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輩子》
2022/11/24 12:14:21瀏覽2183|回應10|推薦79

                      



有些花,多情;從含苞待放,到綻開再凋零,想在秀麗絕俗倒影中遲遲留住一顏春色,自作而多情。有些花,薄情;不為水光的清澈照臨而嬌麗矜持,在山巔水涯處一次瞬乍開盡。

 

熾熱與隱藏,升騰或靜默,繁華換蒼白,皆是一輩子。

 

我朝聖之地張著兩張不同方向的網,一邊極樂,一邊苦寒。不為多心,向池塘丟一枚硬幣,請冥冥指引。若既定,便信服之定。

 

哦!那水邊藍蓮花已安睡,聽不見落入水中的淚聲,從近處波動至遠方…如髮上的絲淺淺,綣綣、至消失不見。這容顏的歡愉、微顫與未知淺愁,不在表面,而是聖境領受。

 

該綻放的,沒錯過,沒綻放的,季節已過。而我,一段圍繞著浮雲之色的對白,或不能自己的喃喃,不疑惑,從容且走過。

 

一顆石子投入湖心,咚一聲,就是一輩子。你曾經給的一瞬,深緣淺愛,也是一輩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7573963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22/12/28 10:05

一輩子的情

一輩子的恩

一輩子的義

一輩子的愛

一輩子的幸福

一輩子的美滿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2-29 08:40 回覆:

您寫的短短幾行字便勝過我這篇所有贅語。

 

情恩義愛都是人類所需,且能因此而獲得幸福與美滿的基本要素。

有了這些元素,生命便能活的和和美美,便也就是一輩子的極致。

 

這種正能量的嚮往…我喜歡。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8 10:43

一輩子,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回頭看看,總是,彷彿昨日,又似乎久遠,

來時種種,總是,既是清晰,也略顯模糊,

記得有首歌詞說「分不清是雨,還是淚」。

您說「……,一邊極樂,一邊苦寒。

若既定,便信服之定。」

嘗試相信「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2-08 11:02 回覆:

阿丙兄,謝謝您賜留「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寫文是一回事,生活又是另一回事。寫文於我,天馬行空,虛實交替,但生活中的我該一板一眼時絕對正經,但我也可以沒任何偶包隨時不正經。若要論搞笑,我應也可以輪上榜。

 

在虛與實間,在正經與不正經間,在樂與苦中…大家都是如此一一走來,一一取其平衡之道。至於箇中冷暖,唯有自知。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30 19:12
細品妳的文章,發現他其實已自成一首歌,有自己的旋律和節拍,還有嘆息和唏噓的音階。真實的白花和布上的白花都是一輩子,雖然很不一樣,有真有假,但就像水花,撲通一聲之後就消聲匿跡了。所以請勇敢面對明日,接受命運安排,完成 這首只屬於妳的,獨特唯一的生命之歌。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2-01 10:49 回覆:

想不到一向寫科幻題材的您也能留下這麼柔性的文字。

 

楊絳先生說:

「歲月靜好是片刻,一地雞毛是日常。即使世界偶爾薄涼,內心也要繁華似錦。淺淺喜,靜靜愛…深深懂得,淡淡釋懷。」

 

白花的淨白與白布上拓染之花色,於我,都一樣潔淨不染,一樣芬芳,一樣在命定中婉轉而豐富一世。

 

我算是屬於勇敢的人,但若能選擇,是自定而非接受命訂安排;因為一個是自願,一個是非自願。但我知道歲月在時間過濾下,會慢慢將自願與非自願溶進改變觀念裡,產生一種甘願的安排。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好像作家跟文字最相知,讀者是各憑本事去解文一樣
2022/11/25 18:14

鋤頭絕對會咬人,而且只咬新手,像家裡養的蚊子只叮客人一樣,哈!

上農藝課第一次拿鋤頭時老師會先叮嚀要戴手套,不然我們這些新手光是舉起鋤頭就感覺笨重無比,怎麼鋤地?上完第一堂課接著痠痛了三天,這些都走過來了。術業有專攻,讓我了解有些事不要輕易嘗試,是要付出代價的。但,唯獨與大自然相親,吃點苦是值得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28 16:14 回覆:

您這麼說好像是騙新手不太鼓勵新小農以及到您家做客。呵呵。

 

對齁!戴手套就解決手會起水泡的問題啊!所謂江湖一點訣,還是需要老手帶新手的指導,才能免除許多冤枉路

 

還好我沒土地,所以就不用承受您口中農耕的辛苦。我只要親近大自然就好(懶人的理由與藉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1/25 14:45

11/26唯一傾力支持:

走山黨UDN區登記第一號,

唯一候選人:紅袂!!! 

祝UDN之光~紅袂

超超高票當選!!!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25 16:58 回覆:

我太港凍了,馬上獲得旭日大哥友誼贊助的一票。

 

倘若明天確定「得中」,一定坐牛車在大街小巷跟您及所有支持者做沿街謝票。


感恩、魯力…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5 11:45

雖然對如此心思細膩的感性文章,似懂非懂。

但了解到紅袂是理性感性兼具、率直真性情中更帶著女性特有的纖細。

還是細細認真品讀紅袂的每篇文章,藉此表達個人對紅袂的支持與珍惜之情。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25 13:54 回覆:

謝謝旭日大哥情義相挺。換句話說,若我出來競選,您也會投我一票嗎?

