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剝駱駝皮的商人
2020/08/16 01:30:58瀏覽3799|回應9|推薦205

Download

 

寧靜明朗的早晨,旭日的光輝普照著大地,萬象更新的春天,草木欣欣向榮,有個經商者,帶著兩個年輕的兒子,和一頭馱了很多貴重貨物的駱駝,計畫到很遠的城鎮去做一筆生意。

 

父子三人選擇在美好的春晨出門,牽著駱駝在春光明媚的田野間前進,經過油綠的稻田,看到在田間辛勞忙耕的農夫,商人感慨的對兒子說:「世間哪一種事業的成功,不是經過千辛萬苦而來?農人春天不辛勞耕耘,秋天豈有豐盛的收穫?」


長子回答:「我們這次出門經商,不也像農人春耕的播種?若不經過遙遠旅途的奔走,又如何能賺得豐厚的酬勞?」


商人點點頭,表示同意兒子的看法。


父子們經過田野,穿過山林,現在要開始爬山,算算日子,他們在路上已渡過了數日,翻過高山就是到達做生意最後的終點了。


然而,不幸的是,當他們在爬山時,馱載貨物的駱駝卻忽然倒在山路死了,使得他們感到無限的為難。父子三人,只能呆坐著嘆息,卻想不出一個更妥當的辦法處理善後。


「爸爸,駱駝死了,我們難道就這樣永遠的呆坐在這裡嘆息?」次子看到父親沒有動靜,不耐煩的發問。


商人有些做事的經驗,聽到孩子發問,他的靈感來了,立刻拿定主意指揮:「確實,我們不能永遠呆坐在這裡,應該先將駱駝身上的貨物卸下來。」


兩個孩子聽話的立刻卸下了駱駝身上的珍寶,當他們剛把貨物放好時,父親又指揮:「駱駝既然死了,不如現在就剝下牠的皮吧!」


於是兩位青年就照著父親的話做,父親心想:既然貨物不能拿到市場去賣,只好先回家再準備一頭載貨的駱駝,便對兒子囑咐:「現在我回家再牽一頭駱駝來,你們好好在此看守寶物,特別是剝下的駱駝皮,要小心的看顧,莫使損壞。」


商人吩咐一番後便下山,當他離開不久,竟下起大雨,兄弟倆見下傾盆大雨,一時失去主意,卻牢牢記得父親臨行時的吩咐,「好好看顧駱駝皮。」


為了保護駱駝皮,兄弟就將最高貴值錢的白毛氈,覆蓋在低賤的駱駝皮上,大雨連續下了幾天。然而最好的白毛氈被雨水損壞了,覆蓋的駱駝皮也遇水而腐爛,這真是一個不幸的後果啊!《百喻經 估客駝死喻》


本篇典故說明世人遇到災難時,總想到保護自己貴重的物品,丟棄認為低賤的東西。然而,當一個人遇到嚴重的災禍時,為了保存生命,寧願捨掉手足親人,也不願丟棄貴重的珍寶。世間竟有如此相反的事情發生,就像為了保護低廉的瓦石,寧願捨掉高貴的珠寶玉石,這豈不是一件可笑愚蠢的事?


駱駝代表地位與虛幻的依靠,但是駱駝未走到終點,半路上就死亡,代表依靠的損失,商人沒有體恤駱駝生前的辛勞,死後還叫孩子把皮剝下來,被剝掉的駱駝皮比喻財貨與脫去虛假,天雨濕爛比喻放逸敗壞善行。皮亦代表修行者的外表,雖然脫去虛假的外表,但是遇到外來的雨水干擾,即使用再珍貴的玉器毛氈來保護虛假的外皮也是枉然,依然腐敗臭穢。

 

雨水損壞毛氈,也腐爛了駱駝皮,此即代表學道之人被外在無知的放逸損壞了高尚的慈悲,為了虛假的外表,卻破壞了善念,帶給無智者修行上的障礙與損失,不知戒殺,卻花更多的時間在一隻死去駱駝的身上,最後弄得一無所有。

 

商人走了數日眼看就快到達目的地,竟然為了一隻死去的駱駝,還要再花更多的時間去牽一隻過來,這是愚癡的作為,如同一位修行者,眼看快要修行圓滿到達彼岸,因為一個考驗,就捨棄前面修行所走過辛苦的道路,想重新再來,浪費寶貴時間是多麼的無智?

