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金難買早知道
2016/06/07 05:32:58瀏覽2178|回應3|推薦73

很久以前,有位美國總統私下不滿,所謂民調乃至歷史學者對歷來總統的評價. 他說: 不曾坐在那位子上, 沒看過案牘; 不知決策的過程, 就沒資格評分!

很久以後, 有位美國總統說, 這個職位的特質,就是做決定的當下永無後見之明(千金難買早知道). 而許多決定永不能重新來過.歷史會對我的決策做最後審判, 只是我大概看不到那判決.

我們剛送走一位全民箭靶的總统. 是的, 有些事他或可(more than likely) 做的更好; 但有些事定然可能更糟. 我們那一個人,一路走來不也是這樣, 總統 - 也是人. 更重要的, 當代人看當代事, 個人感情好惡牽扯難免, 別急著下結論, 那真不是你我的能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60542945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6/09 01:04

拙拙兄所言甚是

凡夫俗子 芸芸眾生  不在其位  不諳其事  站著說話不腰疼 .

拙拙(151956) 於 2016-06-13 06:05 回覆:

...台灣反中仇中在馬英九任上達到最高,馬英九沒有責任嗎?獨台成功操作的根基在於台灣民意,所以馬英九需要適度的台灣反中情緒。馬英九對於台灣的反中仇中我們不能說是推波助瀾的,但他是縱容的,他沒有主動去糾偏,大陸網友總結馬英九執政基調:政治上反中,經濟上親中,最後這種左手打右臉的矛盾的政策反噬了馬英九和國民黨。中共基於大局,不說並相忍為上,不代表中共心裡不明白…

本文其實是因這大陸網友總結馬英九而起.  這總結不無幾分道理, 但一來後事諸葛; 二來忽視了台式民主不是一黨專政.  馬當下兩面不是人,完敗. 但這是終局?  我們可不可以問問, 這八年的兩岸政策如不是這麼來的; 可有人說的出中共,馬英九當如何如何,則今天必然更令大家滿意; 前途更好?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7 10:36

千金難買早知道,萬事皆因沒想到。

誰能知道、誰能想到,如此不沾鍋之人竟然可以誰都可以指著鼻子罵。誰能知道、誰能想到,今日吹捧、拍馬屁嫌來不及的蔡總統明日會被評價到何地步?

拙拙(151956) 於 2016-06-08 00:30 回覆:
或者從另一方向來看,李燈輝之後台湾逐漸成了一個左支右詘,支左詘右的生態(李扁差不多是1/8,和1/16的皇帝,马是自願為僕),这樣的爛泥沼澤,不淹死不錯了。真能指望什麼?指望不斷電!嗯,很卑微的民生基本,可是可是....有共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