 

我保證…有油水撈時盡量撈,有工程包時盡量包,走後門的統統來者不拒,但現金與高價如黃金鑽石…等要先皮箱備好,至於政治說項者論件,成功後再收3成…依此類推。我保證凡曾經投我、助我(行動或言語支持)者,在我每年獲利中五五分成、絕不食言。

 

最不會有沒問題的,就是就地分贓。左手進右手出,人人都有份就是人人平等。

 

知道旭日大哥很照顧每位格友,哪怕寫得亂七八糟、不知所云(→我)您還是讚美鼓勵有嘉,完全表現出大哥的風範與氣度。難怪您手足與親友每年相聚相見歡,因為有這麼一溫、良、恭、儉、讓的大哥沒有人不喜歡,也是最幸運幸福的事。

 

謝謝旭日大哥的支持與疼惜,請別忘了11/26投我一票…


走山黨 UDN區  候選人 紅袂    拜託、拜託! 謝謝、謝謝!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5 09:19

紅袂早上好

我羨慕大自然的真善美 季節到了 該開花的時候 就美麗綻放 季節過了 該謝就謝 不推託留戀

人 因為念情念舊 很多時候沒辦法瀟灑來去 徒生煩惱

不過我中年之後學會慢一點 靜一點 順其自然一點 反而比較能品味日常的美好


入冬後 每下一次雨 就會涼了一點 要注意保暖喔

我喜歡這個季節 在不會太冷的台中 感覺挺好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25 09:35 回覆:

關於春天到來,鴨會先知於自然界一草一木一花一樹,小茉莉比誰都知。

這幾年,妳與家人走過的大自然不知幾凡,所以從大自然界中也領悟到許多人生道理,感觸也深。

 

我們無力去扭轉花兒不謝,也催促不了小樹快快長大,所以妳的慢與自然、順應與接受的想法,對應在任何人事物上都有其助益謝謝妳的分享,這對我也很有助益。

 

台中的氣候最宜人,沒有台北的濕冷,也少了高雄的悶熱,處在這樣地理環境中人也舒爽。當然,主要還是心境感受。而我,雖在年底前較忙碌,但仍有一年將盡、豐收冬藏的滿足。

 

也祝福小茉莉:闔家健康、平安、快樂、幸福!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淺
2022/11/25 00:00

以前會覺得一輩子很漫長,活著的人要把自己的日子守好。

現在覺得一輩子很匆忙,還未留下什麼深刻,一年即將到終底。

時間從來跟我一直不是朋友。

烏雲飄過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25 09:19 回覆:

每個人對生命的長度認知與需求都不同

童年時會覺得一輩子很長,但問問年長者,他們會說一輩子咻一聲就忽然走到人生的黃昏道路上。

 

今年,我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若不是日子匆忙,便是自己也朝向走在黃昏道路上的階段。

 

沒有人能超越時間,而妳竟也可以選擇不跟時間當朋友,這就是妳的智慧。

我倒覺得妳留給眾格友許多寶貴的東西,連我不太愛串門子的都知道妳的廚藝、醫療知識讓眾格友時時受惠不已,這些都是妳留下的深刻

 

我總覺得意樵是屬於重義氣之人,而且不藏私,單就這兩個在現代現實主義下已屬難得與可貴。這也是我很喜歡意樵的原因之一。

 

我假想妳的職業是黑社會,那鐵定是有九條命的黑幫老大,一呼萬應的領袖特質在在顯露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19:45
儘管靜靜地走過,盡情哼著心中那首歌。
不須衡量不需計較,珍惜當下。
懂不懂都是個人內心的體悟,也無所謂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25 09:04 回覆:

對了,人生就該是這樣。

 

自己的歌自己唱,有時或還能聽到花兒草兒也在低吟唱頌著,鳥兒更是早晚啾啾不停這點,我相信您一定很有感覺。

 

世界從未停止運轉,該來的,擋不掉,沒來的,也可能是我們賺到

 

題外話,有一次我到農場向一位正在整畦的人借了他手上的鋤頭,試著鋤看看,沒幾下,我的手掌居然立馬起水泡。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才鋤沒幾下就這樣耶!

 

我想那把鋤頭會咬人,讓人手掌會起水泡。要不,就是我拿鋤頭的姿勢或力道不對。

所[想必您在當初開始當起小農時,應該也是跟我一樣矬矬的,然後才慢慢從學習中找到竅門與技術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13:53

果真,紅袂的文章讀起來總是有股淡淡的歡喜,一字一句都得細細品著,而每一分一秒的等待都值得...

得知您安好,並有餘力照顧貓咪,內心裡是萬分的感動, 是的,我明白,我懂.... 

不過, 還是願您在忙碌之餘好好保重自己, 並祝福日日平安順利....

紅袂(273b36a1) 於 2022-11-24 14:32 回覆:

鏗鏘有聲的文章寫不來,意氣風發的偉業也從沒有過,人生平淡中自然只得平淡滋味,所以心所想意所呈,便是這種不成詩也非文的喃喃自語。

 

因是心一時觸動,便較難讓讀者知與懂其內裡,這原是我書寫下的任性,只能請妳擔待。

 

我得先為我家點點負責到終老,因為點點是我這輩子的毛孩子,所以目前還做不到像妳這般將貓咪養在懷裡親膩,只能盡己力在範圍內降低流浪毛孩的顛沛流離。

 

人一旦顛沛流離,心會老。動物跟人一樣也是有情血肉之軀,能有緣共結一段生命中的緣分,我很歡喜,更時時充滿感動。

 

或許哪日該向妳請教「如何與一隻貓相處」。這部份,妳定能幫助我多多。

 

今天是感恩節,感謝妳從以前到現在所給予的溫暖。祝闔府:平安有愛、幸福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