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跋 《120》
2011/02/18 21:03:43瀏覽300|回應0|推薦0

  僕懷亮于丁巳年間,因受感于王公鳳儀先生創興數百處女子義學之業績及其性命學說之寶卷,而創立個人業餘義務若水善書流通代印所。憶及當時,因境處寒微,雖深知其美,仍延待數月無法付梓,直到年過後,方以夫婦之年終獎金四千元開版,並以『非賣品』進行流通。老子說:『道者同於道,德者同於德』。善書之發行流通,全賴十方有心人士之成全,更感中央圖書館國際處汪大德之鼎力將之流通於世。

  僕本愚人,但謹守王鳳儀老先生的教導:『道是行的不行就沒有道。』只是堅持將十方贊助的每一分善款,詳列收支清表於書底刊明,並志願『找罪受,找苦吃,死了拉倒』以踐聖訓,就憑著如此一股愚志,竟也將流通代印所盡了二十餘年,其中近六十種書目,『道法自然』卻一點也不假。其『妙絕古今』者,欲罷不能介然而接日本匡吉師姐越洋電話。為詢印書詳情,應允之餘,即得來稿繼則有緣親聞此書作者,以志先生在數通電話中,幸得高見與博聞,並拜讀其承王會思想為宗之文,其文引經據典,字字珠璣深入淺出,句句開門見山引人入勝,真讓僕樂極了。

  憶二十年前有幸初研王公道書,即對於其文闡揚人道之辭徹,衷深讚歎不已,卻因腹笥甚儉,不知為何形容其美。直到此次有緣看見以志先生的書名『王鳳儀性命哲學淺述』,方覺『哲學』二字真是切要極了。『哲學』乃研究宇宙人生的原理,原則之學術,這不對極了嗎?

  在王公年譜與語錄的講述中,曾有一段當時王公對眾人說:『你們信我的,行不真,還是出不了數啊?將來百年之後,人們就該重視我的話了。』(一九三一年說)當時教化重點雖非『百年』二字,如今則正臨在百年之際前,而又能逢以志先生再次為文,這仿佛正聽到了王公的迴響『從此要換世界了,大同開幕啦!』(光緒二十四年講)

  僕目不暇接的被當時書中的文字一路牽引,其情緒之喜悅與滿足斷非筆墨所能形容,廢寢忘食大概就是這個滋味了。一直到體力不勝後稍作打盹,約近深夜繼續順延三界人道來蹤的微明,由『性心身』逐漸昇華到『化稟性、去習性、複天性』。由作者以志為根,作王公精神的代表,悉本其尊師前善人朱循天的摘傳,則將王鳳儀先生精神集錦,凝聚成法身之象,憶千古未破孟子荀子告子三子不同性理的懸案,人生哲學的疑團,竟然為王鳳儀先生的『化稟性、去習性、複天性』成為一體條貫。今三性真似『踏破虛空粉碎徽塵』正如論語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先聖後聖,其揆一也。老子曰:『道』與『為而不爭』正是五千言的自然始終。若非王鳳儀先生的十二字薪傳,三界的來蹤,五行推轉,四大界定位,宇宙在手,『志是佛國,意是天堂,心是苦海,身是地獄』都不出本身。僕嘗思,正為前節所言,『你們信我的,行不真,還是出不了數啊!』

  僕誦完全部近八OO頁數十萬言,深感是作者以志先生深得其師傳呢。今同天下志士的合德精心製版,在僕個人義務中這個微不足道的代印所發行,也是結了個正果。因為原在初定諸方預約中的十萬部數黃,因無人手不得己而改為壹萬部,以先行點亮天下眾人心燈為要。依本所的哲學高士張國一先生說:今後有心人,對此書大力發揮之日,必將是人道大放光明之時。怒僕贊言不及之處,恭析見宥是幸。

若水善書創始人虛無子徐

皇極下元第一一五O甲子前戊寅(午會十二運八世第<六八九八一歲>)僕敬書

王鳳儀性命哲學淺述

以志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489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