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附錄】《121》
2011/02/21 16:21:02瀏覽250|回應0|推薦0

為了婦女的解放

——本世紀初王鳳儀創辦女子義學紀實

  在黑暗的舊社會,廣大農民在『三座大山』的壓迫下,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而塞外朝陽大地,站起一位目不識丁的農夫,挺身走險,尋求光明之路,他攜妻率子,奔走呼號倡辦女子義務學校,磋蛇歲月,歷經三十多個春秋,感動世人,關東大地興起女義學數百所,激發了女性爭取自由解放的勇氣,女人和男人一起參加社會的變革,推動了教育的發展,這位農夫就是聞名遐邇的王鳳儀。

  王鳳儀,名樹桐,字鳳儀,一八六四年十一月一日生於朝陽市雲蒙山下王營子鄉樹林子村的一個蒙古族家庭。祖父王德澤和父親王清和世系務農。王鳳儀有胞兄弟四人,他排行第二,因家境貧寒,鳳儀自幼給村中大戶人家放牛,到十七歲那年,他隨父耕田,學做各種農活,並開始了扛活做月的繁重勞動,一直到二十八歲。

  王鳳儀在勞動中痛感窮人『粗人』之愚頑,對讀書明理產生了興趣。他常歎自己時乖命蹇未能讀書。所以他勞作之餘愛聽人講故事,暗自發誓將來非供兒子上學讀書不可。在勞動中他創造了『性理療病法』性理療病法,與通常『性理』不同。他常為人『理療』,解除病痛,同時悟出了一個道理:欲社會好,必有好的國民,欲有好的國民,必有良好的教育;而治國必先治家,家庭必有良好的教育,其關健要有好的母親。母親的形成,又必從姑娘作起,因此『女子是齊家之本,清國之源。』因而必須興辦女學。一個目不識丁的農夫,欲興辦女子學校,改造社會,真是令人不可思議。

  王鳳儀中年時致力於倡辦女義學。他首先說服了年已三十八歲的妻子白守坤到鋅縣雜木林子宣講堂學習文化,白守坤經過半年多的時間,刻苦攻讀《女四書》等初級課本。識了些漢字,回到家中後,孜孜不倦地自學苦練,具備了教別人識字的能力。其兒子王國華八歲時,王鳳儀懷著無限的希望,送到私塾館讀書,學習了幾年。具有了相當的文化。一九O六年二月,王鳳儀首創的錦縣十裏台女義學,在張士俊家開學,白守坤教女學生,王國華教男學生,母子倆共教互勉,教學相長。王氏家族倡辦女學走出了第一步。

  一九O七年,王鳳儀在錦縣、朝陽交界的高橋、根德營子等地辦女學七處,有學生三百餘人。白守坤和王國華母子倆教學認真負責,受到學生家長好評,並常有人贈送衣物等禮物。王鳳儀知道後對妻兒說:『收了人家的禮品多不該呀,我們是為改變風俗,哪能收禮呢?!』王鳳儀辦學三年後,引起朝陽知府王乃斌的重視,便到女學視察,並嘉獎了他們。但世上也有說三道四的。王知府召見王鳳儀問明虛實,王鳳儀說:『我本是一個農夫,就知道叫女子念點書,出苦水……可是有的人懷疑我是個農夫,沒有這個本事,造出謠言。知府大人明察過女學,大家都承認啦,辦好了就是。』王鳳儀陪王知府視察各處女學,果真名副其實,息了謠言,女學有了發展。一九O九年國內變法呼聲很高。三月間,王知府召集士紳講解新章,王鳳儀也參加了。王知府特意把王鳳儀請到臺上與他並坐,向眾人說:『這就是王鳳儀先生,近年辦女義學多處,我恭敬他,是恭敬他的人格,為民眾辦了學堂,請君學他,我也同樣恭敬君。』

  一九一O年朝陽府城建立女子學校,王知府特聘白守坤任女教師,月薪八兩白銀。適時王國華考進奉天省兩級師範,白守坤憑著薪銀供兒子求學讀書。王國華聰穎勤學,每學期考試都名列前茅,以優異成績畢業,回到朝陽辦學從教。

