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得前頁,是後頁(1)
2011/02/23 19:45:20瀏覽194|回應0|推薦1

各位:侵浸在『王鳳移性命哲學淺述』已有一段時日了。不知學者們;在其他學說裏的基礎上,是怎麼樣?為什麼?我為何這樣問呢?只因這部「性命哲學理論」之學說;是綜合『三教的精華』以及『王鳳儀』先生本身;去實踐之後,而學者記錄下來的語錄。

這本書,是『王鳳儀』先生從小替人家做傭工。然而,直至他;造就一方,而『善風』大開,跟隨他「學道者」所記錄下來的書籍。

雖是名為『性命哲學淺述』。但可是一部『為人處事的大經典』。為適合、或者說是;想要適應於「社會大環境的各個層次之人」來誦讀這本書。是故,不「名」稱為XXX經典吧!然而,「先生」也不走「宗教」路線。

『哲學的內容』,是教人如何「了生脫死」。這是為『教性』而說。然而,也為「學道」而說呢!教人們如何「立命」也。以保生存之「道」也。

在這本書的內容,未曾提過的一句話的是:『先生』是造就『未來佛的祖師』之言。可見書的內容,是何等的至大至剛耶!

各位學者;若是讀過「儒教的中庸」、或是「大學」,或者「佛教的經典」。其根機,多少都幫得上各位這個忙,讓大家更清楚『先生』於裡面所說的什麼內容能去實踐的,是怎麼樣地能促使「學者」更為充實自己的內在之美,更加充實自己修身的功夫。

『王鳳移性命哲學淺述』已發行七、八年了。且,已經發行到全世界各地去了。至今,我尚未見到它在台灣擴散開來,可見還有許許多多的人,還停留在『王鳳儀嘉言錄』、『王鳳儀言行錄』裡,做著他們的神仙夢啊!

(但有些人,可以利用將兩本書籍之內容,吸取其「精華」,去從事於他的商業行為。)

作者『以志』將兩本書籍,再次整理出來之後,成了一部『王鳳移性命哲學淺述』。但仍然未見有人,將它發揚推展開來,好讓大家能更進一步的接觸與提升。由此,可以見得有些人,在「心態上」還需要去做更進一步的調整。

反正,我也不急,我只是一位「工人」。一路上走來,就依照著書中所說的『道理』去實踐、去體悟。我也不是什麼「大學問家」之類的人。我只能盡自己一份棉薄的力量,將古聖先賢的一部『著作』登上「部落格」來,與大家分享就是了。

我年輕的時候,看過一部屬於由「佛教」指導的電影。片名,是稱為『觀世音菩薩傳』。片中說了一句話;至今,我仍然記得。

哪句話是這樣說的;『翻得前頁,是後頁』。當知為什麼呢?「翻得前頁,是後頁」。有些經典,為了引人入聖。就把所有精華的語句之重點,都放到前面來吸引學者。所以,全部的殊勝,即刻「開宗明義」說了上來,置於前面。

因此,有時候,我還得往「前頁」來翻一翻,來做為自己的複習ㄜ!

由於我父母在世的時候,時常吵架。致使家庭意見不一,難得和樂。我見到別人家庭裡的和樂,而又有溫馨感。我自己於社會上,走得又不是很順遂。我的心,就有了哀戚焉,難過致極。

有一天,我跟我的太太說:我要把「心」靜下來了。

我問我自己,為什麼?

做起事情來,我跟別人互相比較起來。他人會做的事情。我也都會做,而且我做得來的。然而,我又為什麼?就這麼不能如願,順遂我的心意呢?

是年,為了欲想了解我,為什麼這麼不順遂的疑問。我即到各個角落的善書存放處,尋找有關書本欲想來揭開「我的命運」之疑問的答案。

那時候沒有電腦。「道、佛兩教」就靠著善書的流通,來宣揚他們的道德精神,以及他們的理念宗旨。(道、佛兩教,他們哪時不去宣揚沒飯吃哦!不像現在這麼好命。有了幾本好書,就要賣給人家。還不得白拿它呢!)

反正,我一有書,就拿回來。也沒有什麼好選擇的。我一本、一本的看啊!讀啊!

有一天,我就在『宣聖的大學』裡頭,看到了這麼一段,那是什麼「修身為齊家之本」來的。

現在,我把其中的一部分提示出來,好讓大家做為參考。

『大學證釋第四卷』

(這是文言文的文辭,我把動詞與名詞劃分開來。讓各位;讀起來就會像白話文一樣容易懂得。更可以適應各個層次的人。更能讓人們了解語意。各位前賢大德請海涵之。)

古人說:言平天下必先治國,言治必先齊家,言齊必先修身。為其為齊本,亦即治平本。推其所以修道,齊,國則治,天下則平。道故言必先推身。

所謂修,身有所忿懥」以下無誤。「身」字無庸改「心」。以正在誠正。心知識思想,而為一主。內統於性,外見於情,其所大。善惡,思。心正,而身故正為修本。

(註解=內也,是指個人的內心之意思。外也,是指身外的意思。XX也,XX的意思。)

忿懥、恐懼、好樂、憂患,七情皆生於心,而非正。故言不言心,以見。情主;心帥。不同。人若徇心,是逐為形心,之所寄,可役身。心寄,所可役。使必先心,而後得其正;正,而後身正。義,謂也

---------------------------------------------------------------------------------

(註解=人若徇心,是逐為形。徇情的情;情也=行為也。形也,是身也。人們若是順著行為去做之時,「心」就沒有起到作用。是追求物慾。是自己的「心」沒有進到省察自己的作用。「心」變成為被身體的行為所操縱。

寄,所可役。 「心」是一身之「主」。有自己的知識與思想。是不被「身外的行為」所操縱的。役也;操縱也,奴隸。

這意思是說;是自己看到別人去跳舞,你會毫不考慮就要「跟著」去跳舞哦!自己看到別人去喝酒,你會毫不考慮就要「跟著」去喝酒。這樣子,是「心」被自己身外的行為所操縱。故說,情可役身。

寄,所可役。由前面所說的,可以了解這段文的意思。自己的「心」,是來掌控自己身體的行為。而不是被「身外的行為」所誘惑而去黑白行、黑白做的。然而去做那些不屬於你自己需要的行為。

若是看到別人做了什麼事情,而你自己隨著去做,就等於害了你自己。卻是你自己沒有省察自己。評估你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所以,常常會走冤枉路,白做的。不可不慎喔!)

