眼模糊....

算算時間,我們從陌生到相識相交,直到牠失蹤,大約三年,直到問了那附近的鄰居,才知道貓咪已經沒有蹤影很久....

我的心像是破了個洞,這洞上帝並沒有幫我補好。現在回到溫哥華的家,開始想的是與狗狗走過的青草地。希望,藉著這樣的離開,當再回到台灣的家,我不再傷感,而是愉悅的回憶這段美好的相識。😇😇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1-12 15:55 回覆:

一般流浪貓,只要是被誘捕並做結紮手術後,會在貓耳朵上剪一角。公貓剪左耳,右貓剪右耳,以茲辨別。

 

一般民眾誘捕流浪貓,為的是做結紮手術,如此可避免愈生愈多的問題。結紮後的流浪貓會有幾種處理方式:一原地放回,二轉相關動物團體或平台供領養…三自己領養或交給有愛心的人領養。

 

至於動保協會出動的情況則是民眾通報為多數。誘捕的貓或狗可能是健康的流浪貓狗,或走失,或被棄養,或傷殘,或有生命危險,甚至是貓狗大體。

 

親愛的新天新地,請勿過度哀傷,因為您曾與那隻有過緣遇的貓,必有牠最好的生命安排,而您曾經擁有過的愛犬,也必在彼此溫暖滿盈的記憶中回到原來的天堂,永享快樂

 

我們有一天,終能與所緣所愛相見。祝福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