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大雪山》
2021/05/28 23:16:54瀏覽1728|回應11|推薦92

          

                          

                                                                                  

                     

                                 

                                                            

                  

                                            

       

                                                                  

                

 

 

山以四季的魔力召喚我。

如果能夠,我願為是你腳下的青苔,臣服於你雄偉廣納萬物的胸懷我願為是你綠林間纏繞的雲霧,妝點你隱約神秘的色彩我願為是那頹傾路倒的腐木,將最後養分還予大地。

 

我的心一直安份,不越矩於人際方圓,我的腳一直不安份,總想隱進山野綠林。向山行一直是我精神上的渴望,雖曾為此付出過代價,但仍希望以雙腳親近它。

 

Covid-19病毒襲捲全球之際,人類才開始體認到地球暖化後造成巨大後果與自然及病毒反撲之力的可怕。人類因病毒肆虐開始躲起窩居,自然界才有一絲喘息,利用有限得利時機,極盡蓬勃繁衍生機。

 

關於山我總是敬畏,總是仰望如戀。

四月底走訪大雪山,這次行程適合退休人士,標榜路線輕鬆兩日行。與同事早早報名,想藉此再次仰望、親近山林,並借著山的靜美滌洗一身清新。

 

每座山各有不同顏色與脾性,甚至有專屬生態、氣味及特殊的親近管道,但人類唯一不變的是保持一貫對山的敬畏與謙卑。不是每座山都適合用胡適筆下我喚山,山不來,我便向山走去的浪漫情懷。凡大山皆具有「奇、險、峻、偉」的特質,有些山峰岩稜如刃,險惡崩崖峭壁…等自然屏障阻擋,另有層層疊疊綠屏卻充滿危機起伏,而大雪山卻是一座可讓人親近的國家森林遊樂公園。

 

第一天,大雪山神木,天池。

 

兩部遊覽車到達時已是中午,山友們各自在涼亭內休息。領隊開始發肉粽當午餐,並搬來兩顆大西瓜,當場剖開切片,供大夥兒吃飽喝足。飯後歇息片刻,即開始向山行。

 

原定走鞍馬山莊環狀步道,但到達時雨勢非常大,大夥兒穿起雨衣準備就緒,領隊擔心沿途路況泥寧,滑倒機率高,不宜冒險前進,於是決定放棄,轉往大雪山神木步道區。

 

到達神木步道區時雨勢已小。沿途為一片台灣鐵杉、台灣杜鵑、華山松等針闊葉混合林,這是一條落葉山風、薄霧輕搖,美的像詩的山林道雪山神木樹齡約1400年的紅檜,祂不止是這座山的守護代表,更是堅忍挺拔無畏的象徵它必須耐得住霜雪,經得起病蟲害,忍得住風雨及廣納群鳥棲息的胸懷。從樹下仰高而上極其壯觀,樹往上開始分叉各自茂盛寬廣,枝葉蒼翠中有股磅礡敬畏與安定心神的氣場。

 

天池,沒有想像中的美。

這一座高山湖泊,位於小雪山南稜,拔約2,600公尺,面積不大,約0.4公頃,聽說湖水終年不竭。雨勢漸繞湖一圈霧嵐瀰漫,湖水倒映出綠林,別有一番神秘加持山壁旁掉落許多經雨打落的高山杜鵑花,朵朵群落兩旁或泥或草叢間,花瓣含雨潤澤更楚楚動人。

 

夜宿馬鞍山莊,白日溫度從17度降至15度。夜裡獨自穿過山莊大廳,步行至戶外。白日時下時停的雨隨著夜色終於停歇,山路寂靜無聲,樹林在離了路燈遠距下籠罩上一層墨色,形成矗立連綿的黑森林,伸手摸針葉樹上垂掛的水珠,冰涼有感。夜歇的山鳥不知何因怪鳴起,躲藏周遭的蟲鳴也跟進,一時嚇著我回首山莊已微遠,月亮星子依舊不見,總是遺憾這一夜。

 

 

                

 

                                           

    

                                                                   

                                             


                    

 

    

            

                                      

               

                                              

 

 

第二天,小神木、橫嶺山(稍來小雪步道)。

 

住宿區餐廳旁鄰近森林浴步道,沿著步道走訪小神木。這是一條景色優美的林道,沿途不乏許多古木參天的大樹,其中樹高38公尺千年紅檜小神木最吸睛,就在走過一條綿長棧道旁,拾階而上便觸及,未靠近便傳來一陣檜木香。雖是小神木但樹圍仍巨大、樹姿高而優麗,對應山坡旁一串串紫紅小鈴鐺般的毛地黃,彷如老道般無爭。

 

這一段森林步道景色非常優美,在下過雨後的隔日群峰延綿的林相更青翠,沿途有許多高山樹種,或是裸根盤錯糾結或樹型奇趣,這時節毛地黃及高山杜鵑沿途開放燦燦,走起來非常悠閒。

 

