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蹤》02
2022/08/18 16:14:18瀏覽2286|回應8|推薦124

         

                      

角板山˙羅浮

 

晨曦初露,從中海拔降至半山腰的角板山野放的心從山的高度陡降,拉回至見林已是林的平行。  

 

行館歷史照片,大人物今何在不由興起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感慨再熱鬧的人群都將散離,唯有盛夏蟬聲在年復一年中唧唧

 

羅浮溫泉下切,一片綠竹蔭心義興橋上,紅男綠女,橋下,碧水浩蕩,共橋一時,青山遠斜道路長


                    

         

 

煙波處

 

歸至城市,迎向煙波悉紅塵中陌生的城市。當夜,美食歡歌,半杯紅酒打入宿醉的夢

 

清晨五時,青草湖環湖輕走

那水有湖的韻味,但湖上不見煙波沿途晨運人士來往,或跑或快步或優閒,或男女或老少。

 

拱橋,古色古香蜿蜒到彼岸橋這頭,是梁祝十八相送,另一頭有白娘子與許仙初相逢。莫怪搭起相遇與斷腸的果橋還是橋,依舊銜接送往迎來的緣分。



                                               

                                         

羅莎玫瑰山莊

 

唐-徐夤:「穠艷盡憐勝彩繪,嘉名誰贈作玫瑰。

 

心事深淺,色瓣深淺,以色侍人,難敵衰弛以終。芳香隨行於幽園,蜂繞蝶引,這廂烈焰綻開,那廂凋零枯萎

 

只道,留春只綠了顏,留花遣來香魂。日暮扶枝影,暗葉有刺如人心。今年花開不遲來相見,明年豈能再重圓

 

無法效仿折枝一玫瑰,拾起落瓣掌上看,緣瓣枯黃似夏灼燒,又夏風無力吹,盛衰不過轉眼。

 

不應有嘆,惜花如惜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6896743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妳了!
2022/09/10 14:36

親愛的紅袂:

好些日子,沒見妳文字蹤跡了!

後來才發現,是我自己疏於過版探訪,

整個心靈像是蜇居的狀態,慵懨怠惰,腹笥甚空!

看到妳又重回大自然懷抱,好不欣喜!因為又有新的體驗

   與好文可欣賞!羨慕妳能來去自如,不像我總是被瑣事牽絆。

中秋連假,還有旅遊安排嗎?祝福妳:佳節愉快!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9-12 09:58 回覆:

Dear Sally

 

就知道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就是想著「親」愛的妳所以特地在節日前到妳版上留言。

雖然是一個留言,一個是回應,但結果都是因為想念與祝福的心意。

 

我們連柴山之行從N年前妳說要練腳程到現在都還沒成行呢!我看,我們倆比較適合做的事就是K歌、喝咖啡聊是非,走山部份我獨行就可。

 

中秋節前牙齒痛了兩個星期,左臉腫得像豬頭,變得面目全非,吃藥吃了一個多星期才消腫,現在已痊癒。所以哪兒也沒去,乖乖在家安胎,打太快…打錯字,是安養。

 

疫情已經從Omicron變異到BA.4.5,永遠沒消停時,所以我現在的房疫措施是,盡量減少或降低在市區活動,但已開始往山區行走,讓山林新鮮的空氣洗滌我在都市的濁氣。

 

中秋過後開始屬於秋高氣爽的型態,祝福妳:心清意美、悠閒如詩!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0 21:10
疫情傷情,牛郎織女隔離三年不得上鵲橋。一淚成河,長江久旱後接著可能要沖大水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8-31 14:22 回覆:

郁勝大哥

 

原本還想疫情之難下承蒙您開個金口,可以讓這個地球上的人可以不受戰爭、病毒、貪婪之種種苦,結果您說的卻是讓人更感傷的疫情之傷。

 

每次讀您的文章都會想這天底下所有光怪陸離的人事物怎麼都讓您給遇上?

