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說? 真相! (一)
2013/10/13 04:51:27瀏覽21196|回應6|推薦79

(美國作家默爾·米勒有一次採訪杜魯門總統),杜魯門就氣得大罵說:“他們(國民黨)都是賊,個個都他媽的是賊……他們從我們給蔣送去的380億美元中偷去7.5億美元。他們偷了這筆錢,而且將這筆錢投資在巴西的聖保羅,以及就在這裏,紐約的房地產。’’

這一段文字在網路上有好一陣了. 有人質問來源?!  牧童遙指維基 !( 註一)

"Theyre thieves, every damn one of them," Truman said later, referring to Nationalist leaders. "They stole $750 million out of the billions that we sent to Chiang. They stole it, and its invested in real estate down in São Paolo and some right here in New York."   SETH FAISON, Madame Chiang Kai-shek, a Power in Husband’s China and Abroad, Dies at 105,  New York Times, Oct. 25. 2003

上面是維基所引的資料來源. 必須指出的,在維基英文版的杜魯門條列中, 無此引句.

Faison的引文來自米勒 信口開河(Plain Speaking)一書只是和原文有些出入.

“ They’re all thieves, every damn of them”.  P276.

“I discovered after some time that Chiang Kai-shek and the Madame and  their families, the Soong family and the Kungs, were all thieves, every last one of them, the Madame and him included. And they stole $750 million out of the $35 billion that we sent to Chiang.” P277, Merle Miller, Plain Speaking: An Oral Biography of Harry S Truman . 2004.

看官可別被口述自傳四個字就給呼攏了.  1961- 1962米勒受雇籌畫一部有關杜魯門的電視影集. 從而累積了相當時數的訪談紀錄.  然而三大電視網無一青睞.  多年後米勒決定利用這些資料寫本書. 他在八個書商都拒絕之後, 終於出版了 Plain Speaking. 書中他和杜魯門一搭一唱, 口無遮攔, 粗口連連; 再加爆料內幕, 牽扯到麥克阿瑟, 艾森亳, 馬歇爾, 胡佛, 尼克森,甘迺迪一時大賣! 估計超過一百五十萬本以上!   我們且看杜魯門如何回憶他和麥克阿瑟在 wake Island meeting一幕:

around the world to meet you, but dont worry about that. I just want you to know I dont give a good goddamn what you do or think about Harry Truman, but dont you ever again keep your Commander in Chief waiting. Is that clear?"

His face got as red as a beet, but he said, he indicated that he understood what I was talking about, and we went on there.... He was just like a little puppy at that meeting. I dont know which was worse, the way he acted in public or the way he kissed my ass at that meeting.

這是書中很典型的一段. 杜先訕笑麥帥年紀一把了還耍酷,太陽眼鏡, 總穿軍常服(unbuttoned shirt), 軍帽上裝飾太多, 繼而說麥帥在和他的單獨會議遲到45 分鐘. 把他罵個臭頭, 麥帥臉紅如豬肝(甜菜), 爾後會議中對他唯唯諾諾, 一如小狗!

事實是麥帥早一日到 Wake Island, 杜魯門黃昏時到達, 麥帥在機坪迎接, 那來太陽眼鏡. 麥帥著軍常服,( 日本受降式上麥帥亦未著禮服) 五星上將的制式軍帽. 最扯的是根本沒有過只有兩人的會議,何來遲到?!

當有人問到這和歷史完全走樣的一段, (請看杜魯門自己的備忘錄 Memorandum Regarding October 15 Meeting with MacArthur )

米勒大剌剌的說他很滿意杜給他的敘述是正確的!

 杜魯門圖書館有資料1963 年米勒寄了一篇草稿給杜魯門, 聲稱將投諸報紙. 杜魯門的回應? 你如果發表, 律師訴訟即至!  1972 年杜魯門去世, 兩年後, 口述自傳出版! 這只是巧合?

米勒在死前把相關大約七小時四十分的錄音和近八千頁的文字捐給了杜魯門圖書館, 資料公開後,  1995 年專研杜魯門總統的歷史學者Robert  Ferrell  在對這些資料考証對比之後, 宣稱米勒書中有太多杜撰和捏造, 米勒已去世近十年, 死無對証?!

或然米勒早已答辯?   他在書中自序說:

"Truman told it the way he remembered it. So as I think Mr. Truman would have said, the hell with the purists. There are already hundreds of books and there will be hundreds more to clear up those small details that Mr. Truman and his friends may have misremembered...."

杜魯門依記憶告訴我, 我想他會說: 去他的真()!  …  反正杜(和他朋友)的誤憶自有自清之日.

這位米勒兄一推二百五, 真無賴本色, 有他的!

 ***

杜魯門大罵老蔣同載於前引Wake Island meeting Firing  the General 一章筆者掃描該頁於文末. 有心的讀者可以看到米勒先用被蔣撤換的史迪威助陣, 繼而藉美軍和英格蘭對蔣謔稱Chancre Jack, Cash my Check, 來輕侮蔣(其實那是赫爾利和史迪威對蔣的nickname; 對毛的則分別是  Moose Dung Mouse Tongue), 杜魯門接口稱是, 然後就是對蔣的指控. 這種套招唱和的公式, 根本就是連續劇的架構.

