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誘惑比丘的妓女
2022/03/12 11:41:43瀏覽2333|回應8|推薦122

佛陀時代,舍衛城裡有戶富豪的兒子山卓山慕達出家為比丘。他為了遠離塵囂到離家鄉非常遙遠的王舍城去修行。致使他的父母對他非常思念。一日,舍衛城裡舉辦慶典,富豪長者因思念心愛的兒子不禁哭泣起來。一位妓女看見長者在哭泣,就上前詢問關心。長者夫婦就把想念兒子的始末告訴她,妓女聽完就跟老人家說:「如果我能使你們的兒子離開僧伽還俗,你們要如何酬謝我?」長者夫婦聽到有人可以幫他們把寶貝兒子找回來,便答應使她成為一名富翁。於是妓女向他們要了一大筆錢,出發前往王舍城。

 

抵達王舍城後,妓女在山卓山慕達比丘進城化緣的路上租了房子,並準備好美味可口的食物,等他來化緣。開始的幾天,妓女在租房門口供養他。不久,她就邀請比丘進屋裡。妓女更花錢雇請幾位小孩在比丘化緣時,故意在房門口嬉鬧遊戲,她就有藉口樓下太吵又髒亂,將比丘引上頂樓進食。比丘隨妓女上樓時,她就將門關上,開始誘惑:「尊者!請你當我親愛的丈夫吧!讓我做你摯愛的妻子,我們渡過快樂幸福的生活之後,可以一起加入僧伽再精進努力,盡最大的能力證入涅槃。」

 

比丘明白自己犯錯,立即心生警惕,內心不斷告訴自己:「由於疏忽,我已犯了大錯。」

 

此時,佛陀觀照得知山卓山慕達比丘發生事情,就立刻請阿難過來,告訴他:「山卓山慕達正在王舍城一棟尖頂樓房對抗一位妓女挑逗,然而他終究會戰勝。」

 

佛陀透過神通放光,勸誡山卓山慕達比丘:「去除對財富和感官欲樂的貪愛,從欲望所造成的一切煩惱中解脫出來吧!」山卓山慕達因正念現前,努力思考佛陀往昔之教誨,而證得阿羅漢果。《法句經‧婆羅門品 誘惑比丘的妓女》

 

本篇佛典說明真正的行者,是不被外境種種誘惑所牽引而能鎮定處之泰然,修行最重要的是戒、定、慧。《首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戒、定、慧三學能斷修道者之煩惱,故稱無漏(漏指煩惱之意)。生活中為人處事不受外境所影響,「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心定之人,自然而能克服引誘,不隨便動念頭,就能生出清淨的智慧力!

 

人之所以會做錯事,是因為一顆浮動的心禁不起境外的誘惑而導致無限的苦果,因此不隨便攀緣,自然就不會受傷害。外面的世界充滿種種誘惑、威脅、衝突、毀謗、打擊等陷阱,當自己的財產被眷顧,地位被搶奪,這些都是外境的誘惑所導致,也是人生種種的遭遇。人因情緒和想法受外境所影響,好的環境塑造高尚品德的人格,惡劣的環境則養成低落的道德,這些都是被無明所迷惑之故。  

 

文中妓女居心不良,為了貪取對方財寶而詐騙兩老,又懷邪心想誘惑比丘,還好山卓山慕達修行穩健,心中無私無欲自然不受迷惑所障礙。《金剛經》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當外境種種誘惑之假相都無法迷惑一個人的心智時,又豈能干擾得到一個正知正定之人?

 

非分之財不可取,妓女見老人有錢就起惡心想行騙,惜福是防止貪念的良藥,貪婪最嚴重後果就是讓人無止境的想佔別人的便宜。佛陀曾跟弟子說:「金錢是毒蛇。」被毒蛇咬到只會傷害一個人,如果被財寶這種毒蛇咬到,禍患將會殃及全家眷屬。又「錢」字是從一金、二戈而來。二戈爭金殺氣高,戈指干戈,是一種武器,錢是用金屬所鑄造,二人各持干戈來爭搶,造成你爭我奪之殺機,人人為錢所迷惑。有智慧之人會謹慎使用它,將財寶看成是一條正在發怒威猛的毒蛇而趕緊遠離,如捨棄兇惡的毒蛇,出家到山林中修行,避開災禍厄難,又豈會執著財寶,而蒙蔽他的心?