從森林浴步道走回鞍馬山工作站,再從鳶嘴稍來國家登山口前進,一路便走進林相芬多精。整條步道緩坡而上,沿途紅檜杉林株株高瘦細長,其間雜著一些闊葉林杉林織如密,走在其中不時山嵐雲霧圍繞,偶有陽光乍現轉瞬又消匿無影,彷彿一場撩動的迷霧之景。 

 

回到工作站,大夥依領隊先前約定在涼亭自用午餐。不多時,邊坡腹地出現一隻羽色鮮豔的藍腹鷴在覓食,頓時引來山友群起拍照,牠也氣定神閒,不慌不跑,供山友拍照入鏡,也成了每人照片中的驚喜亮點。

 

午後轉橫嶺山自然步道。橫嶺山,為雪山西稜最後一座2000公尺以上的中級山。沿途林木景觀變化豐富,雲霧一路隨行。走至0.9K叉路循指標至橫嶺山主峰登山口後開始以海拔230公尺一路爬升,因沿途多處陡段濕滑,須拉著繩索攀爬,雙腳落地點僅靠樹根盤錯間。攀爬至2/3處斜坡點,同事上氣不接下氣,臉色蒼白,我也氣喘噓噓,汗如雨下。最後三人決定不登頂,原路折返。

 

回到鳶嘴山登山口往右轉走稍來山步道,一路林道再從橫嶺山隧道口旁出山。時間為下午近三時,一夥人坐在隧道口旁等待遊覽車來接,仰頭看著山嵐霧層籠罩在隧道上方樹林間,山風襲身,別有一番初春寒意之境。

 

 

 

後記:

四月底山林歸來後,五月初,台灣爆發多起Covid-19本土案例,接著社區感染像骨牌效應般一發不可收拾,至今每天都有3~400確診案,全國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台灣民眾開始關起門躲進家裡防疫。八大場所紛紛限令關閉,學校停課,企業紛紛採無薪假或分流上班措施…。

 

如今想想…真羨慕山林地那些藍腹鷴,無論世界或政局如何操作、動盪不安,都一樣優遊快活於山野間自由覓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63294171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21/06/03 17:10
“警愛爬”這登山隊的隊名,還真有意思!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6-04 11:46 回覆:

的確,這登山隊的名字取的真貼切。

 

創隊者是一位警察,因平時壓力大,所以靠爬山舒壓,後來喜歡上山,於是提早半退休,自己專心帶隊。後來建立口碑,又拉了另一位警察同事進來,再後來領隊的兩個孩子也訓練後進來幫忙帶隊。

 

這位領隊樸實無華,甚至有些寡言,從他身上完全看不到警察的銳利與精明,而是很盡責的盡量按原計畫行程滿足各路登山客,更隨時注意風險,算是帶隊經驗很豐富的一位領隊。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03 03:45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路旁小花小草也很美~不一定要攀過大山的~您也很棒=^.^=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6-03 11:20 回覆:

您說的沒錯。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紅花綠葉各有其美,各含其義。

 

這就是花花大千世界需要人類保護、不破壞,才有永享其色,永續其生命之最。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1 05:11
現在還是人間四月天...懷念的七卡/三六九山莊...年輕時爬過聖稜線ROES哭哭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5-31 13:32 回覆:

許多事,年輕時做會較容易,比如登山,因為體力佔了優勢。

但,倘若時不我予,還是可以退而求其次的選擇接近目標的方式,走走平緩的林相,也是美事一樁。

 

您至少是曾經滄海難為水,走過聖陵線。這份記憶在心中永遠被定格。

在我看來,還是值得我羨慕,了不起。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5/30 18:13

南北朝來降寶島
頂天立地雲層中
高冷雪山堅毅活
澄觀紅塵逾千年
喚我神木且難擔
但願山友皆吉順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5-31 13:25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每個人的腳必先走上5公里的路程才能親近雪山神木,這是對神木基本的謙卑。用雙腳走過,才知道一棵樹木要活上千年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人其實沒有自大的本事,看看千年的神木,看看林相中每一株棵活出崢嶸不傲的樹木,就會發覺自我的渺小與不足。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0 16:16
去年10月,我和小女在新竹高鐵站會合,她開車載我到大雪山兩天一夜遊,我拉拉雜雜分上下兩篇追記在格子裡。遊大山還是應該趁體健腳壯、眼明手快、記憶明晰多多履歷;我那兩篇與妳這篇真是雲泥之別,我們有些重疊的路線、見過同樣的景觀,妳的照片視野與排版清新脫俗。讀了妳這篇,我好想再去一次....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5-31 13:16 回覆:

您說的我記得,其中有一張是您及您女兒的合照,那張照片拍的很美。

 

的確,我們有些路徑是重疊的,若真有不同,應是,這一趟雪山之行您的記憶裡滿是與女兒共同走過的點滴回憶,而我則單純的保留與山對話的記憶。其餘,沒有不同。

 

我記憶跟媽媽出遊合照的印象少之又少,最後一次出遊還是22歲左右與媽媽同遊烏來,在瀑布下合照的記憶。所以您與女兒感情相融,好似姐妹,這是多麼幸運的事。

 