 

行者要懂得轉變行為和觀念,將貪、瞋、癡、慢、疑改正,發揮自己的正知正念,隨時隨地解決各種煩惱。修行深厚之人,除了對自己有利,其行為舉止也能懂得嘉惠眾人。《蓮宗寶鑑十卷》云:「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說明有人將天下的寶藏全部供養佛、菩薩及聖人,得到的福報雖然很多,而這樣的福報比較起來,不如勸人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來得大。

 

佛陀講因緣果報,一切皆緣於過去世的業力牽引,而有現前的受報,眾生未來的善業,必須靠自身的努力才會改變,經典教導眾生修行的方法,需要自己一步步去實行,才能獲得廣大的利益。

 

一個人心安定,慈悲和智慧的心就會像泉水般湧出來。是以,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讓自己做一個有理性、有智慧之人。即使面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泰然處之,如此不但可以讓自己身心安樂,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開發內在的智慧,得到身心安樂,這就是一種真正的修行。

 


Sparkling Pink Roses

 

Prettig Weekend

 

Graceful Heart Glitters

 Roses - Glittering Like star

A Story To Tell

 

Pink Rose - Symbol Of Gracefulness

Way To Express Love At First Sight

For Your Beloved One

Pink Rose Showiness

 

 

Comely Blue Rose Graphic

 

Sublime Rose Glitter

 

Flaming Candle And Glittering Roses

 

Beautiful Roses In Flower Pot

 

Sparkling Basket Of Rose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48767808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1:12
值得令人深思的寓言故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3 16:51 回覆:

謝謝來訪

Prettig Weekend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5 14:07

很美好的分享~ !!

讚啦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3 16:52 回覆:

謝謝來訪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來無恙
2020/08/23 17:40

妳依然是這麼的寧靜。

跟我交往吧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24 00:16 回覆:

dear 意樵 您好

謝謝您來訪

祝您闔家 吉慶光明  五福臨門

                          水羚  祝福

 

Sparkling Basket Of Roses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11:54
羞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22 23:16 回覆:

dear 六月老師您好

謝謝您來訪,好久不見,可好?

老師得獎無數,真是可喜可賀!

退休後的您與師丈及友好一同旅遊散心

真是人間幸福快樂的享受

祝您闔家 吉祥如意 天賜鴻福

                                   水羚  祝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9 23:22

五毒贪、疑 或能由戒定慧與時俱進而解,若如今日

長壽而不留心健康智慧,回歸童騃痴愚將是常事!

好高興您歸隊而來!❤️ ❤️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22 23:01 回覆:

dear 張鳳老師您好

謝謝您來訪

眾生容易患此五毒,是原本即有的習性,在紅塵中受苦,習氣不改,毒水染身,

眾生學壞容易,學好難,因為一念不善,終遭苦果而輪迴不已

然而世上又有幾人能看透明白因果?

祝您闔家  花開富貴  佛果圓滿

                            水羚  祝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8/18 13:46

修行之路是條難行之路,唯有去除貪憎癡,才能修得正果

願我們定慧雙修,達到無貪憎癡的境界

法國已全部解嚴,為防第二波疫情,公眾塲合,規定戴口罩,違者罰款

問候好友平安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22 22:39 回覆:

dear 安納姐您好

謝謝您來訪

安納姐修行甚好,真是一位慈悲喜捨的大菩薩,您說的正確,修行之路是條難行路,因為考驗重重尤其末法時期人心渙散,各種物質誘惑更多,如果每個人心中沒有正知正見及正義的良知,恨容意就沉淪而不自知,觀今社會及國際局勢災禍連連,就是給人類的警示,但無知的人類還拼命造惡不知警惕,希望人民能早日醒悟諸惡莫作,眾山善奉行」,就能帶來安和樂利的社會與世界和平

祝您闔家 福星高照 吉慶光明

 

                                        水羚  祝福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8/18 11:43
水羚好,

謝謝妳分享的百喻經
我也有一本百喻經的智慧
只是我一直沒時間看就是了
可惜!