「不可思議」還不足形容,許多人事就是被您攤上的莫名其妙。可是您好像又覺得這沒啥大不了。

 

所以,我只能說,要不是您見怪不怪、處變不驚的能力,要不就是我太孤陋寡聞、沒見識的井底蛙了。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4 17:13

煙波橋上又是許仙會又是梁祝別,有如被悲歡離合淹沒的機場;而羅莎玫瑰園,媲美天龍八部王夫人的蔓陀山莊(https://kknews.cc/zh-tw/culture/z5bna8l.html),同樣可以在入口處鐫刻妳滄海一聲笑的歌詠與慨歎

方才又超時被罰重打無奈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8-25 09:25 回覆:

橋是搭起從此岸到彼岸的

橋上的緣大多僅只是擦身而過的緣,能」的是一段路的微秒時間。然後,過了橋各自兩端行

 

橋,是渡,是會,都是工具,渡過一切也就過了。所以,許仙白蛇或梁祝十八相送,這些過橋之遇也註定日後之別。

 

您舉例王夫人這事挺嚇人的還好,她在曼陀山庄內種滿的是大理山茶花,而我走訪的是玫瑰園,所以不同時空不同花品種不同主人,我也就不會有機會被拿人做花肥。

 

我有點納悶為何您總是會有逾時的情形? 想來,您應是按回覆時,才在回覆區裡打字留言。一般我都是先在word/wps打好後copy在回覆區,所以從未有逾時發生。提供給您參考,以免造成您誤會我是想增加閱讀次數。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3 11:09

                   

            如詩如歌如情如玫瑰花 , 紅袂的文  少不了的分子 ... 剛健小逆溫韻~ 暗藏於繽紛...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8-23 13:39 回覆:

妳來過,我走過。

橋依舊是橋,而妳我已又轉身離去。

 

橋下溪水仍碧綠,溪石已滾動替換過多少知己。

 

好景不寂寞,但寂寞的好似那生了根的鐵絲線,在日月間一根一根的發出歎息。

於是,新的旅者再次踢踏至此,俯瞰溪水之碧,輕觸寂寞的黑色鐵絲線。


曉婷獻上祝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2 22:17
圖文並茂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8-23 10:31 回覆:

謝謝您!

只是輕旅行小記而已。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囊遊蹤
2022/08/19 23:55

挺好的。

快兩年半了,許多走腿的路線,我均沒有參加,只因膝蓋無法承受,這熱天走消暑林,我仍是吃不消的。

今年這熱辣辣的天氣,居然讓我爆發暑熱病,引發嚴重過敏,目前還在治療,看妳從南城出發,讓人好生嚮往,這敞開身心的綠野消暑,美得賞心悅目。

有時候給自己一些些接近大自然的機會,比窩在冷氣房裡愜意。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8-22 10:34 回覆:

每個人的興趣與嚮往都不同,我喜歡的未必是他人喜歡的。所以妳找一個適合妳也喜歡的活動,意義與結果便也是相同了。

 

我還不知暑熱會誘發過敏現象,希望妳這陣子調理後能慢慢恢復健康。

我在幾年前也開始在夏天誘發濕疹(以前從未有過),曾有一次一夜之間全身都生出紅點點的疹,去看醫生,說是急性蕁麻疹,打針吃藥馬上就壓下去。

 

這幾年每年夏天都偶爾會誘發,兩處不同醫院不同醫生診斷,一說是濕疹,一說是蕁麻疹,總是說免疫問題或是飲食誘發過敏反應…總之,要我盡量避開海鮮類及容易發疹的食物。問題是,我最愛的就是海鮮類啊!唉!

 

還好這兩年夏天已漸漸不受濕疹困擾,體質有慢慢改善,不用像以前每年都要到皮膚科診所報到。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9 17:44
紅袂的七月遊蹤既消暑又寫意,上篇巨木林道賞心悅目,這篇從綠野煙波到蘿莎玫瑰山莊,似乎不出桃竹苗。雲林縣古坑鄉也有個玫瑰莊園,它們大概同一財團經營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8-22 10:33 回覆:

Maria說的沒錯,這是雲林古坑的羅莎玫瑰莊園。

因為夏天,溫度高,園區的玫瑰花都長得不甚好,很多都是花緣有燒焦的現象,所以能拍出好看的玫瑰花不多。

 

這趟行程以第二天走神木區為最主要運動路線,其餘則為半休閒旅遊為主。不過第三天在煙波湖濱館一早清晨五點多環湖快走,也是一大快意事。

 

雖是沿途運動量不少,但也一路大吃大喝,住好吃好,所以三天反倒重了快2kg。挺嚇人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9 12:28

看來是紅袂七月假期的詠歌~

芳蹤遍及桃園、新竹、雲林---,

取名煙波詩意十足,再加上紅袂的文筆,更添加幾分浪漫。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8-22 09:37 回覆:

若是上山下海,我總能愜意其中。這是本性上的所喜所愛。

 

煙波,指的是新竹煙波飯店,倒非我詩意自取。

這趟一路由南向北,上拉拉山,再一路玩回南城。三天的行程,親近山林,親近湖色,吃了許多水蜜桃,也看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的景色,解了些久受疫情困縮狹隘的日子。

 

單看山林一片綠,便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