  一九一二年(民國元年),王鳳儀到海城縣辦女義學。為了提高師資水平,他特帶領一些女教師來朝陽學習。當時遭到勸學所長趙某和校長的拒絕。王鳳儀毅然叫妻子白守坤辭去府城女校教師之職,到城南郭家窩堡張四先生家辦女師訓練班。以前白守坤的月薪已提高到十二兩白銀,但她聽夫命,在訓練班培養女教師。王鳳儀對海城縣辦學人張雅軒說:『辦義學的宗旨,是讓女子受教育,是千秋的大德。』張雅軒表示立志三年窮,決議破產辦學。從一九一一年六月到一九一二年春季,張在王鳳儀的幫助下,創辦了周正堡淑貞女校,後來擴展七處分校。與此同時,遼陽、遼中、台安、盤錦幾個縣也效仿張稚軒辦女義學,都請王鳳儀巡迴指導。一九一八年懷德、伊通、雙陽、德惠等地,也辦起了女子義學。一九二三年黑龍江省安達縣的杜紹彭在王鳳儀的幫助下,開始辦學。一九二五年九月,據有關資料記載,熱河、奉天(瀋陽)、吉林、黑龍江四省十九個縣共有女義學九十九處,一百二十個班,教職員達二O六人。這都是在王鳳儀的倡導下而興起的女義學。

  一九二六年王國華按照父親的意願,在朝陽縣羊山鎮創辦『國華學校』。後來又在朝陽城內創辦『鳳儀女子師範學校』,王國華任校長,白守坤為學童,堅持辦學十八年,培養了大批女教師。

  一九三O年,六十七歲的王鳳儀去北平萬國道德會考察,瞭解了該會『改造社會,締造大同,促世界進化,謀人群幸福,實行利民生,啟民智,敦民德』的計畫,協商了在東北與關內所興辦的四三七處女子義學與江希張創辦的萬國道德會『合流』。隨後將河南、綏遠、陝西一帶的災童一八O多名,由北平送拄東北的安達縣喇嘛甸子學田部設立的工讀學校念書。從此,對外是道德會,對內仍是女子義學。兩年後,關內外有分會五OO餘處,女義學三OO餘處。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日本帝國主義者入侵中國,政局劇變,關內外阻隔。一九三三年十二月,長春成立了道德會,上層機構背離了原來的宗旨,王鳳儀決意與其分離,主張辟新路,到鄉間辦『新農村』。他的同事們十分贊同,高正午、朱循天、武化民等人先後在東北各地創辦了「新農村」、「安老所」、「懷少園」,把義務教育與行善融於其中。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王鳳儀因病辭世,他把自己大半生的精力致於倡辦女義學,儘管在教學內容中有封建禮教,那也是客觀存在的,其主旨是教女子學文化,長知識,走出家門,參加社會活動,這是不可泯滅的貢獻。不僅如此,他還潛心研究醫療,創造了『性理療病法』。王鳳儀死後,其兒王國華整理了他的《誠明錄》和《性理療病徵驗錄》,於一九三六年在安東(今丹東)出版,廣為流傳,各地出現了效仿王鳳儀『性理療法』的性理療病社,為民眾解除病痛,這又是一位農夫對世人的貢獻。

  王鳳儀胸懷坦蕩,熱愛中華。他的兒子王國華更是有民族氣節的人。他繼承父親的遺志辦了朝陽鳳儀女子師範十八年,自任校長,自立教育教學規章制度,鄙視日偽推行的奴化教育,因而日本人給鳳儀女師加壓力,設障礙,王國華衝破重重困難辦學,他對學生講要為民族獨立自由刻苦讀書。王國華在日偽的官場從不穿日本式的『協和服』。一宗宗事引起日本人的忌恨,一九四二年王國華去大連西崗子道德會講學,遭日寇暗算,時年五十五歲。王鳳儀一家對遼西文化教育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雷音動

摘自《朝陽市日報》一九九四//二八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4907589