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羚磨磨喳喳聊天室(11)~ 為什麼我們家沒有肉可以吃 ?
2020/09/25 02:16:03瀏覽2724|回應5|推薦156

                       

Beaming Bouquet

小雅(匿名)二歲時母親因病過世,跟著父親與爺爺一起生活,一日,已四歲的小雅問罹患肝癌病中的父親:「爸爸,為什麼我們家沒有肉吃?我知道因為你沒有錢買對不對?」

不久愛她的父親也過世了,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父親以前靠打零工維生,如今只有祖孫相依為命, 然而爺爺老邁無法工作,家中所有三餐,只有靠善心人士接濟及社會救助。

從小沒有得到父母好好照顧的小雅,養成獨立及察言觀色的本能,小小年紀的她凡事必須靠自己打理,窮困家的小孩顯得格外成熟。五歲時小雅被送進托兒所讀書,因為家境窮困,她沒有漂亮的衣服可穿,穿著髒亂,在班上與其他同學總顯得不協調,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一次,小雅急著上大號,但是廁所都剛好被同學使用中,小雅只好衝進老師的廁所,但是她的舉動被同學看到了,就跑去向老師告狀,老師竟然大怒,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打了小雅的手心,責問她為什麼用老師的廁所?全班一起看她被打的好戲。

班上沒有人要跟她玩,小雅顯得好孤單,認為她留在這個世界是多餘的,於是她拿起剪刀把自己的頭髮剪得一塊一塊,像被狗啃的樣子,這樣的外表,讓同學更加瞧不起而討厭她。

Shimmering Flower
每次肚子餓的時候,小雅沒有東西吃,她就偷偷到附近便利商店垃圾場翻找被人丟棄的食物,因為腐壞不淨滋生黴菌的垃圾,年幼的小雅得了急性腸胃炎,因長期營養不良,血糖過低而導致昏迷。鄰居李阿姨(匿名)得知趕緊幫忙送醫。醫生以為李阿姨是小雅的母親,就責罵她說:「妳怎麼照顧女兒的?瘦巴巴營養不良血糖過低,妳當母親都不知道嗎?」

李阿姨沒有解釋,就這樣被醫師白罵一頓。

李阿姨是小雅附近的鄰居,最瞭解小雅可憐身世之人。由於李阿姨小孩都已長大成人,看到可愛又可憐的小雅,出於母愛的慈悲,有意想領養小雅。

經家人一致的同意,及在社會局協助下,李阿姨終於辦好手緒領養了小雅。

一日李阿姨買了幾件漂亮的衣服給小雅,小雅從沒穿過漂亮的新衣,就穿了兩件睡覺。李阿姨發現小雅穿著新衣睡覺,第二天等小雅起床就問她原因?小雅說因為她怕如果被送走以後就沒有漂亮的衣服穿了,所以她把新衣服穿在身上可以帶著走。原來在幼小心靈中的小雅,總是充滿著惶恐。

如今小雅已是個亭亭玉立的大學生,長得清純纖瘦美麗,她跟李阿姨說:「媽咪,您放心啦!以後我會孝順您和爸比。」

Three Different Roses

案件評論:本案真人真事,由李阿姨本人陳述,為了不造成當事人太多困擾,姓名全都隱匿。

本事件讓人遺憾的是小雅就讀托兒所期間,班上的老師沒有盡到責任帶頭關心弱勢清寒無助的學生,卻放任學生霸凌可憐的同學,讓小小心靈的小雅感到自暴自棄。

韓愈《師說》云:「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說明人生在世,都要有「師」的教導,因此「教師」的作用對一個國家而言非常重要。

所謂「傳道」即指教育,要求老師言行身教要如一,同時培養學生的人格,使其成為正確的價值觀與世界觀。教育是立國之本,教師是人之模範,老師應該發揮教師的薰陶與鼓舞作用,才能培養出國家的棟樑及時代的菁英。好的教師會身體力行,以自己的人格氣質去感化學生,讓學生成為有獨立特質的人格。這樣的老師才是一位讓人尊敬的好老師。

案件中讓人感動的是李阿姨全家的愛心,領養了小雅,不僅給她完善的愛與溫暖的家庭呵護,更栽培她現在念到大學,否則有一餐沒一餐的小雅靠撿垃圾果腹,不知以後她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呢?畢竟社會中還是有溫情,有奉獻善心的好人,不全是絕望的人心。

然而像小雅這樣不幸的孩子在這個社會不知還有多少?

相信這是每個人都應該正視的問題。

 

我們下次見,水羚為您祝福

                      

                                   

   Gatos 水羚 祝福

                               

   

名人語錄:

 

1.Respect and care for your child’s self-esteem,and be careful to treat it like a dewdrop trembling on a rose.

2.The best and most beautiful things in the world can not be seen or even touched, they must be felt with heart. 

3.The value of life lies not length of days, but in the use of we make of them.

 


1. 尊重和愛護孩子的自尊心,要小心得像對待一朵玫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

2.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是看不見,也摸不著的,必須用心去感受。

3.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能活多少天,而在於我們如何利用這些日子。

 

      

Flower Of Stan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5092060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7 22:59

疫病剛開始時,這裡有小學老師,繼續到學校為貧苦小孩準備午餐,那時候大家怕傳染,又買不到口罩,老師害怕若是染病,誰來讓孩子吃飽?

有愛心的人,是世上的天使,就像小雅遇到好人。

抱歉下面文不對題。害羞最近想改成吃素,看到肉很掙扎。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4 23:54 回覆:
Flaming Candle And Glittering Roses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7 22:50
吃素的人克制己慾,不殺生不傷生,是非常好的情操,令人尊敬。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4 23:53 回覆:

謝謝天涯孤鴻老師來訪


For Your Beloved One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1 23:32
也祝您中秋節快樂喔~! 微笑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4 23:51 回覆:

謝謝星海辰歌來訪


Pink Rose - Symbol Of Gracefulness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00:06

的確   像小雅的孩子不知有多少

也不是每個孩子   都能像小雅一樣   幸運遇到李阿姨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4 23:50 回覆:

謝謝和許秋陽來訪


Roses - Glittering Like star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08:30
平安!
生命的價值不再於長短,而在於深度和廣度
好好把握每一天
一個好老師,會影響學生一輩子的!
我父母都是老師退休
但是,我覺得易子而教,會比較好!

謝謝您的分享!
隔了三個月,我寫了一篇新文章
邀請您來賞文
願上帝賜福給您!
微笑天使,祝福您中秋節快樂!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14 23:48 回覆:

謝謝善良有才華來訪

Sparkling Pink Ro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