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累劫的仇恨轉世成雞與貓
2022/08/02 00:18:48瀏覽2091|回應6|推薦144

佛陀時代,有位信眾的妻子無法生育。她害怕受到丈夫和公婆的歧視,就親自為丈夫安排納妾。然而經過兩次,當人妻知道小妾懷孕時,就起忌妒的惡心在飯中摻藥使妾兩次都流產。當這位小妾第三次有喜時,她就刻意隱瞞人妻,但機靈的妻子最後還是洞穿,就如法炮製摻藥讓這位小妾流產,但因藥性太強,導致這位小妾因此喪生。彌留之際,這位小妾發誓要報復這位人妻與她未來的所有子女。

 

從此兩人之間累世的仇恨就此展開。

 

後來,這對妻妾曾經投胎轉世成母雞與貓、牝鹿與母豹。到了今世,一個投胎轉世成舍衛城一位貴族的女兒,另一位則變成食人妖。

 

一日,食人妖拼命追趕貴族女兒和她的嬰兒,當貴族女兒知道佛陀正在祇樹給孤獨園說法時,就奔逃到佛陀身邊,然後將嬰兒放在佛陀腳下,求請佛陀保護。食人妖被擋在門外無法進入,不久佛陀請弟子傳喚門外的食人妖入內,佛陀就向她倆說法,告訴她們兩人前世今生彼此仇怨的因緣,當時互懷仇恨,以致於往後的幾世,不斷的迫害對方的子女,輪迴苦不休佛陀告誡她們,仇恨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業報,唯有慈善,相互體諒的心才可能化解彼此宿世之仇。

 

聽完佛陀開示,食人妖與貴族女兒明白自己以往所犯的錯誤,在佛陀開示勸導下,彼此終於放下怨隙,不再有恨。

 

佛陀見兩人真誠建立友善的態度,就請貴族的女兒將小男嬰交給食人妖,但貴族的女兒卻擔心男嬰的安全而猶豫不決,但出於對佛陀的虔誠和信心,只好聽話的把男嬰交給食人妖。食人妖接過男嬰後熱切的愛撫和親吻著嬰孩,就如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般,不久,再把男嬰還給貴族女兒。

 

從此,雙方前嫌盡釋,彼此善待對方,和睦相處如親人般不再有恨。

《法句經‧雙品》

 

本篇佛典指出世間的怨恨無法止息,唯有慈愛的心才可以化解彼此的仇怨,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生活中,有人被仇恨盤踞著心靈,被仇恨燒毀了自己的理性,仇恨的力量非常強大,它可以將一幢美麗的豪宅燒毀,可以毀掉一個人的美好前途,可以結束一個花漾年華的生命,使人失去理智與善良的本性,仇恨讓一個人變得心胸狹窄和冷酷無情,使人喪失了對真善美的追求,變得自私與冷漠。

仇恨像一把無形之雙刃劍,刺進對方內心的同時也傷了自己它把心靈扭曲成醜陋畸形的人性,有時只是一點小誤會,卻能讓痛苦記一輩子,甚至比愛一個人更強烈。因為執著的個性,讓自己作繭自縛,一顆不懂放下的心,就是讓自己承受痛苦的主要原因。

 

因為每個人喜歡用「自己的感受」來分別判斷一切事物時,就會產生對錯、愛恨、是非的分別,如此便產生了種種的煩惱。

 

文中這位人妻無法生育,害怕受到丈夫和公婆的歧視,就親自為丈夫安排納妾。但是她內心卻充滿矛盾,一方面怕受到夫家的歧視,一方面又不甘願的起忌妒心。納妾是她的主意,但又起惡心毒害對方的胎兒,造成雙方累世報復的因果循環,最後彼此都墮入畜生道受苦,一念之差,真是萬劫不復。

 

佛陀告訴眾生放下執著,就能安然於世執著不除就會被困在無名的漩渦中,帶給自己無止盡的煩惱人世間確實有太多的東西與想法不是我們所能控制,要放下談何容易?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會被自己的想法給綁住,如果固執在自我的覺受中,就會帶來許多的痛苦和矛盾。因為心是製造一切善惡的根源,製造歡樂就獲得歡樂,製造痛苦就得到痛苦,只有放下的心才能獲得安樂。

唯有放下仇恨,放下嫉妒,放下猜忌,放下痛苦這樣才有空間來承載善的事物,如此慈悲、幸福的能量才能進駐心中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每一件事,都是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洞燭先機明白的,只有慈悲才能化解仇恨,重要的是要學會寬容。

還好這位人妻與妾有福報,經歷多世的畜生報得以在佛世見到佛陀開示,聽聞正法讓彼此開悟盡釋前嫌不再有恨,放下偏見,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

 

_________________

 

1.藥師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令諸有情,所求皆得!至誠持誦《藥師佛解冤結咒》,非常靈驗,祈求藥師佛的加持力化解生活中的孽緣,消除自身業障,解冤釋結,讓自己凡事人緣更好,惡緣盡除!