 

所謂:「真解脫一塵不染;妙莊嚴萬法皆空。」一個人富貴是其前世的修行,吾人必須放下貪執,廣修布施,一心思慮世間的財產,心中就會產生障礙。錢將世間人支配得顛倒不堪,胡作非為,六親不認,是多麼可怕的事!修行者懂得如何為眾生廣種福田,卻不攀緣,不貪求,財令人迷惑,色令人顛倒。這兩種障礙是修行者的絆腳石,令人沉迷而無法自拔,人人當謹慎而遠離,才能明哲保身而永無災難。

Domingo

  
  
Table Of Flower Pots
  
  
  
     
 

__________

 

*1 本主題圖片粉紅小兔為格友豹老大老師提供水羚之畫作,特此致謝,並祝吉祥如意,圓滿豐收。

     作家

    豹老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71982630

 回應文章

sbh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丘
2022/06/10 22:26
請問後來比丘如何逃離現場?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6-10 23:48 回覆:
Dear sbhc 您好
謝謝來訪!
呵呵呵您的問題,佛陀不是都將答案點出來了嗎 ?
佛陀觀照得知山卓山慕達比丘發生事情,就立刻請阿難過來,告訴他:「山卓山慕達正在王舍城一棟尖頂樓房對抗一位妓女挑逗,然而他終究會戰勝。」
佛陀透過神通放光,勸誡山卓山慕達比丘:「去除對財富和感官欲樂的貪愛,從欲望所造成的一切煩惱中解脫出來吧!」山卓山慕達因正念現前,努力思考佛陀往昔之教誨,而證得阿羅漢果。
因此,一個證得阿羅漢果位的聖者,他的見惑煩惱與思惑煩惱都斷得乾乾淨淨,得到空我真智。又豈會受女色所迷障 ? 既然不會受女色所迷障,他如如不動端坐一旁,女色迷惑不成,自己就會感到羞愧而離去,比丘何須逃離現場 ? 
 
水羚 祝福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22/03/20 18:48

大笑總算,在連驚兩嚇之後,下巴又自動彈回來了!

 必須聲明您這裡可不是茅廬,因為我可不是那心心念念框復漢室的劉備劉皇叔哩 ......

微笑您這裡可是人呢拉張板凳來,坐著台下引頸,跟著就能聽到一篇篇灌頂醍醐的佛典故事館哩,所以 ... 三次如何能夠?!再多幾次也不嫌多,現今國家社會,道德普遍發育不良,識見更是畸長隨欲,要是社會上多些人如您這般發心,能怕這個世間變得更壞嗎?!

自然不能,看看您在這裡投入多少時間精神,光這就讓人佩服不已,前頭是我胡鬧了,而這裡是您介紹佛經典故的清境地,您沒介意我如此放肆已經感激不盡,Fox恭喜恭喜這裡歹個勢,後頭不敢多鬧啦!

^ _ ^  順心哦,水羚!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20 22:51 回覆:

Dear 小刀 詩人 您好

謝謝四訪

詩人如此大力讚美,這回換水羚突然臉紅不知如何開口答話了,咱又是個害羞之人,有學養又不能笑得太大聲,只能輕輕的回眸一笑、嫣然一笑、盈盈一笑、一颦一笑、莞爾一笑、掩口而笑、拈花一笑、眉飛眼笑、巧笑倩兮一笑。

看來這回小刀詩人來訪有點比較正常,話題變多了,原來下巴還裝了彈簧?可以自動回彈,真玩意兒可真時髦呢!

詩人也喜歡聽故事?真的耶!尤其佛陀說的故事真得很精采!三次不夠,那就歡迎天天來打卡唄。只是讓大詩人坐板凳會不會太寒酸又怠慢了些?

談到社會敗壞是人心不古所致,水羚一介平民弱女子,也是無能為力的,畢竟這是共業啊!詩人不見寫政治的文章許多人愛看,寫佛文卻寥寥無幾呢!大家都只知道往外追求煩惱,不懂往內觀照自己的心念,這是數千年前佛陀就已說明的事。眾生就是如此追求迷茫的人生啊!

