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斯康新州罷免選舉中的曙光?
2011/08/22 04:56:33瀏覽818|回應3|推薦28


歐巴馬前幾天的中西部巴士秀沒到威斯康新州, 是巧合還是有意?! 威斯康新(州)公務員工會, 三月份大張旗鼓示威抗議; 再加民主黨議員集體躲貓貓逃表決; 再加地方法官干涉立法; 都沒能逃掉共和黨州長Scott Walker和他黨內議員, 對公務員工會改革法案的堅持. 聯網上有些隔岸觀火的人, 竟把北非的茉莉花革命相提並論, 實在差之千里. 民主黨和工會惡向膽邊生, 一不做二不休, 發起罷免選舉,訴諸全民!
民主黨上下如此卯足了人力,財力 -超過三千萬, 為的是它的基本盤 - 工會. 美國工業工會式微不是一兩天的事. 現在威斯康新對州公職工會的改革, 更可能就此憾動其他州. 看官或然不知, 美國這些工會是但凡入了行, 自動成會員, 自動(薪水扣除). 新法案規定不得扣除; 交繳自便! 再有利害的是,除非每年(工會成員)投票通過認可, 就不再是工會不具集體談判(collective bargaining) 功能的工會.照說工會會員交費, 投票,天經地義, 改了和尚改不了廟. 所懼為何? 現實中則是對金脈和人脈的嚴重威脅. 民主黨的奇經八脈, 斷其任督,是何景象? 八月十日選舉結束, 共和黨仍維持多數, 改革新法斷無再破. 前後幾乎半年的爭鬥告一段落. 威州的教師工會隨即宣佈, 將裁員百分之四十, 爭的是什麼, 可見端倪. 臺灣似乎並不在意此事. 但其對美國的未來的政治發展, 可能有一定的意義.
威斯康新州一如其他大湖區州,基本上是民主黨的鐵票區. 1988 年以來民主黨總統選舉就沒輸過.Michael Baron在他最早編纂的美國政治(選舉)年鑑The Almanac of American Politics中認為自十九世紀末到七O年代, 美國發展成有兩種模式的未來. 以密西根州為主的中西模式; 以德州為主的德州模式. 前者以大工廠和大工會為手段, 透過 對法規的遊說; 對市場的操作; 來保護其生產力和品質不受挑戰.三大汽車公司就是例子.工會員工(密西根一度有40%的選民為美國汽車工工會UAW的會員) 支持民主黨大政府政策, 供養出一堆公職工會, 其相互支應, 你泥中有我, 我泥中有你, 此一既得利益一成, 勢不可擋. 中西部州大同小異, 盡入殼中. 美國左派(liberals) 相信這種模式終將吞噬德州及南方,東南這些欠缺工會勢力保護的(管制寬鬆, 薄稅輕賦)”落後”地區.
歷史不是可預寫的. 1970年密西根有九百萬人口; 2010年 一千萬. 1970 年德州有一千一百萬人; 2010年兩千五百萬… 八O年代, 面對全球化競爭, 這些工會(罷工)裹脅的工業, 生產力不足; 品質差, 再也躲不過美國消費者的覺醒. 中西部州一蹶不振豈是偶然. 08年美國政府花了八百億對三大車廠舒困; 最近的數字: 至少有一百四十億納稅人的血本無歸! 問題是看看GM最近的股價, 還要再來一次舒困?!
Walker 州長並不冷血無情, 協助州內財政緊縮的城鎮; 引進非工會的工作, 該州的工商發展指數(best state for business) 從41 上升到24! 簡單說, 威州罷免選舉的結果, 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了人們對羅斯福新政乃至詹森大社會安全網的再審視. 沒有真靠稅收能無休無止的(社福) 制度; 別人的錢(other people’s money) 究竟仍是大家的錢; 收入不夠就得減開支… 天底下實在沒有無中生有的魔術… 而美國下三十年能否再造奇峰, 也就端看選民的智慧了.
臺灣三十多年來, 把民主法螺吹個震天價響; 把社福當成天經地義… 好似但靠全民選舉就能成佛昇天, 永垂無彊之休..... 民主(共和) 基本上只是一種(民選)多數政體, 較諸其他制度,庶幾能免權力,利益資源分配為少數人壟斷; 對個人自由相對有保障; 個人自由發最展的機會, 相對平等... 而為了利益資源分配不為少數人壟斷,只有政府管的越少為害越小… 把它當成什麼選賢舉能, 當家作主… 大有為政府照顧百姓就扯了. 因為人性的弱點,民主發展成民粹一點不稀奇. 君不見歐洲諸國, 難以為繼, 不得不縮減,百姓就不爽鬧情緒. 不管什麼制度, 不論什麼意識形態, 也不問當政是誰, 更別提什麼訴諸選民… 大學裡早說了: 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 區區十六個字, 硬要反其道而行?!



*本文取材八月十五,廿 WSJ.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5567071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工會?
2011/09/11 05:39

工會要對目前的美國經濟問題付一部分的責任, 工會與它養的民主黨,把工資炒作的居高不下,是美國製造業外走的原因之一。  這些自由派,以為是保護勞工,其實是把血汗工廠,以及環境污染,  外銷到開發中國家,眼不見為淨。 

十九世紀時的工會,是在保護無一技之長的勞工,不被資本家剝削。 工會在歷史上,是好的,也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  今天美國的工會,保護的是一群肥貓,都不抓老鼠,可是動輒罷工,要錢,加薪。   以我之見,是社會之瘤。

原來的工會,保護 unskilled worker,今天的工會,都是技術專業人士。

最可怕的是公務員工會,納稅人是他們的老闆,發他薪水,還幫他們交工會會費 (due)。  許多州,due 都是直接由公庫,打入工會賬戶,等於納稅人還養工會。  現在納稅人, 如 Wisconsin,說我沒錢了,別來要。  工會與它養的 民主黨還一起鬧事。 真是胡鬧。

這些,鬧事的民主黨人與媒體,還有一事,隱瞞美國人: 那就是是一個民主黨的總統, Jimmy Carter,廢除了聯邦公務員,集體討價還價 (collective bargain)的權利。  所以,他們只能在州及地方政府,again,胡鬧。 

拙拙(151956) 於 2011-09-12 01:28 回覆:

感謝分享. 911 後成立 Dept. of Homeland Security 民主黨居然作梗要這一部會 特有 collective bargain! 期中選這群人失利...(見Decision Point G.W. Bush) 胡鬧不成!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的趨勢 ?
2011/08/22 11:03
生之者眾,食之者寡;..... 

Apple 的股市值看來,

生之者
,食之者;.....

If no social welfare, 豈不要鬧革命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中生有? 唔啦 ! (閩南語音"屋")
2011/08/22 10:54
天底下實在沒有無中生有的魔術…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871355

以印刷機 印 空頭鈔票,換取全世界的 貨物, 資源 及 服務。

美國人,是不是 佔 (? Almost !) 了全世界人的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