----------------------------------------------------------------------------------

大學言教,要分別教。學,就學者立說;教,就治說。學,為學用,故先求己。教,為立人,故先家、國、天下。

學,本於誠正格致;教,本於身。教天下,必自故曰道,身。學為致誠正,而推格致。故曰:正心誠意,先在格致。

(註解=格致,是在「大學第三卷」裡頭。整句話是;格物、致知。格也,分析也。整句的意思是;將自己遇到的事情,分析之後,可以讓自己明白什麼意思。)

蓋由內,次第。外,遠近。毋以致本,為至近切;家本,之至近切

天下本,亦如家之國、身之必先其近。則枝茂,則遠從。如是之,功治平必先修齊,而修則略異。

(註解=次第;順序的意思也。內;自己的內心。)

在心正,言修在意誠,言正格致,言誠道。皆為次第不可謂之為知本、知為意先、意為心蓋此所學,彼所教,事。而不可視為一事。

夫子講齊在修身,以家由於一人,各能自身,則各居,所,而無不

惟齊不只為一。家身之所托;國家之所寄。故齊必及治與齊原本連貫而言

身之天下尚化,而況一者乎故言齊家,在修身。亦如身,在正能誠上可天神;下可萬物,而況五官百體,不能使夷然自得而無所以誠而後修;家以身而後齊;國以家而後治。其道

(註解=身之天下尚化。化;轉變轉移境界,而增加自己的知識也。)

夫聖人自修而後齊天下,雖若有先後。其實非若修之於誠正格致蓋齊而後國治,而後天下系指天下國,國之家,家之身。無由齊;天下無由平。

蓋能道,則齊易矣道,則治易矣道,則平天下易矣故也

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一人貪利,一國作亂。此。此謂一事,國。

蓋齊必先以一自誠服,以盡身,以推人。忠恕之道已備,家自隨而齊。家,國,忠恕行,治者知此義,則知如我心,得,盡,而教行,從。

(註解=得,盡。情也,行為也。  得;讓自己可以清楚的、了解人們的行為!)

自一及一國,固如一推及一家。政教極多須使人人均能率從,故非以不可效,不若者必事事慎戒,處處謹循,以為眾法。蓋一邪,足以為亂;正,足以致治。其影響至大,又非僅一之得失、禍福

(修身)既宜家人無不其可以國人即在此。其儀教之國,亦可蓋其家人如父子、兄弟,皆足法。而民亦法之!此及於國,而莫非由於及於家人

兄,謂善友;弟,謂善恭。父子兄弟足、子,兄、弟無不可此齊至,而即治之所

推而天下何莫非如治吾身者以治故曰平治修齊無害其家無害其家無害則治天下無害是在所為而已耳

(請讀過、學過『大學』的學者;就當作再次複習一次吧!因這裏所面對的;是各個層次不一的學者,其智慧有分;下根、中根、上根之人。敬請各位「前賢大德」海涵。)

我的命運之乖張。若不是『該修道之人』,是絕對難以令人們能去體會得到的,那種難以忍受的滋味。然而,若是不順從,去實踐。無形之中,既會弄到我整個家庭破碎支離。

不久前,我遇過好多好多的人,也是這樣子的。所以,讓我說這種話出來。不知所從為何的人?他們也只好順著去做著為宜。

還有,哪一些該走「這一條修道之人」,所賺的「錢」不會讓人(他)賺得太多咧。「錢」不夠用之時,還需要太太幫忙賺一點來補貼家用。

我三十年多來的婚姻,可真是風風雨雨啊!我太太不知說過多少、多少次的「離婚」。但我堅持不可以「離婚」。因為,我多少知道自己,是怎麼一回事的一個人了。但於今,我也忍辱過來了。

我秉持著這一句話,而走過來的;

蓋齊必先以一自誠服,以盡身,以推人。忠恕之道已備,家自隨而齊。家。

此時,我的兒子,也已經各自成家立業了。各自都很獨立了。

那時,每當我們真的、難過到很苦的時候,我的太太即會提起離婚的要求。我就說;『那你將來拿什麼「本錢」去面對孩子的婚姻呢?』當孩子們於人生的旅程中,也會吵架的啊!也會沒「錢」的啊!有的人,若是稍微不慎,就會說出「離婚」來。那你如何去「面對」呢?

為父母的,若是處得好、行得正。而為孩子們就不敢提「離婚」兩個字。離了婚,不但喪失了幸福日子的來臨。且,也會喪失得更多、更多的幸福。再說:為父母,是孩子的榜樣。父母沒離婚,才有勸說孩子們的本錢哦!

(我又不是那種黑白亂來亂做的人。所以,做為孩子的,都會看在眼裡。只是我所賺的「錢」,賺得少一點而已,又不是懶於不去工作。所以,不致於接受離婚的條件。)

不離了婚。有時,就會讓我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幸福之成果」。我已經說出自己的辛酸,讓各位參考。說不定有些人,遇到問題來了之時,可以藉以深思之!慎思之!

 

 請待接下一頁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491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