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伯之春 ?!
2013/08/16 21:59:29瀏覽754|回應2|推薦41

 

土耳其女漫畫家  Saadet Demir Yalçın 2011年十月的作品

***

埃及再度發生流血鎮壓反對抗議群眾後, 阿拉伯之春,徙然成為所謂主流媒體自欺欺人的泡影.臺灣除了抄襲經濟學人之類的感嘆外, 照例把老美拖出來貶一頓! 其實自突尼西亞所謂茉莉花革之始, 民主自由就從來不是真正主要訴求. 這些抗爭全都導於生活困頓. 民主失敗,是因為沒有埃及人真知道什麼是民主,遑論追求民主! 如此不政治正確的講法是不會被所謂主流接受的. 在這多元文化, 社群無所不至的時代, 主流價值是沛然莫之能禦的, 即便在中東伊斯蘭教派分歧; 部族和親屬關係主導的政經社會, 吾道一以貫之, 民主是人類普世最高的價值啊! 真的嗎? 那為什麼阿拉伯之春三年於玆, 莫說半籌莫展, 根本倒退.

隨手舉來,法治是民主社會的基石, 請問埃及人對他們的憲法中究竟該包涵多少伊斯蘭教法( Sharia ) 有多少共識? 而這和現代法律觀念庭徑大異伊斯蘭教法(隨統治政權利益而取捨)深植人心, 軍方和世俗派罷黜民選的兄弟會派總統穆爾西, 誠然不民主; 但如不是穆爾西一意毫無顧忌的擴張兄弟會的勢力, 強加基本教義於憲法中,那會僅在任才周年即遭反撲.

民主政治運作最基本的起碼社會共識 - 不滿意但接受, 在不少中東社會, 同一宗教,不同教派.動輒以槍枝炸彈彼此問候! (從軍警傷亡的數字可看出抗議群眾並非手無寸鐵) 不滿意就翻桌,亮AK47! 無此民主土壤, 又如何撒種?!

外來勢力? 千百年來伊斯蘭教各教派不都各有外靠?! 拉一個打一個. 什葉找什葉, 蘇尼找蘇尼… 埃及新政府甫成, 沙烏地阿拉伯, 阿聯各援五十億, 三十億, 這兩個國家打青了埃及人眼睛鼻子? 土耳其總理對血腥鎮壓呼天地, 敘利亞,利比亞,他也一樣上心?

"...社會制度不是能夠在真空中存在或運用的.他永遠要受時間,物質,人事種種條件的牽制.這些條件誠然會變.但只能逐漸地而不會突然地改變. 驚天動地的政治革命也不能把他們一掃而空..." - 蕭公權

這是蕭夫子在民國行憲前的話, 一甲子又多多過去了, 放眼四望,吾人三思其言?

參考閱讀: 論埃及政治變天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816971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01:58

西方的民主也是經過幾百年的演變,其中不乏兵戎相見

可是很多人以為民主和吃飯睡覺一樣自然

越天真的人越容易被鼓譟操弄,只是很多人成了惡勢力的打手還不自知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13:56

貓狗同籠,是不可能有民主精神的。

早就有許多識者不斷地指出:「英國和美國的兩黨政治就像同一政黨分裂出來的兩個派別」。他們的主義相同、信仰相同,只是在政策推行上的策略有所不同而已。也就是說他們由於見仁見智,一方保守一些,一方激進一些,對事務重點的取向有所差異而已,然而兩黨在基本立場上彼此幾乎都是相同的,所以他們之間的競爭和對立都能在容忍度的範圍內,不致脫序,逾出民主精神的範疇。

矛盾不能兩立,水火不能相容,人的意識形態也是如此,就是自由民主制度也不能例外,能夠順利進行的自由民主政治,它的多元化,其實是一元化的多樣化,也就是共識之下的多元化,並非兼容並包種種對立的思想意識。

拙拙(151956) 於 2013-08-17 22:35 回覆:

競爭和對立都能在容忍度的範圍內!  

不但要時間,還要太平日子才磨的出來,百年之功?! 在這速食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