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羚心靈醫藥百寶箱(9) ~ 「心」究竟在哪裡?
2020/05/16 00:01:08瀏覽3425|回應14|推薦177

 

宇宙萬物的心,在肉體及醫學來說指的是「心臟」,它是一個器官,是維持每個生命的動能,心臟如果停止跳動,生命也就宣告結束。 

人類與動物都有一個心臟,但是這個心臟只會維繫生命不會思考。 

然而,佛陀為什麼每一部經典都離不開談「心」念的問題呢?可見心這個字對人類而言非常重要。因為祂是幫助每個眾生找到真實的自己,成就自己回家的道路

 

不只佛教談心的問題,基督教也談心。 

 

《華嚴經》云:「觀色如聚沫,受如水上泡,想如春時焰,眾行如芭蕉。」指出每個人都是從物質的身體形成了生命,但是人的身體就像泡沫一樣,瞬間聚集,不久又壞滅消散。所以「身是無常」,色身是不可能永久不壞的東西。而我們一切的造作行為,無論好壞,最後都會隨因緣散滅,沒有實質的存在,如同芭蕉心是中空的,將其層層剝開,裡面什麼也沒有。

 

佛教與基督教所談的心都不是指「心臟」的心,而是指一顆看不見的心。這顆心都在每個人的身上,但不是心臟,也在天上, 是一顆「天心」。 

自古至今許多人都找不到自己的心,也不知道如何找心,因此迷失在錯誤的叢林中而受苦輪迴不已。

 

《聖經》更高度重視每個人心的清潔:「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佛教與基督教談心念問題都告訴弟子們『向自己的內部找心』,這個內部就是每個人自己的『靈性』、是『本我』、是『真我』。 

 

釋迦牟尼佛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耶穌基督說:「信『我』者得永生。」

 

釋迦牟尼佛和耶穌基督都不是叫弟子要信祂們,因為祂們都是『偶像』,是世人不懂神佛之意,以為那個『我』就是指佛陀、耶穌。要弟子去信祂,其實神佛的意思是告訴弟子們要信你們自己內在的這個『本我』。這個本我人人本自俱足,無須向外求偶像,神佛是靠這樣的修行方法而成就的,外面都是假的東西,只有內在那個本我才是真的東西。每個人都要靠自己老實修行,往內觀照自己的心,實實在在的修煉就能像佛陀、觀音、耶穌一樣成佛、成神、成聖。

 

不是靠外在拼命的拜偶像就能升天或往生淨土,修行成道的路上不是靠別人,每個人都要拿出真工夫、真本事努力認真修煉,不必羨慕外面的神佛、菩薩,因為祂們也是這樣成就的,如今聖人把祂們如何修持的成就告訴世人眾生,只要按照祂們所走過的路去努力實踐,每一個人無論美醜、富裕或貧窮都是未來佛,再靠聖人所教化的真知去實修,很快也能跟祂們一樣可以千百億化身,可以顯像升天而光宗耀祖了。

《金剛經》云:「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佛陀清楚明白告訴弟子們,三心不可得,如來所說的心都是指那顆看不見的心才是「真心」。眾生心就是佛心,佛心就是眾生心,佛是心,心是佛,是心做佛,但是有執著與萬物蒼生的心就不能成聖、成佛了,因為一切皆是心的幻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仍然執著於「相」上,就是迷,就是凡夫,在種種執著的後面,都因為有個「我」,如果沒有這個「我」,又是誰來執著?一旦有了「我」,自然就生出與我相對的他人或其他眾生。於是,我、人、眾生及壽者這四相就全部被引出場了。

前面說,既然我們每個人自己內在就住著「本我」,可是後面又說不要有我相,那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因此很多修行的人就是敗在這裡,一個我相是肉身的假我,佛陀說:「有我罪即生」。每個人都自私先想到自己的好處,就會造成貪念來,搶權位、名利、金錢。但是這些身外之物都會毀壞,身體也會毀壞。而自己身體裡面住著一位看不見的「真我」,卻無人懂得用心去關心祂,只是拼命追逐身外一切功名利益的這個假我,最後這個臭皮囊的假我會毀滅而消失。 

 

人們不懂去找尋真正的「真我」,卻認假為真,去尋找外面的假我,佛陀說這是「認賊做父」。這個真我才是看不見的真心,才是不生不滅的佛性,這個佛性人人天生就有,只是每個人總向外尋求,不懂往內觀照找出自己的那點靈光,那點靈光就是「天心」,就是「本我」,祂是無形,無相,看不見的東西,祂一直住在每個人的身體裡面,當您一想到祂的存在時,祂就會到,當與自己的本心本我相通,真正觸碰到火花的那一刻,您的「本我」會跟您長得一模一樣的出現在您面前一剎那,當您見到自己的本我那一刻您會感動得痛哭流涕,那就是您已找到自己的真心了。

 

簡單說,我們每個人還是要「借假修真」,藉由外在這個假的驅殼來修煉內在那個看不見的真我,不要錯把假身當成真我而「認賊做父」,假我會毀壞歸土,但是真我要回鄉

 

那顆真心就是「天心」,您找到了嗎?

