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著門行走的愚者
2021/05/16 20:56:51瀏覽3167|回應7|推薦182

  

 

有位富裕的長者,家中藏了許多珍寶。一天他準備出遠門,便請一個奴工幫他看家,出門前再三交代他說:「我要出遠門,家中有許多寶物,希望你好好看門。」

雖然主人知道奴工天性愚鈍,做事不知應變,於是再進一步仔細囑咐:「要守住這個門,家中財物才不會遺失;而且屋外的一隻驢子也必須看好。」

僕人聽完長者交待,就慎重其事忠實的看守這個門,以及屋外的驢子。

過了幾天,剛好附近鄰人在慶祝喜事,請來戲班助興,十分精彩。守門的奴僕很想前往看熱鬧,可是主人一再交代要看好家門及驢子,怎麼辦才好呢?絞盡腦汁,於是他想到一個好方法,把門好好的綁緊,再將繩索的另一端綁在驢子身上,然後牽著驢子去看戲了!這樣驢子和繩索不僅不會遺失,門也被繩子綁住,非常安全。

他自以為聰明的牽著驢子高興的去看戲了。

遠行的主人終於回到家中,見到門戶大開,僕人也不知跑到哪兒去,只見一條繩索掉在地上,而屋裡的財寶都被竊盜一空。

不久,戲班表演結束,奴僕高興的帶著家門和驢子回到家中。

主人見到奴僕回家憤怒的問他:「我叫你好好守住大門,你跑到哪兒去呢?」

「我按照你說的方法做事呀!你看,門還在,驢子也在這兒呢!我哪裡做錯了呢?」奴僕無奈說著。

「要你看門就是希望屋內的東西不要遺失,你雖然綁住這扇門,驢子也安在,但是大門打開,屋裡的財寶卻全被偷光了!我要你保護家中的財寶,若無財寶何須守門?」

主人氣得七竅生煙,然而東西已遭竊,事已無法彌補,只能怪自己用一個愚人做事,後悔已遲。《百喻經 囑奴守門品》

本篇佛典指出行者要明白守住自己『根門』的重要性,嚴守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之門,不應貪著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之妄性。

佛陀問弟子們當六根接觸六塵時,是『眼』繫縳於『色』?還是『色』繫縳於『眼』?乃至於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意』繫縳於『法』?還是『法』繫縳於『意』?

當六根接觸六塵之時,既非『眼』繫縳於『色』,亦非『色』繫縳於『眼』,乃至於非『意』繫縳於『法』,亦非『法』繫縳於『意』。

由於眾生心生貪欲,就會被貪欲所繫縳。

文中奴僕以為把門綁緊,再將繩索的另一端綁在驢身上,然後牽著驢子看戲,如此驢子和繩索不僅不會遺失,門也被繩子綁住,非常安全。

究竟是繩索綁住驢子?還是驢子綁住繩索?是繩子綁住了門?亦是門綁住了繩子?

其實既非繩索綁住驢子,也不是驢子綁住繩索,不是繩子綁住了門,也非門綁住了繩子。

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在做主。

是以當六根接觸六塵之時,不是『眼』繫於『色』,也不是『色』繫於『眼』,而是因貪欲生起,令六根與六塵相互繫縳所致。

生活中當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習慣於攀緣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時,其根本道理就在於一種貪欲。因為貪欲而讓六根攀緣六塵,永無止息。因此得不到的東西,便汲汲向外尋求,得到了又擔心會失去,始終被外境所迷惑、束縳,而無法解脫。

是以,行者要從六根入手,不讓自己的六根向外攀緣造作,唯有建立正確的知見,將心念向內觀照,才能在煩惱中得到解脫。透過佛法的種種加行,使心念得以作主,收攝六根,檢討內在自我,不執著攀緣,不起煩惱,本具清淨之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定自在。

然而,眾生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認假為真,卻不知眼睛所見也不是真實的現象,它是表面的一種錯覺,懂得觀照這念心,就能見到真實自我的佛性。

般若智慧就像一支火炬,能燒掉妄想、自私、煩惱之我,去除虛妄,如此眾生的本來面貌、真實的自性就會顯現出來。

文中驢子代表著無明,眾生只會追求身外的無明,尋找門外一切虛假的現象,遺失門內屬於自己真實貴重的財寶,都是來自一種錯覺,《心經》所云『無眼界』,即指一個人到了最深的禪定時,眼睛所看到的世界,全都是無的現象,此時所顯現出來的「空性」,才是最清淨的真如實相。

