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明不要來──一個預備軍官的自述(八)
2020/07/20 03:32:58瀏覽853|回應0|推薦5

        講起這個公文,玄機還很多,並非所有都能夠這麼四兩撥千金的打發掉,如果一件麻煩的公文來了,辦也不是,不辦也不是,那該怎麼辦?有一回我們工程組就接到軍部的來文,要我們詳細擬定方案,解決文康中心工程延宕的問題。這根本是個笑話,如果有辦法,我們早就用了;而如果提出「工兵自建」的想法,那就等於我們自己吞了這個餌,把事情攬到自己身上來,全工兵連不找我們拼命才怪。工程官也是工兵連副連長,而且知道自己馬上就要調職了,自然不願意作這個壞人,於是他要我跟他到廁所去幫他把風,我還在狐疑要幹嘛的時候,他居然掏出打火機把公文燒掉,沖到馬桶裡了!後來上面幾次電話詢問,我們都說根本沒有看到這份公文。等到軍部二次行文的時候,工程官早就「不見彈」,我也歸建砲指部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這一生幾乎所有的經歷,都是我處在一個相對最年輕的位置,也就是說,我同我身邊共事的人相比較,我常常是年齡最小的那一個。在我步入中壯年後回想起來,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中國人的社會並不習慣於年輕人去擔任領導者(這與家族裡的長子通常是家族領袖類似),以至於我一生沒有養成擔任領導者的個性。當然,到底是這樣的際遇影響我的個性,抑或是這樣的個性造成這樣的際遇,那就難說了。不過,在擔任少尉監工的時候,比較算是個例外,因為同辦公室的三個小兵都是沒有唸過大專的義務役,也就是說可能當兵的時候才二十歲左右。相對於他們來講,我不但學識、見識上高於他們,生活經驗也比他們多一些,所以無形之中他們會討論,甚至請教一些我的看法,這對我來講是一個比較新鮮的經驗(當時我才24歲,和後來擔任老師當然完全不同了)。

        比如說,有一次成功嶺放電影,我帶他們一起去看,回辦公室的路上他們在討論劇情,有一個小兵說:「不是那樣啦,你記不記得上次王排講的……….」我遠遠的聽到了,忽然有一種人家拿我當標竿的一種感覺。又有一次,其中一個小兵被工兵連連長使喚,要去偷某地的東西。前面講過,下基地時我被迫當過小偷,那可是我帶小兵自己去幹的,但是工兵連連長自己不幹,叫小兵去。這個小兵回來問我,我跟他分析還是不要冒險,萬一被抓到落個軍法處分就不得了了。果然這個小兵抵死不從,連長氣得當場搧他一個耳光!這小兵很冷靜,望著旁邊的弟兄用台語說:「你們攏看到了齁!」

        這時候連長才知道闖下了大禍。這個小兵又跑來找我(那時我已歸建),我跟他講你快退伍了,不要把事情鬧大,趕快趁此請調到別的單位,渡過三個月就沒事了。後來聽他跟我說,連長跟他下跪,拜託他不要跟軍法官(還是監察官)報告,還要塞錢給他。他順勢要求調離,連長馬上答應,後來也平安退伍了。

        不過很諷刺的,也是因為擔任監工接觸到的這些事情,讓我往後的前程有了重大的改變。我大學唸的是農業機械,然而我並不是農家子弟,對於機械工程並沒有特別感興趣,所以始終希望走管理的路線,大學時代選修了統計、經濟、工廠管理、企業管理、作業研究、系統分析等等課程,準備出國改唸工業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 IE),但是經歷過這段管理人員和監管工程的經驗,我發覺我的個性並不適合跟「人」打交道,還是找一門工程的專業唸到博士,一償我「好為人師」的宿志,到大學教書好了。當然,如果我仍舊按照原來的想法,出國唸IE,一樣可能會拿博士去教書,但是領域當然會不一樣,是好還是壞,到了今天也已經都不重要了。

九、三講班

前面提到,我是1989年2月21日回到砲指部,那天剛好是我「破百」的第二天。對我們義務役的人來講,破冬和破百都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尤其是破百,代表我已經是「老鳥」,準備等待退伍了。一般軍隊裡對我們這樣的人都會比較客氣,也希望我們把經驗傳承給後來的下級軍官。而我被叫回砲指部的原因,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文康中心工程幾乎停擺,監工其實已經無事可做,而砲指部又快要下基地了,指揮官對於我去年「輝煌」的成績,當然還是很看重,特別指定要我回來,還跟我討論射擊指揮的一些計算問題──我後來才知道,他一直在爭取調任教官,營測驗我佔五分,他也佔五分,如果普測成績好,他外調的機會當然大些。

        於是乎,我又回到集訓隊,這對我已經是駕輕就熟,不在像去年那麼辛苦,連長批假(看在我是老鳥的份上)也爽快許多。而且說巧不巧,下基地之前我們還碰上「三民主義巡迴講習班」,簡稱三講班,也就是政治課,讓生活變得輕鬆許多。當時台灣的社會已經出現解嚴之後的種種脫序現象,尤其是發生在1988年5月20日的「520事件」,農民大規模上街頭,爆發流血衝突,讓執政當局對於群眾運動產生高度的戒心,外頭如何我不知道(我甚至到了一個多月之後才知道有這個520事件),但是在軍方內部已經被要求加強政治警覺,於是有了所謂的「三講班」,主軸在「打擊三合一敵人」──什麼是三合一敵人?就是「共匪、台獨以及島內不法野心份子」。這種編派現在看起來很好笑,「共匪」和「台獨」根本是死對頭,怎麼會合流在一起?當然當時他們是有一套說詞的,說是共匪透過島內不法野心份子資助台獨,造成社會混亂,這就是所謂的「三合一」敵人。

