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人不喜健保改革 - 續篇
2010/03/24 04:13:00瀏覽834|回應4|推薦30
 網友再提,美國健保強渡關山,後續為何? 大哉問! 網路上資訊甚多, 比較持平如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保守者如華爾街日報均足供參考. 個人僅舒一己管見.


對民主黨人言, 百年夢圓. 道德精神勝利! 但美國社會安全網的兩大巨柱, 社安(social security)和老人醫保(medicare) 已成惡夢, 加個全民健保來化腐朽為神奇? 這是就民主黨的理想和現實的財政預算層面來看(請不要告訴我 CBO說十年只要940 billion;可以縮減聯邦赤字 $143 billion. 那是神話式的魔術算學)

就法律上看,目下有多州就聯邦政府是否有權強制人人必保, 和是否違反憲法第十修正案 -侵越州權, 聯手興訟. 主流左派媒體均斥為無稽, 但事關政府運作和憲法立國精神, 未必就水過無痕.

如前文所述, 事涉美國近六分之一GDP, 不可能很快見到明顯改變. 更何況法案對一般老百姓, 最切身相關 - 日益高漲的保費, 並無助益. 只為人人有保, 雖為美意, 核心問題未解. 加上許多要點要到2013或2014才落實, 左右兩方必傾全力修法. 有謂五年十年塵埃方定, 未必誇大. 這其中的選舉勢必難逃此議題.(這次通過法案手法,身段之高傲蠻橫, 加深人們對政府干涉個人的疑懼. 世界上其他地方(尤其是中國人) 沒有政府乃必要之惡, 政府不值信任觀念, 很難了解其影響.) 熟悉美國選舉當知, 一般勝負多在5%以內, 民主黨甘冒百分四十六以上的民調反對, 不擇手段(程序正義), 究竟是賭什麼, 近的有十一月期中選, 之後兩年內可見端倪.

歐巴馬和民主黨國會領袖的想法是, 快刀亂麻, 過了再說. 這是為你好, 以後就知道?! 在下只是頑固不化. 經濟問題不能以政治手段解決. 社會福利(welfare) 難逃食之者眾, 生之者寡的命定. 有人相信只要現在的人性進步,可以超越歷史! 在下只有嘆服!
好自為之, 別無良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388053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的不得了的人,含蓄地說:
2010/03/24 22:17
美國 医療 成本 太高 America's health care system needs fundamental reform to attack costs..... “If I were President Obama, I would say that one way or another, we're going to attack costs, costs, costs,” he continued. “We're just going to focus on costs and we're not going to dream up 2,000 pages of other things.”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0/03/01/warren-buffett-on-cnbc-he_n_480399.html

全世界,只有老朽談 Cost 的真象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823217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谢谢老哥的回答
2010/03/24 19:38

谢谢老哥的回答。对这个问题,小弟确实有兴趣。

呵呵,老哥的解读是一个重要的观点。

新闻说法案通过后,很多医生去集会支持这个法案。

但是很多洲的政府的议员却对这个法案很不满。

真是有趣的事情。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是面子問題吧
2010/03/24 08:48
據媒體報導,美國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國家。
現在連開發中國家都一個個辦了全民健保,怎麼辦?
美國可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啊!這臉要哪兒放呢?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拙拙(151956) 於 2010-03-25 10:15 回覆:
 嗯! 有可能,反正有面子是普世價值嘛!您那修理台灣健保的文字就真不給面子了.
寧要面子不要裡子! 寧要核子不要褲子! 哇!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保
2010/03/24 04:59

全民健保本意良善,只是,健改通過前Medicaid和 Medicare保險詐欺問題尚未縫補缺口,這下子草率過關,這巨大的健保開支與可能衍生的浪費,誰來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