退一步說, 就算杜真說過, 他說了就算數?  美國戰時對盟國的援助基本上不離 land-lease《租借法案》其形式以軍械軍需物資和運輸服務為主(飛越鴕峰是不便宜的), 這三百五億怎麼來的? 阿澈森(Acheson) 在中美關係白皮書中稱戰勝後對華援助為廿億根據阿特利(Freda Utley) The China Story一書中的分析, 實質到位的僅有兩億多 The Facts About "Aid to China" !  而那七點五億又本為何倒賣六十部坦克? 1940年左右美國媒體三不五時便指稱, 宋子文在美有多少財產; 孔祥熙又有多少多少. 假東方通Seagrave  在宋氏王朝裏, 對宋子文有各式貪瀆指控, 當宋氏家族要求Seagrave 澄清, 這位老兄只能默不作聲.

筆者文抄公(copy & paste) 忙活了一大陣, 無非只是要說, 這一所謂杜魯門云云的指控, 基本上連第一手的史料也稱不上. 任何史料未經交叉對比考証之前是不能當真的.  為了一己之私,圖一時之快, 撿拾一些垃圾, 洋洋示人, 這是什麼心態?!

從前講究的是九分証據不說十分話. 這年頭流行一分影子十二分話活該我在這廢話!

 

註一本人向來不看李某人的垃圾, 索中發現這句話最早可能出在1995(?)蔣介石評傳, 而且很難得的註有出處.

****

  吳景平解讀宋子文  http://www.yn.xinhuanet.com/people/2006-08/07/content_7711274.htm

….記者:1985年,美國作家斯特林·西格雷夫出版了《宋家王朝》一書,《宋家王朝》中文​​譯本首頁中就有這樣一句話,“宋家王朝聚集了這個時代最大財富的一部分,《不列顛百科全書》稱,據說他是地球上最富有的人。在您看來,西格雷夫的這種說法是否屬實?宋子文到底有多少資產?吳景平:在宋子文所處的那個時代,不要說全球範圍,即便在中國,宋子文也談不上是最富有的人。現在的宋子文檔案,經有關方面核實,在1940年左右宋子文的財產為200萬美元,到1971年宋子文去世時,加上房產等變賣他的總資產達800萬美元,扣除200多萬美元稅款後,宋子文遺留給夫人張樂怡的遺產為500多萬美元。

我在晚年宋子文檔案中看到,當時宋子文非常關注股票和債券的價格,他會仔細抄下股票行情,用筆記下股票原始價、漲跌幅度,

這是散戶的個人理財心態,比爾·蓋茨顯然不會關心這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8995917

 回應文章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12:51
受教了,謝謝!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曲同工 ?
2013/11/27 11:50

聽說 李敖 懷疑 老蔣 的日記,在關鍵處,可能說謊。

李敖 或許 吞了朋友的字畫?

歷史 乃他 本行, 不一定 以人廢言 ? !

One thing for sure, they all are politician ? ! 


懇請不吝賜教?
拙拙(151956) 於 2014-01-28 03:17 回覆:
據徐復觀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四日的家書記:「李敖告我頭一狀後,他打輸了,又上訴;上訴又輸了,我以為這總算告一段落;但他還是繼續罵;罵了不理,又連告我兩狀,一狀被法院駁回,一狀被法院接受;內容是他告洪炎秋(他的老師)先生,洪先生在答辯狀中說李敖聲名狼藉,李敖便認為這話一定是我在洪炎秋面前講的,所以洪炎秋才用這句話罵他。實際他是要不斷糾纏我,所以我便反訴他誣告;不如此,便會一直糾纏下去。昨天開庭,開完庭後,我又動了惻隱之心,約李敖在一起談談,談了兩個多小時,我勸他好好做學問,放誠實些。他說學問是奢侈品,沒有用;他要搞政治,又要寫文章賣錢;他說一個月有兩、三萬元的收入。我的文章,他大抵都看過,說了不少恭維的話。最後,他要求把官司結束。我說:「你負責安排好了,我信任你。」……
他年紀輕,稍有誠意,我便饒他算了。不過,他正在大發其瘋,非吃大虧不可;所以分手時,我贈他「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的話,不知他能否覺悟。」
《家書精選》,頁 132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稗官野史
2013/11/04 12:05

您對此書的用心閱讀與查證

的確也有分析與釋疑的參考功能

謝謝分享喔


拙拙(151956) 於 2013-11-05 01:35 回覆:
謝謝.網路時代,資訊求索方便,全看用心.撿到籃子裡不一定是菜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說、真相
2013/10/19 21:59
人間多少傳說、真相.........能不信神嗎?沒有宗教,人會活得很無奈。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15:11
黑字白紙,無論真偽,就成了“歷史”,想來也蠻可怕! 
拙拙(151956) 於 2013-10-16 22:46 回覆:
老哥有感而發? 無論真相,"正義"人士說了就算!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3 09:43
很費了一番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