 

2.如果感到心靈不安,遇小人或遭逢惡緣,想轉惡緣為善緣,可以念《藥師佛解冤結咒》:

 

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

 

然後再念《解結咒》:

 

唵。齒臨。今吒。真今吒。吾今為汝解今吒。終不為汝結今吒。唵。強中強。吉中吉。波羅會上有殊利。一切冤家離我身。摩訶般若波羅蜜。

 

3.平常也可以念《佛說解百生冤結陀羅尼經》

 

聞如是,一時佛在毗耶離城。樂音樹下。與八千比丘眾俱。時有一菩薩名曰。普光菩薩摩訶薩。眾所知識。說往昔因緣。未來世中。末法眾生。多讎罪苦。結冤讎已。世世皆須相遇。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陀羅尼。七日七夜。潔凈齋戒。日日清朝。念此普光菩薩摩訶薩名號。及念此陀羅尼一百八遍。七日滿足。盡得消滅。冤家不相遇會。佛說是語時。四眾人名。天龍八部。咸悉歡喜。受教奉行。

 

4.最後可以念【迴向文】

 

願以此功德,迴向消災弟子及無始劫以來歷代宗親,六親眷屬,冤親債主,過去誤殺,錯殺之一切生靈等,業障消除,福慧增長,三業清凈,遠離惡緣,降伏魔怨,具足善緣,皈依三寶,發菩提心,同生凈土,早日成佛,法界六道眾生皆悉離苦得樂。

 

5.平常誦經和持咒雖然可以獲得助益,但最重要的福報,不是只有誦經而已,佛陀說的經典根本不需要眾生去念,是要眾生能明白佛陀的心在說什麼?要能讀進自己的心中,不要執著念多少經典,佛陀透過經書告訴眾生要修自己的心,要多行善佈施才能得到更多的福報,不要單一偏執花太多時間於持誦經咒,而忽略佈施行善助人修福德,這樣才能讓自己消業圓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76184430

 回應文章

Srinagar Railway
2023/03/02 21:42
Srinagar Railway Station is a small railway station located in the northern Indian state of Jammu and Kashmir. The station is situated in the city center of Srinagar, the summer capital of Jammu and Kashmir, and is well-connected to major cities across the country. The station is equipped with basic amenities such as waiting rooms, refreshment stalls, and public restrooms. The station is also surrounded by several hotels and lodges for tourists and travelers. Srinagar Railway Station Delhi To Srinagar Train Srinagar Train Timings Srinagar Nearest Railway Station Train Timing From Srinagar To Banihal Banihal To Srinagar Train Jammu To Srinagar Train(traveller@gmail.com)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08/31 14:18

前來問安

望好友平安順心,健康如意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9-10 21:55 回覆:
Dear 安納好友 您好
謝謝來訪指教
祝您闔家中秋節快樂
吉祥如意 平安喜樂

水羚 祝福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8 08:13

可愛的Snoopy:)

這文章也很棒!

敬祝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巴拿八+_+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9-10 21:56 回覆:
Dear 巴拿巴 您好
謝謝來訪指教
祝您闔家中秋節快樂
吉祥如意 平安喜樂

水羚 祝福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7 22:07

有幸得到佛陀化解

真是天大的福報啊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9-10 21:59 回覆:
Dear 端木豪 您好
謝謝來訪指教
祝您闔家中秋節快樂
吉祥如意 平安喜樂

水羚 祝福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歪樓了!
2022/08/07 00:27
哈哈,水羚,妳讓我看到史努比,而忘了看妳文章的內容了啦!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9-10 22:02 回覆:
Dear 向陽春 您好

呵呵 ~ 好呦

這表示您做事很認真

謝謝來訪指教

祝您闔家中秋節快樂

吉祥如意 平安喜樂

水羚 祝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6 18:16
中土的佛家信念,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如此童叟無欺的清澈公平。👍👏👏👏
相較其他宗教的排他,以宗教為由,戰爭迫害奴役,從遠古至今不休。🥶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9-10 22:06 回覆:
Dear  Sir Norton 大醫師 您好

謝謝來訪指教,佛教是慈悲的宗教

佛陀因為明白因果,因此不敢隨便造業

歷史上未見過佛教去攻打別國的事

祝您闔家中秋節快樂

吉祥如意 平安喜樂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