         

   水羚 祝福 

 

 
 
 
 
                
 
 
 
                    
 
 
 
 
 
 
 
 
 
 
 
 
 
 
 
 
 
 
 
 
 
 
 
 
 
 
 
 
 
 
 
 
 
 
 
 
 
 
 
 
 
 
 
 
 

 

 

 

   

  

健康密碼

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導致胃悶、胃痛等問題,美國胃腸醫師表示:「好的腸胃比好的大腦還重要。」倘若胃無法將從口中送入的食物消化,人體的腸道就無法吸收養份。如此一來,養份就沒有辦法輸送到人體各個部位和器官,身體就會迅速萎縮,各個器官就逐漸生病。

 
如何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胃?除了透過運動療法來養胃,或良好飲食習慣,最重要的是能夠養成正常時間飲食及不偏食的習慣。常吃夜宵最為傷胃,腸胃不良的人不要暴飲暴食,及避免刺激性的飲料,如酒、濃茶、酸性果汁與冷飲等。同時平常多運動散步,保持良好的情緒與定時、定量的睡眠,聆聽美妙舒柔音樂,日久相信自能獲得改善的功效。


勵志小語

(待人處事,多用正面能量肯定他人)

1.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亞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學習是一生的課題,嘗試以前不敢做的事)

2.嘗試做一些你不精通的事,否則你永遠不會成長。
~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即使路上充滿荊棘,一樣要下定決心往前邁進)

3.我們無法讓壞事不發生,卻能努力讓它不影響我們。

珍妮佛 .雪拉德 .勞倫斯(Jennifer Shrader Lawrence)


本文感謝來訪好友,將致贈您一個水羚愛心,祝吉祥如意

 

*我們下次見,水羚為您祝福


 

       水羚 祝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353949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2/19 21:22
「唯我獨尊」 「信我者得永生」 妙解!

Anne 靈魂出竅 有 相同的 感受。 https://www.nderf.org/Experiences/1anne_w_nde.html

人人 遲早掛了﹐靈魂出竅 ? 到那時 都 "得道"。 急什麼 ?

若是 投胎來的﹐ 投胎之前 或 已 "得道"﹐投胎 當然是 在 天上 活得 無聊﹐挑了 人生 劇本﹐喝了 孟婆湯﹐下凡 投胎 來 戲夢 人生。

換言之 孔迂老夫子 說: 「朝聞道 夕死可以」 ~ 豈不本末倒置﹐有如 「發了財﹐才去打工賺錢。」

請 參考: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09220183

懇請不吝賜教?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8-05 00:40 回覆:

dear  摸象您好

謝謝您來訪

祝您闔家 平安健康  天賜鴻福

                            水羚  祝福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8 15:22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22 23:22 回覆:

dear  終南山您好

謝謝您再訪

祝您闔家 五福臨門 吉祥如意

                            水羚  祝福

 


正義傑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5 16:41
水羚好友安好!
心存善念, 與人為善!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7:06 回覆:

dear 正義傑客老師您好

謝謝來訪

人類至高之精神是誠於自己的本份

誠於人,誠於物

面對己心,誠於中,然後行於外。

如此社會即能祥和

祝闔家佛光注照  善福廣得

         水羚 祝福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 覺 度
2020/08/01 12:35

隨喜水羚法供養十方大眾~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_()_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7:15 回覆:

dear 妙音佛極樂老

謝謝大德菩薩光臨指教 阿彌陀佛

為人處世心境淡泊,以天地良心為師

如此社會自能祥和美好

祝闔家佛光普照  天賜鴻福

水羚 祝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3 03:39
喜歡這三條勵志小語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7:23 回覆:

dear 天涯孤鴻媽媽

謝謝來訪指教

孤鴻媽媽美麗賢淑,巧手園藝,令人讚嘆

祝您闔家福運亨通  吉運常臨

水羚 祝福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6 19:36

好久不見水羚姐姐!一點心最喜歡蒐集心心了~
我也可以拿到心心嗎?呵。

一點心 敬上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7:34 回覆:

dear 一點心

謝謝來訪

好呦 沒問題

水羚有空送一打過去

祝闔家吉祥如意  智慧如海

水羚 祝福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緊張最傷腸胃
2020/05/26 14:17
淡定從容顧腸胃!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7:41 回覆:

dear 陶然居

謝謝來訪

人生處處安心

怡然自得

身心自然安樂

不要太在意外面的風雨

風雨過後就會雨過天晴

祝闔家健康吉慶  廣聚福緣

            水 羚 祝福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11:55
心都好漂亮喔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7:47 回覆:

dear 吹起了自然風

謝謝來訪

心美見心亦美

祝您心花朵朵開  闔家健康如意幸福

                   水 羚祝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5/22 11:34
小雨,澆去你的憂愁,願開心快樂逗留;大雨,沖走你的煩憂;願幸福安康相守;短信,送去我的祝福,願友誼地久天長;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7:54 回覆:

dear 環保阿嬤

謝謝您來訪

環保阿嬤好幸福

子女賢孝優秀有成,令人敬佩

祝您闔家福星高照  諸願成就

                水羚 祝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1 01:09
水羚好心大氣,集心語大成,聚心影美美。👍👍👍👍👍
佛教的種心緣由,導引向善履行,是積極的態度和方法,值得深效。🦉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0-08-16 18:20 回覆:

dear Sir Norton 大名醫

謝謝大醫師百忙中前來指教

您說的非常有道理

修行沒有止境,休息是內心的休息,不是腳步的休息

腳步的淡然,心境淡泊,不為自己爭功奪名,無所為而為

上天自然給我們無窮的力量

祝闔家光明燦爛  圓滿吉祥

水羚 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