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孔子廿一世纪的美國門徒?
2017/05/21 02:27:03瀏覽3079|回應5|推薦100

愛新覺羅玄燁 - 康熙, 尊孔子為萬世師表, 過了三百多年在台灣, 有一個專管愛新覺羅家寶貝的機構說, 為了”避免產生对立, 不排除拿掉「萬世師表」四字”!

不由得想起了這段包弼德的演講,( Peter K. Bol - Power , Wealth, and a Confucius for Today) 包教授用字平白, 精準的反映他對儒學的認知, 尤其是他儒者的風範, 有基本英文聽力的朋友希望不要錯過. 嫌長的話,在下稍做一簡節.

 包教授指出從先秦到習近平, 各時代對儒學有不同的詮釋(需求), 為什麼會這樣呢? 在每一時代的士人, 都尋求一個權,錢之外的天命(order/mandate)來批判, 指引當權, 希望他們以生民立命為重! 孔夫子一生不得志- 他被“斥乎齊,逐乎宋衛,困于陳蔡之間” (total failure !魯蛇; 老美不避諱的), 他信而好古, 禮為正道(ritual is the path), 什麼是禮? 禮就是各適其位(properly play his role), 人類社會其實每天就在這禮(進對應退)中運行(無礙). 但是虛禮不行, 外交最講禮, 卻是最不堪. (歷來的專制王朝都是以禮教殺人, 紅衛兵的愛黨,愛毛, 所本為何?) 所以孔子說人而不仁如禮何? 那麼究竟什麼是仁? 包弼德當然知道論語中弟子問仁, 答案無一同, 所以仁不是做了什麼, 而是一種態度, 他選了已立而立人, 己達而達人! 由而推崇孔子為第一個哲學家, 因為他把個人的價值連繫到社會如何邁向理想(the common good).

接下來包以孟子滕文公中駁墨子兼愛, 楊朱無我, 許行並耕, 為對家庭,政府,社會分工的否定, 不能成事的. 他認知,儒家並無確切的解方讓政治經濟社會的所有問題; 但是接受這些機制, 面對這些問題, 從而朝向共利(common interests)努力.

 包教授談到了他七0年代在台灣師從毓老研習經書, 聞者嗤之沒有用!( 但聽他說這三個字的腔調和英譯-39分零秒, 便知其中文程度).  他對近五十年的來的儒學扼要介紹; 不迴避中共倡導儒學有法西斯的禍心和(大學)但為爭取經費的可能, 但在毛鄧馬列之外, 中共的高等通識教育中加入四書五經為何不是好事? 中共不真需要儒學; 富一代富二代也不需要儒學, 那麼大陸上的國學風究竟何來? 包不很明顯的指出那是中國人自十九世紀以來面對世界挑戰尋求自我(安身立命)的努力, 最終他語重心長的表示, 孔子之道從來無排他性(有教無類), 這一波的儒學興起要能超脫國學的儒學, 更為世界的儒學!

個人認為演講後的問答更見真章.

  有人因他曾接待江澤民, 質疑他对中共政權的態度, 他嚴正表示知道中共惡人成群(party of thugs); 但對一個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國家, 他希望他們放棄馬列(false history theory; do right thing)從毛的摧殘中華文化到江的言必中華文化,無論如何是正面的; 有人問父系社會,(宋)儒对婦女失節事大的(不當), 他回以為何不視為(士可殺不可辱)对女性平等的要求? 他更指出明清期婦女著作有多達近5000種(超過全世界)...   他期期(中國)儒學(对執政者的指引和批判)可以發展成世界的楷模...   如檢視包教授多年來的努力,我仿佛看見, …” 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 … 孔子之所以偉大即在 廿一世紀也能有一美國門徒?! 如果有萬世師表,孔夫子不宜列身其中 ? 拿不拿掉,何足道哉 .

 

 

習不顧病中的湯一介, 硬拉他出來拍宣傳照, 湯四個月後離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103020434

 回應文章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1 19:31

好久沒有來探望先生了...

個人原本對中共不甚了解,2019年因為兄弟兩人皆前往大陸工作,遂開始關注大陸訊息(特別託我弟帶回一支大陸手機給我),發現台灣對大陸誤解十分嚴重。而且這種誤解許多是政客和媒體為刻意為之。以中國文化來說,台灣人還停留在文革時代的印象,以為共產黨如何破壞傳統文化。事實上中共早就承認文革為錯誤政策並造成內亂,因此特別重視傳統文化的復興工作。在十三五規劃剛要(2016-2020)中提出山東曲阜為傳統文化傳承示範區,甚至提出修復《續道藏》《大藏經》等宗教典籍。而現在真正破壞傳統文化的就是台灣自己。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Say Hello
2019/08/01 20:16

Dear Elder Humble,

Are you doing good these days?

I pray that your are good each and every day!

Heavenly Guest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3 05:50

謝謝您的好文

請恕無知大嬸

第一次聽聞此位大師

見解頗有見地


blue phoenix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很多年輕人不知孔子是誰
2018/01/26 13:01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1 02:56
據現存資料記載,明清期間刻印的婦女詩歌以及其他寫作有多達近5000種。但是,存世的女性作品只約有總量的四分之一。並且現存女性作品大多收藏在中國各圖書館的古籍部,不易為研究使用。


「明清婦女著作」數字檔案與數據庫計劃專註於對明清期間的女性作品的數字化工作。網站於2005年建立。本項目使用創新性的數字技術使這一寶貴的文化遺產得以保存,並且使其能為下一代的學者,研究人員,以及相關大眾能夠通過互聯網訪問這一文化遺產。我們希望以此建立知識以及技術的基礎以促進創新性的數位人文學 (Digital Humanities) 方法在中國研究領域的產生。本網站包括由麥基爾大學圖書館 Digital Initiatives 團隊設計和實現的虛擬圖書館與在線學術性設備。此外,對每一個作者,網站提供了指向哈佛大學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的相關鏈接。



明清婦女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