不過我有個小小的問題
如果傷人的兒子用駱駝皮來保護他們的貨物
結果會更好嗎?
貨物應該還是會被大雨給淋壞吧?!
不過這只是個比喻
重點不在我的問題
我的問題可能太愚蠢了:P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818(二)11:43 AM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22 22:21 回覆:

dear 巴拿馬大德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只是水羚懇請您下回不要再謙稱弟了,水羚承受不起呀!謝謝您

人生要看的書非常多,有些書會讓人一讀再讀,有些可能放個三五年也無暇翻閱,

這些都不必太在意,任何事都是一個因緣在左右

您問的問題很好呦!

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其所發生的事情背後又將產生不同的因緣來,但文中說明就因為下大雨導致駱駝皮遇水而腐爛,所以自然無法去保護他們的貨物,有句話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千金難買早知道」,因為不同的因就產生不同的結果來。人世間的因緣果報就是這樣產生的

本篇最大的隱喻是告訴眾生「戒殺」及「捨貪」的道理商人在外經商應該懂得將貨品包裹好,拿出貴重的白毛氈來覆蓋駱駝皮表示做事本末倒置,因小失大而造成損失,殺駱駝取皮表示貪念,因為一個無智的錯誤造成嚴重的後果,告訴吾人凡事要慈悲戒殺不要有貪念

祝您闔家 諸願成就 諸事圓滿

                               水羚  祝福

 

Have A Awesome Day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出您自己的心音
2020/08/18 01:05

水羚小姐一向機靈慧黠,喜悅平和,在在顯現您修行進境和心神清明。我但建議您創作、嶄新確切的今世故事,更能夠感動引導他人的向善循智。崇拜

這一則諭示,是人要知變通,莫以近害遠。可是,它很難取信於現代人。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22 21:32 回覆:

dear Sir Norton 名醫

謝謝您來訪指教與讚美!您說得很好!其實水羚部落格雖然著重在佛法上,但也有談生活居家,心靈陶冶,歷史典故及現今時事喔!

您說:「很難取信於現代人」。不可否認,佛法距今二千多年,對今人感到艱深難懂是理所當然之事,末法時期人心渙散,因此願意信佛者更少了,然而佛陀是一位開悟的聖者,眾生如果肯下功夫與良師學習,日日實修,相信一定會有不可思議的成就,佛陀曾告訴弟子們祂說法不是要讓眾生信,而是在幫助眾生開悟,所以佛陀又稱「大醫王」,醫治眾生八萬四千病痛苦,每個眾生的病都不一定相同,所以佛陀醫病的方式也不一樣,下的藥方也不同

就像大名醫您替患者看病,頭痛感冒的病患,您不會開腸胃炎的藥。佛陀從不勉強眾生要去信,祂讓眾生先去悟,悟到哲理自然會相信,佛法講究「隨緣」,信也好,不信也罷,一切隨喜佛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佛教講究「因緣」及「因果」問題。

由於眾生的智慧有限,因此很多事情就無法透徹宇宙萬有的奇蹟,佛陀藉由淺而深的隱喻來教化眾人,這是祂用心良苦與慈悲,只希望滾滾紅塵的眾生,不要再執迷不悟沉淪苦海,佛行清淨非關有我,無我,這才是佛性真我的顯現

平常心是道,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信佛,佛陀一點都沒有損失或受益,依然如如不動的存在,在世不增不減,無失亦無得,對佛而言沒有信或不信的問題,因為佛法原本就是清淨的存在世間,隨處是佛法,不是因為佛陀說了才有,總之開悟一切就真相大白了,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祝您闔家 迎祥集福 智慧如海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