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簿之夢》
2020/10/27 16:29:50瀏覽2032|回應13|推薦78

 

                                                  

 

現場一大群人,大多是熟識的同事,只是不知因何事而舉辦慶祝會。

 

會中,我負責將點心擺上餐盤,周圍許多同事全擠在一起等著取食。其中有一塊Q軟薄餅皮透出內餡是紅豆泥的糕點,一看甚覺好吃,內心暗自希望這塊糕點不會被其他人先取走,甚至有那麼一瞬間起了想偷偷藏起來的念頭。隨著陸續擺上幾種不同口味又獨特的糕點一時不知該放棄原渴望的糕點改換其他口味或維持原喜好而舉棋不定。

 

最後意外的我竟然選擇了一個漢堡;一個夾著酸菜、漢堡肉的漢堡。

 

大夥兒佈好食物開始尋找座位。我也在尋找著,忽然看到一位女老師行為有些奇怪,她一一詢問現場每個人都拿了哪些食物?輪到我時,我一臉驕傲:「酸菜是我媽媽親手做的,很好吃。」女老師當場咬了一口我手上的漢堡,露出滿意的微笑。

 

慶祝會接近尾聲,眾人排著隊伍等著穿過大門離開。隊伍排得有些長,出動許多小學生維持秩序,我們人群依著小學教室的牆壁魚貫前進。哦!我終於明白,慶祝會的場地是在某間小學教室舉行。

 

因隊伍前進的速度很慢,等待中發現教室牆壁張貼無數的壁報,於是仔細瀏覽每一篇作品。邊走邊瀏覽…

 

不知何時前面的人群已不知去向,我竟走進一處幽暗如岩洞的石階梯,順著階梯一路往下。不斷通往下層的石階梯,兩旁有幽幽燈火照明,舉步間尚能辨清方向。這地道像極我曾走訪的桂林蘆笛岩,同樣低窪隧道口一路往下延伸至岩洞內,蜿蜒曲折無止盡。走著走著…兩位和尚迎面而來。

 

這兩位比丘雖光頭但頭顱像是由三層額頭堆疊的模樣,從側邊看,就像有三個突出稜狀般的額頭,長相極其怪異,全身著灰袍袈裟。在他們指引下,我正前方牆壁出現一幕像電視牆的畫面,只見其中一和尚伸出手扭動電視牆旁邊的開關,螢幕影像便不停切換。

 

影像以黑白呈現,有許多人聚集,我立刻想起是慶祝會的場景。畫面中我拿著食物夾雜在人群中,正待我聚精會神看著畫面時,耳邊旋即傳來比丘聲音:這是妳的生死簿影像,妳看妳,在當下起了貪念。他一指畫面,出現的正是我擺放糕點時那一剎那間起的私心之念。接著畫面一轉再轉…都是我此生曾經做錯事、說錯話、傷過人的影像如倒帶般重現,驚得我羞愧與戰慄不已。

 

我不斷觀看自己造作」出來的過錯影像,兩位和尚此時又開了口:「影像會說話,容不得妳圓謊、脫罪。」話一落,比丘又將畫面轉到後面讓我看生死簿上的文字記載,裡面詳註我的姓名、出生年月日等資料,並說:「妳若確認個資無誤,請簽名。近期將被收押,屆時收回妳陽世壽命。」

 

我仔細審閱內容,發現名字相同,但出生年份比事實整整少了七歲。於是轉向兩位比丘提出反應,只見倆位比丘開始比對資料以確認是否有失…。朦朧間耳際傳來鬧鐘鈴響,將我從夢境中喚醒。

 

醒來怔仲多時,覺得此夢頗為奇異、蹊蹺。

 

上班後與一友人聊起此夢,他回道:「好險,差一點冤死。幸好先驗明正身,要是直接抓走,就是冤死,不過也可能把妳送回來,妳就有瀕死經驗了。」我一聽,忍不住噗嗤一笑。

 

原本迷霧重重的夢境,經「智者」這麼一點撥,終不過如警世般的「南柯一夢」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520432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6 00:16

妳的照片溫文爾雅,文章卻有俏皮出鞘的一面,讓人意想不到。

我也是覺得浮生無聊,做夢像武俠小說,亂打一通,不介意。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06 09:37 回覆:

我不笑有點嚴肅,但個性呢,該理性的,絕對貫徹,該人性的,也不吝笑一回。當然,需要搞笑的場面也絕無偶包形象可以上廳堂也可以下廚房

 

說到夢,我最愛。因為現實裡根本無法發生的情節透過夢裡全部可以完成。所以夢真是我的好朋友,連夢境中的恐怖與邪惡都是給我有打怪的機會,幫助我消除恐懼與壓力的最好演練。

 

