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覆吾友 - 人生不滿百 常懷千古憂
2013/08/18 11:24:20瀏覽1183|回應5|推薦93

拙拙阿, 我是真耽心, 我們這票老家伙歸天了, 台灣怕是真要和大陸沒點感情了. 大陸雖然一團糟, 我們總還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意思, 您看看, 再年輕幾歲的: xx, xx, xx, xxx, xx ,  那個會抱這念頭, 巴不得看她出醜為樂, 年幼的更不要說了.”

 ***

上頭是最近在下和一位網友的交談.這朋友的身體狀況有時不是挺好, 仍憂國憂民, 溢於言表, 感慨之餘, 打起精神好好作一回覆.

臺灣自有一個姓李的打下"去中國化"的暗樁, 廿多年來的蠶食, 從表面上看是有一定程度成就的. 中研院裡來了一批打著超脫中國意識, 學術獨立, 但恰巧喜愛臺灣主體意識的學者. “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傳媒也不聲不響棄大陸一詞,中國代之. 弄到民粹當道, 即便 堂一國元首在日據””日治上也閃閃爍爍. ..

永平兄膽識過人, 臺灣主體意識滿天價響之際, 他老兄撲頭一句能當飯吃?”  無人能答一辭. 大哉戰哥 .  臺灣主體意識說穿了 - 臺灣人當家做主!  鄭經, 辦不到. 唐景崧, 辦不到. 蔣( ),,,,,x,x,… 憑什麼辦得到?!( 陳姓總統說辦不到就是辦不到 )  連爺爺一語道盡臺灣無資源,,無腹地, 不修好於四鄰, 善聚資財,則難以為繼的事實!  台南市長,高雄市長,僕僕風塵於兩岸所為何事? 總不會是賣臺吧!

從實質層面看,臺商遍及大陸; 臺胞旅遊錦繡江山, 樂而不疲.  臺灣影視藝人在大陸發當紅, 恐怕都已到了第 2.4, 隨著開放陸客旅遊, 商貿協定一簽再簽, 兩岸的交流,實在是縱然再有雜音,猿聲不住, 輕舟已過, 再難反轉. 百姓間互動可能要好過很多網路上的針鋒相對. 至少我個人在大陸上的短暫停留中(不是旅行團), 相當正面.

您所見到的敵意在某些角度是不難理解的. 中共表面上開放三十多年, 骨子裡, 黨天下不改. 它對金融和基礎工業的國家()寡占(獨佔), 必然造成資源的錯置浪費和生產效率不良, 在全球化的競爭中, 廉價勞工不是長久之計. 經濟發展的瓶頸已然呈現. 接下來能不大亂就屬萬幸. 中共上下自肥貪腐和對異議份子的管控則日勝一日.  然而在臺灣一般媒體乃至所謂意見領袖少見批判. 有的是對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二百五式幻想.  更難堪的,是曾經操弄邀訪新疆異議名人的陳菊, 為了走訪一趟大陸, 對來訪也是中共的異議份子,維權赤腳律師避而不見! 

臺灣民選總統後, 好些重大政策失之於民粹, 現在正一點一滴的為之付出代價  -  國家競爭力的流失, 馬先生當選以來, 之所以成為萬矢之的, 和人心的焦燥浮動是有絕對關係的. 而這焦燥浮動來和對這位不得不有, 卻未必芳鄰的鄰居,恐怕也有千絲萬縷的牽扯.

您自己不也說過, 天下事若是都能順其自然該有多好!  這兩岸分合也是一樣水道渠成, 不是幾個人能左右的.

前十五年還擔心兩岸或然兵戎相見, 傷及無辜. 看看這些年臺灣人的優遊歲月, 臺海戰事早成過眼雲煙.  君不見今天一位備役海軍上校介紹一位前國防副部長佳文

我們的強項是無遠弗屆的愛心,我們創意的生活方式—如細膩的飲食文化,我們有禮、善良、好客的公民素質,我們多元的靈性追求等等…” 

好一個細膩飲食文化的軟實力! 好事者動輒以中共有千枚飛彈相對來挑撥敵對. 大家心照不宣, 中共不需要超過一隻手手指頭的飛彈, 小島就癱了. 這也不會發生的,解放軍飛彈營上下, 一想到奶茶裏那些可口的珍珠彈,就捨不得按鈕了. 軟實力是不會流血的. 無遠弗屆的愛心  有禮、善良、好客, 多元的靈性追求的公民, 和同文同種的弟兄不會沒有感情的套句臺灣人的話,  安哪!

政權非國族 中共非中國 ! 胸無罣礙,眼界放遠,可以看見這之中的分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8179651

 回應文章

單車巨蟹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未見,可好啊。
2013/09/28 16:33

門前冷落就給他淡定

車馬稀就來個隨風吹

哈哈....

久未見,可好啊。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11:27
突發奇想, 白龍王去逝和白衫軍不知有沒有關聯.?? 哈哈, 老老又在胡說.
拙拙(151956) 於 2013-08-29 08:59 回覆:
子不語怪力亂神?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11:47

三地都有隱憂。

理想的統一很難實現,我期待中國強大,但也理解知易行難。

想想對岸人民經驗過幾翻的思想改造與革命?

傳統文化所剩無多,台灣這二十年來也變了。

香港人這幾年被陸客近乎淹沒,連奶粉都缺貨,

目前,還是以不變應萬變吧,且勿為後人耽心。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08/19 08:06

兩岸分治, 對 大家 都有好處, 否則, 早變天了 ? ! 

再說,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928535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23:05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雖然明白這個道裡, 近日看了紛紛擾擾的消息, 原是挺平和的心境, 竟然同樣也有些浮躁,

所以老老口說得好, 其實修養不夠,

新聞還得少讀, 有空無人曠地就吹段無腔的曲子吧!

拙拙(151956) 於 2013-08-19 00:26 回覆:
這朋友長居海外,能如此掛心也算仁人! 但望他能稍釋懷.

在下無非是看半杯滿不看半杯空, 凡事總有希望,人,帶些宗教情懷也是人生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