但我還是很敬佩前來給水羚加油打氣的好朋友們!還是您們有智慧!因為有您們的助力,更增加了水羚的動力,我自己也真的有一些時間很懶得上網,但是齊天大聖爺鼓勵我,要我好好努力。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也都很認真在經營他們自己的部落格,也都值得讚嘆!小刀詩人不也一樣嗎?

您太客氣了,到水羚處一切自然隨喜,我也喜歡開玩笑,人生不要太執著拘謹,太嚴肅的人生也不是我想追求的,人生嘻哈坦率生活,說話有分寸但不隨便,快樂的心最重要。

其實每個來賞文的朋友,無論是否留名,給水羚回應的,我都會給對方一個祝福,您不要看這個「祝福」沒什麼喔?我為什麼喜歡給大成就的修持者及上師祝福?因為能得到他們的祝福,無形中會得到很大的助力。所以我們每個人要多祝福別人,你的修持越高祝福的力量就會越大。

祝福小刀詩人

不飛則已,一飛衝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水羚 祝福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22/03/18 20:28
/



心識從如非取唯
我聞如是邊不落
世出世間人為門
淨念相繼在無住




/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9 18:42 回覆:

Dear 小刀詩人 您好

謝謝三訪

嘻嘻嘻~詩人有心了!大老遠前來送詩句,友善有禮,勇氣可嘉!真是感激不盡!

水羚亦回敬大詩人詩句一首:

 

三顧茅廬吟雅頌

至誠盡性道光明

色裏真空幻化無

潛心學道好前途

~ 您下巴好了嗎? 

 

水羚 祝福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3/16 21:46

 阿惹 ...... 驚掉下巴 詫異詫異詫異

 痾 ... 因為 ... 那鍋 ... 下巴掉下來了, 講話出現漏風 ......

 阿就 ... 沒吟詩!!!

 請水羚詩人多多包涵呀 ......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9 18:47 回覆:

這小刀詩人還真坦白呢!水羚住家雖不是富麗堂皇,倒也窗明几淨、溫馨雅致,不料卻讓來訪的大詩人下巴給掉了下來但不知是否庭院長青苔石階太滑還是笑得太用力了呢?真是失敬失敬啊

水羚 祝福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22/03/14 17:51

微笑比丘化緣

大笑 比丘也化緣 ... 

^ _ ^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5 23:04 回覆:

Dear 小刀詩人  您好

謝謝來訪

哎呀呀!大詩人難得造訪寒舍,在您府上見長篇大論滿腹經綸的詩句,怎個來到水羚處卻惜墨如金,隨便送幾個字就打發走人,連個詩句也捨不得一送啊 ?

 

送小刀詩句一首:

 

比丘化緣也化緣

清淨無為不著空

名利拋開建奇功

內外兼修意氣隆

 

水羚 祝福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3 17:00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5 22:55 回覆:

Dear 終南山  您好

 

謝謝來訪贈圖

 

送終南山詩句一首:

 

早賞庭花待日昇

與世無爭會良朋

浮生愜意清閒日

雲在山中自在騰

 

水羚 祝福

1644470u8nfp6ndo6.gif picture by yuanhu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3 12:23

若佛道能深入世人,相信世局人間會祥和許多

而戰爭人禍大小爭端會大為減少。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5 22:52 回覆:

Dear 旭日初昇  您好

 

您說的很正確,如果一個國家能以佛道治世,相信社會一定安樂祥和,然而末法時期人心渙散敗亂,道德淪喪,導致天災地變不斷,人類再不覺醒,將萬劫不復,因此有智慧之人應該要趕快把握機會好好修行。

 

送旭日初昇詩句一首:

 

佛道人間事祥和

造福人群惠眾生

社會昇平全民樂

禮讓謙恭行道德

 

水羚 祝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2 22:50
善心良行的寓言,提醒人間和世道,您經年禮佛修習,舉手投足觀世音。🌱🌿🍀🌵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5 22:48 回覆:

Dear Sir Norton 大醫師  您好

 

呵呵呵謝謝大醫師前來讚美!觀音也來了,Norton博士越來越有禪味,令人讚賞

送大醫師詩句一首:

 

分分紛紛忙裡閒

色色形形遍地歡

萬里長征功名顯

神醫妙手降臨凡

 

水羚  祝福


Photobu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