        三講班對原本要出操的官士兵來講,當然是很輕鬆的,因為只要看電視或聽演講,然後分組討論就完了。有一回我看電視的時候,居然看到我在建中、台大的同學(沒同過班也不同系),台大法律系的高材生李文宇,穿著軍常服,頂著一條槓(少尉)在鏡頭前面領著一幫士官兵侃侃而談!我和李文宇認識但不熟,他極聰明,英語特別好,我曾看過一本教人學英語的書,裡頭舉了十二個英語極好的人物,個個名號都是響噹噹的,而最後一個竟然是不到三十歲的李文宇!我當時就認為,他和我另一位認識但不熟的同學袁台龍,未來都一定會是出類拔萃的人物,只是沒想到他們居然都英年早逝!

        三講班大概只有兩個禮拜,但有幾件事情像連鎖一樣的,曾在三講班裡頭發生,我不妨記在這裡。當時(1989年三月)的台灣社會,因為解嚴的關係,言論的尺度已經開放很多,以前在軍中提到民進黨,無論口頭或書面,都是冠以「X進黨」,表示不承認其合法地位,但是當我在軍中的時候已然不復見(當然還是不會有什麼軍官參加民進黨)。三講班有時全師聚集,請到外面的學者專家來演講,之後各單位抽一個人上台作即席心得報告。第一次就抽到我,對大眾演講我天生就沒怕過,因此不是難事,馬上得了個第二名(第一名是步兵旅的同期預官排長曾少尉);到第二次、第三次機會,本單位再怎麼抽都是我,我就知道這抽籤根本是假的,沒有長官希望自己的單位出醜丟臉,所以既然這個王排長能說善道,自然怎麼抽都是我了。

        而我呢,因為我喜讀歷史,大二的時候曾在台大附近書攤買到郭廷以所長著,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的「近代中國史綱」,看得滾瓜爛熟,對於國民黨以往的歷史知之甚深(也造就了我日後對近代史的一點研究興趣),加上大學時代台大陷入「學生會長普選」的議題,國民黨和黨外的勢力在校園數度交鋒,我兩邊的出版品都看了不少,也多少知道了一些政治秘辛。天生反骨的我,當然不至於膽大包天的在公開演講裡批評政府,但是也屢屢打出一些擦邊球,比如說宣揚言論自由,支持執政當局的政策,全面民主化,讓長官有點尷尬,但又不得不承認我說的有道理。

        有一回大家看完三講班的電視,又要小組討論了。軍中很重視階級,一向是軍官分一組,士官兵分一組。這時候我們砲指部的處長(當年政戰系統,營連級稱輔導長,旅稱處長)忽然站起來問:

「某輔導長,我們旅裡頭的軍官都是國民黨嗎?」

他是在問我們413營的營輔導長,而後者顯然從來沒有覺得「這會是個問題」,連忙查名冊,才囁嚅道:

「報告處長,只有413營砲一連王排長不是國民黨員。」

只見處長有點不好意思,想了半天才對我說:

「那…..那這樣,王排長,請你到隔壁士官兵那邊,給他們一點指導!」

在全場一片靜寂之中,我拿起小板凳,離開會場。為什麼主任會有點「不好意思」呢?原來大約一個半月前,我還在師部擔任監工的時候,忽然小兵跟我報告,說砲指部的處長打電話來,請我回旅部跟他吃飯。我當時還嚇一跳,以為有什麼大事發生了。到了處長辦公室,豐盛的菜餚已經等著我,沒別人,就處長和我兩人。處長有點「不好意思」的道出緣由,說他有個弟弟,在台中經營色情「摸摸茶」被警方抄了,現在人還押在看守所。他說:

「王排長,我知道令尊在台中高院擔任庭長,是不是……是不是可以麻煩你打個電話給他,請他打個招呼,罰點錢把人趕快放了?不好意思,這麼丟臉的事…….」

        他是旅部政戰處長,自然對我做過調查,知道爸爸是幹什麼的(可是百密一疏,他大概看到爸爸是資深國民黨員,就以為我一定是黨員,卻沒想到我從來就沒有加入過國民黨)。我一個小少尉,碰到這種老狐狸(後面我再分析),都吃了人家一餐,也只好打電話給爸爸。以爸爸在法界的地位,這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人果然馬上就放了,處長事後還特別打電話感謝我。

        所以,處長想到「我們旅裡頭可能有軍官不是國民黨」,可是他沒想到是我,加上他弟弟丟人的事情我幫過他忙,他當場自然非常尷尬。我個人倒無所謂,到士官兵那邊,跟他們大蓋一些他們都不知道的歷史。當時莒光日成天吹噓「英勇的國軍」,我跟他們說:

「國軍那麼英勇,怎麼會被共匪打到台灣來?」

然後把國軍在大陸「三大戰役」裡怎麼被打得落花流水的幾個荒唐故事,拿出來加油添醋,像說書一樣的講給他們聽,眾人大樂,不時爆出大笑和掌聲,搞得營輔導長幾次探頭過來,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4349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