我愛睡覺,因為可以作夢。好像是因為愛做夢,所以貪睡?總之,吃飯睡覺做夢統統都喜歡。如果您不愛做夢,那可不可以將您的夢送給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1 19:01
1980年代曾經很短暫體會到"初禪"是怎麼回事?成年後僅那一個半月很閒,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何有些人想悟道都會選擇特別清淨之處。我沒有在打坐,只是很輕鬆靠牆坐在懶人墊上正坐,讓身心不斷鬆解;才能漸空。然後只專注一個問題「我從何而來?又為何在這裡?」
定境出現的首先現象是;眼前的物象定住;完全不會搖晃了。接下來要"忘我",感覺不到自己呼吸和身體時,還只是"客觀存在"卻並未真正脫體的狀態,但這時已經可以看到自己思想裡有多少的情緒垃圾?讓它們都跑盡後,下一步才是"初空",仍不是真的"空",眼耳口鼻會變得特別靈敏,一支針掉下地都可聽到(這時的狀態,這就是如同"瀕死"時最先出現的現象,人大約停止呼吸幾小時後,如果還沒送進冰櫃,十公尺外有人說甚麼其實都可聽到)。
接著,有些過去世的片段影像會自然浮現出來,有如在看另一個人的過去檔案。
以後一忙就失去了!現在連定境都已不可得。所以,我雖非修行人仍知,要修行就須趁早,最健康狀態下才修得出個結果。人愈老會愈難修!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02 09:59 回覆:

學長,您的經驗以佛家而言真是殊勝。

 

我從未有過這樣的體悟。您描述如此詳細,讓我有了初步瞭解,真的非常特別的入定境界。

 

以前我曾有過一段習佛的過程,也曾體驗過平靜」,這是一種心安於當下的感覺,現實中所遇所看所聽…一切都不會干擾或影響到內心,心境上體驗到一種不貪不求亦無失的澄明。就只是心境很平靜。

 

一個人最難得的是心靜澄明,我體驗過那種寧靜,所以知道這顆心的作為。

 

忽然浮現起宋朝無門慧開禪師: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1 09:03

不過是想吃塊點心,就要上生死簿,這也太霸道了,人世間有那麼多人,奪人財產,掠人生機,不也都活得好好的? 下回您改變作法,好吃的都留給自己,不好吃的才拿出去,生死簿上就不會記載了。

以前孩子小時,講聊齋給她們聽,有個席方平,父親遭陷下地獄,日夜受刑,席方平親入冥界為父伸冤,也遭酷刑,講著講著,兩個女兒都大哭,冥界腐敗,與陽世無異,惡霸居上席,好人下油鍋。克己復禮,反躬自省的人都該死,大奸巨惡,百年魔頭卻個個榮華富貴。下次這幾個怪頭和尚再來,您只消說:老娘吃幾個果子,咋啦? 再囉嗦,小心老娘挖了你們眼珠子當點心吃!只要這樣,這幾個怪頭和尚肯定叩頭求饒,奉送您陽壽三百。此事必靈,下回您參考。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02 09:25 回覆:

您真是位大好人、大善人,明知我心起的是貪之欲而非形於物,但仍是好心的為我開罪您若是閻王,可能業績表現不太漂亮。

 

小時候,我做過一件壞事,偷媽媽的錢去學校買零食,放學後將找回的零錢直接放在枕頭旁,這就成了最好的鐵證。那一次,被我娘差點打死,還好隔壁的阿姨來敲門,將我救了下來

 

從此,我再也不敢做壞事。後來陸續在上下學途上看到掉在地上的零錢或紙鈔也不敢揀,像看到鬼般的逃走。

 

所以您好吃的都留給自己的建議很好,但也很震撼我,因為這種觀念從未在我腦海裡。

從小到大,父母從未這麼教過我,反倒教育我們好吃的要先留給別人,最醜最壞的才給自己

 

您最後那幾段話很有笑點,這種論調讓我想起周星馳,他的電影都有如類似的情節,既無俚吽又充滿諷刺與警惕。或許您可考慮寫劇本,搞不好是未來的名作加、名編劇呢!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9 16:45
經驗談,的確很像頻死經驗過程。幾分鐘內看盡一生所有經歷過的事,卻並不覺得像走馬燈那樣快,包括細微末節。所以我認為那一刻在審判人的;其實是"自己"。至於貪求一份食物也是人之常情,我比較不放在功過觀點中來看待。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0-30 10:01 回覆:

說是看盡一生,其實是只看到幾個影像片斷在夢境,那些影像裡出現的人、做過的事都是我意識認為是我所為。醒來再次理析,發現古早以前自己都做過啥早已忘了。

 

您提出審判自己的說法,我覺得很又意思。

的確,在作夢前一晚已重新審視自己內心,與自己對話良久,心安住紛擾,但餘毒未盡。作夢後醒來,內心有著一份畏因與清明,彷彿可以不再在乎什麼,接受因緣和合的結果,不因結果未盡人意而迴盪難過。

 

所以我才覺得這個夢是提醒自己可以有機會修正自我無論是思想或行為。

 

這輩子一直在走同樣的路,同樣的結果,只因為自己從未敢改變想法與作為,往往因為在意而下錯決定這個夢讓我有了改變的警醒作用

 

改變,讓自己比以前的自己更好,無論身與心、是我目前可以努力的機會。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境
2020/10/28 22:11
不能小看夢 有時候夢就是一種提醒
尤其是逝去的親人來託夢 這是真的 不可不信
我不是一個迷信的人 但逝去的親人都會來託夢 千真萬確
我個人認為 自己的夢境自己最清楚含意 不需要找別人來解夢 會徒增煩惱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0-29 09:32 回覆:

逝去的親人來託夢

哇!我對這句話很有興趣。不知在您身邊是否曾有發生此類現象,故如此說之?