既然五蘊皆空,就無眼耳鼻舌身意之別,所有的感覺都是虛假,眼睛貪著外界的色塵,舌頭貪著美妙的味塵,色身貪著身體的享受,就會被外界事物所引誘,而分散了自我的意念,只想追求門外的虛假,讓無明忽視了自性寶藏的存在。如同守門僕人有了無明的愛,妄念而心猿意馬想看外面戲班的表演,卻將門內真正的道品等財寶全部丟失了,愚蠢以為帶著驢子(無明)和繩索(束縛)走就萬無一失,卻沒看好屋內的寶物,致使內在貴重的物品全被偷光。

為人處世如果能斷除這條束縛之繩索,斷除私慾,解開無明之索,不將它綁在無明的根門上,就不會再受到愛慾繩索之纏縛,而寶藏之門其實就在繩索的另一端而已。

因此,吾人在生活中,當不貪著於境外假相,不患得患失,把握每一個當下,「無念」才能擁有更寬廣的世界。不被「虛相」所迷惑,而產生顛倒妄想,《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離開「妄想」,才能證悟「實相」之門。

 Sparkling Basket Of Roses

 Roses - Glittering Like star

      

 

Pink Rose - Symbol Of Gracefulness

   

    

     

                      

For Your Beloved One

 

    

Pink Rose Showiness

           

           

Flaming Candle And Glittering Roses

              

           

            

Beautiful Roses In Flower Pot

     

             

                     

              

             

          

 

 

 

   
 Way To Express Love At First Sight    Way To Express Love At First Sight   Way To Express Love At First Sigh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62970780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21/10/20 18:08

賞好文,也問候好友喜樂平安!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1-10-21 17:46 回覆:

依萍詩人  您好

好久不見,  謝謝您來訪關心

能在部落格彼此關懷 

讓人倍增溫馨感動

祝您闔家順心如意  五福臨門

 

                    水羚  祝福

 

                                                    讚  喜歡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21/10/01 06:08
也 好久不見新文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1-10-20 14:35 回覆:

Dear 愛唱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愛唱針是武藝雙全

歌聲甜美, 攝影也一級棒

花鳥拍的真傳神, 令人讚嘆!

祝您闔家安康  天賜鴻福

         水羚  祝福            讚  喜歡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8/31 05:54

這個世界極其複雜且微妙,人們需要極高的智慧,才能看清其中的各種門道。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1-10-20 14:56 回覆:

Dear 双魚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非常正確, 社會亂象叢生, 導致人心跟著浮躁

最重要的是人類追逐身外物質名利, 比追求內在穩定的心靈還重要

因此大多數的人為了身外得不到的東西而起煩惱

如果人心安定,社會自然會變得祥和了

祝您闔家平安健康  法喜吉祥

 

                          水羚  祝福      讚  喜歡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5 19:10

感謝 水羚的分享

祝福 平安健康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1-10-21 18:04 回覆:

瑀璇詩人 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候

您的詩作優美有靈魂

讓人讀來心境柔和溫馨

祝您闔家如意順心  法喜如意

 

                       水羚  祝福

 

                                讚  喜歡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1 23:50

這篇裡好多閃亮的玫瑰

賞心悅目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1-10-21 18:18 回覆:

雲大少爺您好

謝謝大少爺來訪

您真是一位美食主義者

介紹的美食真讓人垂涎三尺

難怪您的人氣這麼旺旺啊

祝您闔家光明吉慶  福運高照

 

                         水羚  祝福

 

                                  讚   喜歡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俗話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2021/05/31 15:41
這個「背著門行走的愚者」故事,提醒我們:用人之前,須先觀察此人是否值得信任託付?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1-10-21 18:25 回覆:

快樂水兵甲狗狗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非常正確

做任何事都要找對人,用對人

才不會耽誤自己而影響重要大事

祝您闔家健康平安  成就法喜

 

                          水羚  祝福

 

                                                      讚  喜歡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1 09:33

滿有意思的故事,因此列為案例,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1-10-21 18:30 回覆:

子平老師 您好

謝謝您來訪

許久未拜讀您的掐指神算大作

您是否忙呢?

天涼入秋  請保重身體

祝您闔家平安健康  吉慶光明

 

                        水羚  祝福

 

                                           讚  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