我跟您一樣,若還有機會,還是想再走那一趟雪山森林步道,因為寧靜林相中自有一番山水進駐於心的美。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0 02:59

紅袂的文筆總讓我十分佩服。描寫之景如在眼前,芬多精也仿佛在鼻尖。

只是寫作的訓練成就如此文筆嗎?我想不是的。個人修養與對自然大地的體會盡見其中。

趁著確診人數還不多,好好守住自己的城鎮。如此逐步解封或許就在不久後。加油再加油!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5-31 11:57 回覆:

 

愛馬的回應總讓我勇氣十足,好像自己可以無所不能。

哈哈,其實是妳一直以來對我的愛護,我感受其中並感謝與心領。

 

我沒啥長處與專業,就只是愛山而已。能寫的,大抵也只是如此,總覺得要寫山,永遠保持熱忱,永遠有寫不完的讚美。如同妳寫的音樂家,所分享的美好古典樂,這是同樣的心情。

 

謝謝妳給予的所有台灣的祝福。我相信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為了活命,為了讓生命更美好,大家都會努力。(真想破口大罵的,我會用隱藏方式,哈哈)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9 23:49

每次看妳拍的照片,都感覺,森林,山野,大自然⋯,的氣息在其中。

很多人會攝影,拍得很美,有構圖之美,但是不一定拍出大自然的氣息。我在思考,是不是必須人具有與大自然相通的本質,才能拍出大自然的氣息? 否則,徒具其外形之美,未得其靈魂之美。

妳卻是能拍出大自然內在氣息的人。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5-31 11:56 回覆:

我沒有任何拍攝技巧,這點所有格友都知道。

 

誠蒙您每次加油打氣,縱使我拍的不好也能獲得您的鼓勵。

我是個嚮往山的人,或許個性上的喜歡與親近,所以沒有構圖與技術考量,直接以自己感受到的山顯現它

 

還有,走山我很少拍人,我的觀念裡主角是山不是人。或許這也是我不同於其他拍攝者的原因之一。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清境明
2021/05/29 12:56

能外出踏青總是身心舒暢,遠離塵囂繁瑣, 享受短暫的心靈舒暢 美事一樁。

目前多數人在家躲避疫情,出外踏青成了一個奢侈的想法,人心浮動世道不清明,總會覺得沒有安全感。

何時是盡頭。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5-29 15:39 回覆:

曾幾何時,出外踏青成了奢取的想望。

當全球遭遇疫情封城之際,我們其實很洋洋得意於防守得宜,殊不知超前部屬真正行動而錯失良機,不然,也不會一有防疫破口就疫情慘重。

 

妳是個很懂得生活的人,具有專業能力又廚房了得,那一手烘焙手藝真讓我看得眼花撩亂,一愣一愣的。所以,防疫期間,妳絕對不會無聊。

 

至於對於這次防疫破口,政府種種措施也讓我看得一愣一愣的。若論我的感想,格主-安歐門最新作《活該,還是倒霉?》完全說出我的心聲。http://blog.udn.com/IAMANOLDMAN/163290113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9 12:17

圖中這位穿紅衣戴黑帽的長髮長腿美女很面熟~大笑

還好是四月份出遊,現在真不知要等待到何時,

才能再回舊日美好時光呢!?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5-29 15:37 回覆:

 

其實,我對旭日大哥說的那位不是很熟。呵呵。

 

這次行程,在未啟程前其實也都怕怕的,就是擔心疫情的突然性,還好到出發前確定沒收到封殺令,才能夠完成這一次親近山的願望。

 

往小神木的那一段林道真是美,若有機會,真該再去訪一趟。

辦此行程領隊很盡責,總想讓大家能走完原先預定的幾處景點,因此帶隊走得有些快,但慢慢來的還是慢慢來,至少我個人認為小神木那一段應該慢慢走,才能好好欣賞沿途林相之美。

 

還好我在疫情嚴峻前走這一趟山林,真的很幸運。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9 10:38
大雪山國家公園,享受森林浴,很好!
我以前和父母去過大雪山,當天來回!
那邊,夏天去爬山,很涼爽!
現在,居家避疫,在網路上賞風景
今天,氣象預報會下大雨,好幾天
希望台中可以下雨下在集水區!
中部地區,6/1開始,停水2天又8小時
台灣,缺水缺電,疫情緊張
為台灣祈禱!
在家裡,適度關心疫情就好,多花時間看書
做其他休閒活動,才不會太緊張焦慮!
謝謝您的分享!

看看森林浴照片,心情好!
對了,上一篇文章,我有寫回應給您,記得去看看
祝福您,週末愉快!身體健康!♥️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5-29 11:43 回覆:

很幸運,在五月爆發大規模疫情前,我能自由上山走這一趟山林。

 

日後若疫情獲得控制,妳還是可以跟父母再一次雪山行,單單看綠林薄霧就值得。

妳的生命像才剛開始滾動的輪子,充滿一切希望可能,所以請好好珍惜。

 

妳假日時光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