 

每個人都有非常寶貴的自我經驗談,記夢說夢解夢相信都有自己的看法可分享。

所以很感謝眾格友提供寶貴又特殊的見解,讓我可以從多面向的角度看待做夢這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16:18

紅袂雖貪嘴,看在妳尚有羞愧之心,特饒妳一命放妳一馬~

紅袂死罪可免,活罪難逃,罰妳明年農曆七月,再寫一篇應景文。

只是糊塗比丘,差點草菅人命,該當何罪?聽候調查。

此令   

閻羅王印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0-28 16:54 回覆:

閻王您好!

 

小的知罪,願意領罰。

小的這就將功折罪的替您找到前陣子您失落已久的用印

您看,閻印無損。

 

既然領罰,您可得保佑對岸若發動戰事,小的能毫髮無傷,明年農曆七月才能依約履行

否則,我可能就真的得在岩洞裡吃吃酸菜漢堡,吃不停了。

 

另外在此向您請命,倆比丘老人家身務繁忙,忙中有錯是正常,萬不可責與罰。若真要立其威信,小的願意代過領罪受罰。

 

謝謝青天閻羅大王,明察秋毫小的四體投地 拜送~啟程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13:44
先來搗蛋的:那麼多好吃的,拜託下次記得把我也夢進去,好想搶妳的酸菜漢堡,漢堡可以換卦包嗎?

再來嚴肅的:關於修行的夢,我讀過這本書,給妳做參考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5224

又:七年前的那個時間點,有可能對妳來說是個關卡,妳已經通過了!(我的猜想)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0-28 16:28 回覆:

夢中我沒吃到的糕點,統統歸妳。

 

所以妳看嘛!我明明愛吃那些糕點,怎麼最後會選擇一個其貌不揚又普通的酸菜漢堡?這一點完全不合邏輯

 

酸菜真的要配上刈包才絕配,要不就是搭配德國豬腳。可見得妳也是吃貨、行家。

 

妳推薦的這本書我看了容介紹,很得我興趣,或許有緣一覽

其中所說記夢解夢,以理性為力量,超越理性,勇敢面對非理性我非常有感。其實這個夢是我心情沉澱但未全然化解後的潛意識作用。這點我是清楚的。

 

至於夢境中調出來的年份有誤差,我倒沒多想。這道理或許可以解成我還有修正的機會這個夢倒是帶有警醒意味,提醒我審視舊往以來所經歷的果,其實都有因。我可以試著改變、修正自我,或繼續重蹈覆轍?這是我該省思之處。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10:07

我覺得你夢中到冥界走了一趟

如果有唸佛,就唸唸地藏王菩薩經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0-28 11:41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分享與建議。

 

是不是地獄都無妨,若我不違反倫常,不傷天害理,能日日心安理得,則地獄只是一處犯人機構,無有恐怖,更與我無干

 

倒是人心不做大、懂自謙,躬自省我想這是您善意提醒我之處。謝謝您!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09:48

人性若是沈穩,智性若能善修,神與鬼自然遠離,

脆弱心靈需要支撐,若是沈迷甚至排他,信仰變成偏見,

信是簡單的,可惜膚淺,修是困難的,一生受用,

必須對此生負責,何必追求來生?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0-28 11:36 回覆:

您的言論,一語中的。

 

就因人有其無法、無能、脆弱、難捱種種事件與情緒,所以才需要透過某些方式幫助自己度過難關。但前提是須建立在不傷天、不害人下。

 

 

與其等待外在改變,不如改變自己的思維。這是我個人想法。

 

一條路有好幾種走法,偏執於單一道路,難免會有偏頗時,也容易錯失美好的道路。信仰若是排他而獨我自大,這已非宗教教意,而是人的教意。

 

若不能導善其心與性,修為自我,任何加予都是外在的虛,非自我性靈的實。

 

 

我從未求其來生,只願修正此生我不良的習性。讓自己活著時像個有血有肉的人,這已是不容易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0/28 09:36
我是很多夢的人

大部份的夢平凡無奇

偶而也會夾雜些像這樣奇特的夢境

醒來後細節都十分清晰

各種怪異的組合  卻又不失合理

帶著自我警惕的意味…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0-28 11:21 回覆:

您的夢能合乎於理,真不簡單。

 

以我這夢為例。友人說,既然生死簿上的名字字並非是我,要提的人也非我,則我看到的影像就不可能是我。

 

這是現實裡合理的邏輯。

 

但夢就是有它天馬行空的本事,可以無中生有,有之又無,創造出許多匪夷所思的夢境與場景。

 

所以夢只是夢,除非所夢之事經一再應證成真,那如此一來,這作夢之人可是有神通能透過夢的呈現預知。我的夢從來不具預知性,而是透過記憶書寫,轉化程另一個修正自我的練習,像是如您所言警惕自我之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